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国产手机背负山寨罪名艰难前进:10年仍未洗脱

时间:2012-11-30 09:0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小娟 王方
山寨,对于国产手机而言,它已成为一个原罪的象征:十年过去,仍未洗脱。小米、魅族……仔细回味,每一款国产手机都曾背负着“山寨”的罪名艰难前进。

一群要过河的人

山寨,对于国产手机而言,它已成为一个原罪的象征:十年过去,仍未洗脱。

联想、中兴、华为、酷派、金立、天语、小米、魅族……仔细回味,每一款国产手机都曾背负着“山寨”的罪名艰难前进。

不过,这个问题到今天,中兴副总裁沈力已经想清楚了。

他将国产手机比喻为一群要过河的人,正准备努力地过河,在背后的岸上,有一群人在说着风凉话,而前面已经上岸的人在嘲笑着我们,笑我们游泳姿势多么难看,浑身泥巴多么不干净。

“再大的困难也一定要坚持活下来,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谁能帮我们一把,我们会心存感激一辈子。”沈力平静地说道。

国产输在坚持

坚持这个词,一语道破国产手机的软肋,现在的国产手机厂商还太浮躁。

“今天MP3赚钱我就去做MP3,明天手机赚钱我就去做手机。”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批评道。

长久以来,这种抱着“捞一票就走”的心态,在国产手机企业中迅速蔓延。

国产手机的竞争模式已走向畸形,越过功能性、可靠性、便携性,直接进入价格层面。“一条本来清澈的河流,最终流成了泥汤子。”资深媒体评论人吴伯凡表示,这造成了国产手机价格越来越低,品牌名声糟糕,最终集体走向灭亡。

看看国产四核手机的价格演变,从最初的魅族MX、360大V、小米2再到华为荣耀四核爱享版、中兴U950,价格从2999元一路跌至999元,只用了短短5个月时间。

未能增加利润的降价,对国产手机厂商来说毫无意义。

从模仿走向高端

“山寨”象征着品牌的完全丧失。近20年的沉淀摸索,国产早已走上品牌重建之路,只是在方向上有些偏差:千元智能机群雄崛起,但在3000元以上的高端市场,却被苹果、三星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

10月30日,中兴通讯推出子品牌努比亚,定位高端智能手机品牌,这是国产手机一次全新尝试。“山寨不是原罪。”努比亚智能手机总经理倪飞表示,三星就是从山寨做起,但坚持了约20年后,它成为了全球创新力排名第四的企业。

它曾全面模仿SONY、松下、三菱、西屋电器、苹果……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单从手机行业而言,三星已经拥有上游的CPU、NAND闪存、DRAM内存、显示屏、摄像头、电池制造,中游的手机设计、品牌影响、组装制造,一直到最下游的销售渠道。

20年的模仿,让三星彻底洗褪山寨色彩,成为手机行业的老大。“想要做产业老大就要能坚持打造核心竞争力,不要期望一下可以赚大钱。”ARM中国区总经理吴雄昂表示,国产企业应坚持“长期赚小钱”的策略,才可能获得时势造英雄的机会。

一个最好的时代

一直以来,国产手机被比作“组装工厂”,采购CPU、闪存、显示屏、电池等配件,然后进行简单加工。“这是源自功能机时代,国产手机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定位。”华为终端官方负责人表示。

“从硬件、软件层面来说,全球手机厂商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倪飞认为,这一条产业链已经很透明,手机厂商可以从上游供货商采购配件,没有太大区别。

这一观点易观分析师闫小佳也表示赞同,“除了三星、高通这些零配件的佼佼者,其余大部分厂商没有本质区别,苹果能买到的配件其他厂商也能买。”

而从软件层面来说,国产厂商确实已经失掉先机。“国产厂商必须接受现实,操作系统已经被苹果、谷歌、微软垄断,但整个世界也就这三家公司,三星也没有自己的生态体系。”

倪飞认为,操作系统、应用研发门槛现在已不是决定性因素,只是国产产品缺乏竞争力,并且被占据先机。中兴的“汇天地”、联想的“乐商店”、华为的“智汇云商店”、小米MIUI、中国移动的OPhone……至少,国产手机已经解决了有和无的问题。

国产手机一直在忍受着国人嘲笑,这种局面可能老外都难以想象。一个崭新的企业,尚未举旗出征,就首先遭到了自己人的扼杀。国产手机要想成功,可能要走上三星当年的老路:坚持模仿+创新,20年不变!

国产手机路在何方?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三星一直在山寨,但坚持山寨了20多年,再加上本土政府的政策扶持,最后它成功了。而国内大部分企业的状况是,今天MP3赚钱我就生产MP3,明天手机赚钱,我就生产手机。一般会坚持三五年,不像三星有一个20年的目标。

北斗星手机网董事长谭文胜:国产手机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苹果做得很优秀,三星很优秀,但是我可以预言,三星最后一定战胜不了中国企业。国产手机未来会像国产电视、洗衣机、冰箱一样遍布全球,没有人再会说它们是山寨。

中兴通讯副总裁沈力:超越苹果、三星这个理想,我在十年前就有了,就像希望中国汽车超越宝马、法拉利一样。国产手机还处于一个战国时代,制造水平全国第一,但更应该加强底层芯片的研发,先不说CPU,其他的核心芯片还是要自己研发。

ARM中国区总经理吴雄昂:不管是做手机还是其他科技产业,想要做产业老大就要能坚持打造核心竞争力。不要期望一下可以赚大钱,长期赚小钱是成功的核心。这样才会有时势造英雄的机会,进而崛起成为赚大钱的企业。

探今:我们全家都是山寨机?

20世纪末,正是摩托罗拉最流行的时代,在中国有一家南方高科的公司,它向摩托罗拉购买整机,然后把它的商标撕掉,贴上自己的标签,“我当时是它东北地区的总代理。”谭文胜感慨道。

而现在,除去CPU,整个手机生产环节,都开始有了国产企业的影子。国产芯片厂商有展讯、新岸线等。

华为、中兴也开始拥有自己的手机芯片、并开始研发手机操作系统,只是在稳定性、成本、使用范围上,还不能与国际厂商相比。

今年3月份,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中心数据显示,在全球智能手机专利排名中,中兴、华为分别排名第四、第十。

在硬件层面,所有手机厂商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不仅仅是中国。“绝大部分手机厂商都是采购别人的配件,苹果也是一样。”易观分析师闫小佳表示。

就芯片研发设计方面,全球90%以上的智能手机采用的是ARM芯片;在生产方面,高通、三星、联发科、博通、德州仪器处于垄断地位,据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这五家公司占据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约90%。

手机显示屏也集中在主流几家厂商,如三星、夏普、LG等。

山寨企业一般具备两个特征,一是完全没有自己想法的高仿企业;二是抱着纯粹赚钱、捞一票就不干了的企业。

对此,努比亚智能手机总经理倪飞认为,“山寨给整个行业造成的伤害,需要所有国产手机用行动去修复。”

溯源:国产手机已经历两次浪潮

第一波:短暂繁荣

十年间,三次浪潮,两次大起大落。国产手机第一波浪潮大约在2002年,领头厂商主要有波导、海信、夏新、科健、TCL。

2005年,天后李玟劲歌热舞为波导代言,“手机中的战斗机”广告语席卷全国,这一年,熊猫退出手机市场,而科健则平稳地进入巨额亏损第二年。再接下来,波导命运接受审判。2007年,波导手机利润狂泄1865%。

此时,诺基亚、三星等国际巨头正向国内手机市场发起多轮攻势。截至2008年,国内品牌被挤压至15%的市场份额。

外敌入境,国产手机在一夜之间迅速倒下。熊猫、科健、迪比特隐退江湖;TCL、波导、中兴、华为艰难地生存;其余则大多走上了山寨之路。

第二波:品牌沉没

一年后,山寨手机在乱世中崛起,2008年被称为山寨手机“元年”。其背后的驱动者,就是曾经“山寨鼻祖”联发科。

它推出了Turnkey-Solution一站式解决方案,将芯片、软件平台和设计全部完成,手机厂商只需要购买屏幕、摄像头、外壳、键盘等简单零件就可以制造出一部手机。

金立、天宇朗通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崛起的,此外,一些名门正派的国产手机厂商,也慢慢意识到联发科带来的好处。此时,联发科的客户已经囊括联想、中兴、华为等国内前十手机品牌商。

据奥维咨询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山寨手机出货量达到史无前例的1.45亿部。山寨手机的涌入,打掉了手机市场的绝大部分利润。

一些国外手机厂商也加入了这场规模宏大的价格战中,如诺基亚、索爱、摩托罗拉、三星。不久,国产手机“低价策略”走到尽头。

国产手机的第三波浪潮,差不多就是现在。我们正见证这个时代。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国产手机,山寨手机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