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学者称超九成官员阻挠征收房产税

时间:2013-03-07 11:14   来源:财新网   作者:王长勇
收房产税受到几乎九成以上政府官员的阻挠,因为他们房子很多,许多政府官员有好几套、甚至几十套房子。

“要搞好房地产调控,我觉得比较有效的是征收房产税。”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征收房产税受到几乎九成以上政府官员的阻挠,因为他们房子很多,许多政府官员有好几套、甚至几十套房子。

他认为,这是中国对住房征收房产税难以推进的原因所在。

国务院3月1日公布新“国五条”,就房地产市场调控提出要求,包括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

对此规定,张卓元提醒,政府的政策目标是让卖房的人承担税收负担,这就千万要防止税负转嫁到房价中,最后让买房的人承担。

张卓元称,政府调控房地产的公信力已受到影响。政府曾说要让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现在又说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实际上,过去几年,房价上涨只在很短的时间内受到控制。近几个月,房价反弹得很厉害。

“对征收房产税,地方政府没有积极性,中央应该强制推行。”张卓元说,因为地方政府大部分官员阻挠,推进改革的阻力当然很大。他介绍说,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到沿海发达省份做调查研究,和当地政府官员开座谈会,几乎所有官员都反对征收房产税。调查了解到,多数官员拥有很多房产。

张卓元,近几年“两会“期间,许多参会官员公开表态称,应该对住房征收房产税。但是,会议结束后,他们又说不能征收。

“所以,税产税改革,中央应该强制推行,必须触动既得利益。”张卓元建议,考虑到绝大多数官员的反对,房产税改革可以逐步推进,可以先触动小部分官员的利益,即对那些拥有几十套住房和高端别墅的人先开征。

张卓元曾长期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工作,作为著名经济学家,他先后参与了中共十五大以来一系列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并参与了“十五”规划、“十一五”规划建议的起草工作。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