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美国“问题饮料”淘宝仍热卖引消费者质疑

时间:2012-12-06 11:2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刘佳
日前,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共收到该饮料的90多起不良报告,其中包括13起死亡报告。有消费者质疑,为何美国的问题饮料在中国仍然还在销售。

直到昨天,因引起不良反应被调查的美国“5小时能量”饮料在国内的网站上仍然有售。日前,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共收到该饮料的90多起不良报告,其中包括13起死亡报告。有消费者质疑,为何美国的问题饮料在中国仍然还在销售。

日前,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经收到与当地的一种能量补充饮料“5小时能量”(5-Hour Energy)有关的90多起不良报告,其中包括33起入院和13起死亡报告。尽管还没有直接证据表明“5小时能量”导致死亡或致病,FDA表示,目前正对这些报告进行调查。

根据网站上提供的“5小时能量”中文简介,该品适合“长途驾驶、需要熬夜、神经疲劳、加班、高考的人”。然而,直到昨天,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淘宝网上仍然有50余家商户正在销售“5小时能量”,除此之外,消费者在其他代购网站也可以购买到该种饮料。

记者浏览发现,“5小时能量”在淘宝网有52个搜索结果,所售价格在25元至30元不等。其中,销售量最高的商户在30天内达到近300单,平均每天成交10单左右,有的一次售卖量达数十瓶。

对此,有人质疑道:“既然这种饮料在美国查出了不良报告,为什么还能在中国销售呢?难道没有相关标准吗?”

>>回应

督促商户下架产品

昨天下午,国家工商总局食品流通监督管理司监督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出现食品问题,可以由中国的进口商统一召回。对于实体店,我们负责监管下架,但是网络销售很复杂,也不一定是从正常渠道过来的,需要由相关电商协调”。

淘宝网相关负责人赵女士称,“事前我们不清楚这件事,所以没有做出处理。按规定,涉及食品安全问题的产品,我们会马上督促商户下架”。

>>律师

应该弥补监管漏洞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依据《食品安全法》以及相关条例,食品监管部门应尽快将问题产品下架,禁止销售”。

针对该饮料在网上贩卖的情况,邱宝昌说,“相关法条对网络商店同样有法律效力”。不过,由于网络销售具有隐蔽性,监管和查处难度较大,“工商行政部门可以采取一些特殊的技术手段进行监控,加大对网络食品安全的管理,尽快弥补这种监管漏洞”。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