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伊朗自建国内互联网:封禁谷歌搜索和Gmail

时间:2012-09-24 09:40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扬帆
伊朗政府上周日宣布,将自建国内互联网以提升网络安全,预计2013年3月完全投入使用。许多伊朗人担心,这是政府控制民众访问国外网站的最新举措。

伊朗政府上周日宣布,将自建国内互联网以提升网络安全,预计2013年3月完全投入使用。许多伊朗人担心,这是政府控制民众访问国外网站的最新举措。

与此同时,伊朗国家电视台还宣布谷歌搜索引擎和电子邮箱服务将在“数小时内”被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朗官员称:“谷歌搜索和Gmail将在伊朗全国范围内被过滤,后续措施将另行通知。”

伊朗学生通讯社(ISNA)报道称,谷歌遭封杀一事同YouTube网站上播放的一部反伊斯兰教的电影有关。这部电影已经引起整个穆斯林世界的愤怒。但这种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伊朗是世界上对互联网过滤最严厉的国家之一,使得伊朗人无法正常访问大量网站。但不少伊朗人认为Youtube和Facebook等网站遭封杀,是因为在2009年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连任后,这些网站在反政府的抗议活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一些被认为散布反政府言论的网站也经常被禁。伊朗人通常通过使用虚拟专用网络(VPN)软件避开政府过滤。但伊朗政府官员很久以前就透露了自建互联网的意向,它将在很大程度上与全球互联网相隔绝。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伊朗通讯信息技术部副部长阿里·哈基姆-贾瓦迪(Ali Hakim-Javadi)表示:“近几日所有政府机构和办公室已经与全国信息网络联网。”他补充说,该计划的第二个阶段是让伊朗普通老百姓与这个全国性信息网络联网。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国内互联网将在2013年3月得到全面推行,但目前尚未清楚一旦这一网络系统上线,对国外网站的访问是否都会被封锁。今年二月,在议会选举以前,许多伊朗人即便使用VPN软件,在访问电子邮件和社交网站时仍然遇到了不少问题。

自2010年伊朗核项目遭Stuxnet病毒袭击以来,伊朗政府便一直在加强网络安全建设。那次病毒攻击曾导致伊朗一个主要铀浓缩设施的离心机停止运转。伊朗政府指责美国和以色列是实施Stuxnet病毒攻击的幕后黑手。

伊朗当局今年四月称,他们在哈尔克岛(Kharg Island)控制系统终端发现了电脑病毒,但这一终端仍然保持运行。哈尔克岛负责处理伊朗绝大多数原油出口。

伊朗通讯信息技术部部长利萨·塔齐普尔(Reza Taqipour)上个月表示,伊朗需要开发自己的互联网系统,以保障本国信息安全。他说:“对互联网的控制不应掌握在一两个国家手中。尤其是在重大问题以及危机发生期间,你根本不能相信这种网络。”

由于谷歌在谷歌地图中未标注“波斯湾”一词,伊朗政府今年5月曾威胁对谷歌采取法律行动。许多阿拉伯国家都将伊朗和阿拉伯半岛之间的海域称为“阿拉伯湾”,但伊朗政府认为这一称呼不可接受。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