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迅雷CEO邹胜龙称360和百度欲购公司是媒体猜测

时间:2012-10-26 08: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齐文婷
迅雷IPO梦断的后遗症正在发酵,业内盛传,迅雷投资方联创策源在上市退出路中断后,正寻求抛盘。而奇虎360和百度有可能成为新的接盘者,且被传正为接盘机会而幕后暗斗。

迅雷IPO梦断的后遗症正在发酵,业内盛传,迅雷投资方联创策源在上市退出路中断后,正寻求抛盘。而奇虎360和百度有可能成为新的接盘者,且被传正为接盘机会而幕后暗斗。

迅雷CEO邹胜龙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收购是媒体的猜测,但未来不排除与奇虎360、百度在资本层面的合作。

百度与360开辟新战场?

昨日,猎云网一则消息显示,奇虎360和百度近期皆对迅雷展开了追求,以希望与迅雷开展战略合作,甚至不排除奇虎360和百度竞购迅雷的情况。

对于此消息,知名IT评论人士Keso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达成上述合作是有可能的。

Keso进一步解释说,“此前迅雷谋划赴美上市未果,一方面是因为上市时机不好,另一方面是由于中概股诚信受到美国资本市场的质疑,投资者认购意愿不强,此外也与迅雷本身的商业模式和获利能力有关。”

迅雷CEO邹胜龙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迅雷与奇虎360、百度,一直都有深层次的业务合作。合作项目主要集中在互联网业务上,包括下载、在线视频、网络安全和搜索等方面,未来的合作则将更多集中于无线互联网项目。“至于收购,是媒体的猜测,但未来不排除资本层面的合作。”

他同时透露,迅雷在今年3月份融资数千万美元,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能够拿到这种规模投资的企业并不多。迅雷目前营收已经连续3年增长近100%,公司处于稳定高速的发展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年以来,迅雷一直稳坐国内下载工具的头把交椅。但是,仅靠为网民提供免费下载并不能带来足够的利润以支持企业发展。为此,2007年迅雷推出迅雷看看,将广告重点转移至在线视频网站;2008年,迅雷高调进军网游,并成立了网游研发中心;2009年,迅雷又开发出离线下载等功能,并开启会员收费模式,进军云视频;今年,迅雷又创建了类似Pinterest的社交分享社区“迅雷方舟”。

Keso分析说,为了摆脱P2P下载工具助涨盗版风气的指控,迅雷逐步将业务范畴拓展至视频和云计算领域。

然而,在线视频、云计算均是需要重金投入的新兴领域,面对优酷、腾讯等强大的竞争对手,迅雷无疑会遇到资金短板。

Keso对此补充道,“在线视频需要网站大量购买版权内容,而云计算则需要投入大量的服务器等存储设备,可以说都是高成本的业务模式,因此迅雷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拓展市场。但是迅雷梦断IPO后,也暂时没有很好的募资渠道,目前存在资金需求的客观压力。与此同时,对于百度和奇虎360来说,两家都是流量型的互联网企业,他们争夺与迅雷的合作关系,目的在于获得宝贵的流量入口。当时百度收购hao123导航网站,也是出于这样的战略考虑。”

“烫手”的海外融资

迅雷欲联姻,除了本身公司发展需要资金外,也可能存在“被动嫁人”的一面。

2011年6月9日,迅雷向美国SEC递交了上市申请,计划在纳斯达克IPO。然而,7月20日,就在登陆纳斯达克前夜,迅雷突然宣布暂缓IPO。同年10月,迅雷明确撤回上市申请。一年过去了,迅雷上市的号角至今仍未吹响。

今年10月24日,迅雷原首席财务官邹钧因个人原因离职,引发外界猜想。有投资界人士对外透露,由于迅雷IPO未果,目前迅雷的投资方之一联创策源正在积极寻求抛盘,而迅雷与奇虎360、百度的接触就是为了配合联创策源的退出举动。

据悉,2007年联创策源曾向迅雷投资1500万美元。而根据迅雷2011年提交的招股说明书,联创策源创始合伙人冯波代表所在公司持有迅雷11.6%的股份。

“对于PE和VE来说,如果投资的项目没有办法上市退出,投资人就会推动企业被并购,以获得投资退出,前阶段红孩子的例子也是如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科莱益创投投资副总监李为平进一步解释说,“国内对上市企业有明确的盈利要求和隐性的资产规模要求,TMT类型的项目目前并不适合在A股上市,一般而言都选择在境外上市,如美国的纳斯达克和中国香港等市场。而这些科技创新企业获得的股权投资,如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及所谓的PRE-IPO,主要退出的途径有两种,即转让(包括公司被并购)和上市退出。但是,2011年以来,在浑水、香橼等为代表的做空机构打压下,中概股在美国全面受阻,很多被揭露造假的企业都已经退市,没有退市的一些优质企业价格也很低。”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中国TMT企业赴美上市已异常艰难,比如去年拉手网反复路演,但是认购低迷,甚至前期的股东带头认购都没有用。今年以来除了唯品会一家流血上市,已经没有其他的中国概念股在美国上市。

由于海外资本在中国的退出渠道不畅,未来或将有更多的TMT企业遇到迅雷今天面临的难题。

李为平表示,迅雷上市前大规模融资,是想抢占市场,做大规模再上市。但是,因为市场不好未能上市,而企业在做规模时并没有很好地平衡赢利情况,导致规模上来后,盈利能力却跟不上步伐。而没有后续资金的支持,企业就会有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而由于我国对境内公司在境外上市的一个限制性政策,使得赴海外上市的TMT企业都要选择VIE架构,这对海外投资者来说也可能是一个潜在的风险。在这一政策背景下,国内许多获得海外资金支持的科技企业,将要面对与迅雷同样的局面。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