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火车票调价将看齐“两桶油” 或只涨不降

时间:2013-03-22 11:46   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佚名
昨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国家铁路局“三定”方案将很快公布,铁路票价应由有关部门加强监督,但作为铁路总公司,企业应有相对的经营自主权。

昨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国家铁路局“三定”方案将很快公布,铁路票价应由有关部门加强监督,但作为铁路总公司,企业应有相对的经营自主权。

何建中介绍,新一届国务院成立之后,第一次常务会议已经研究了国家铁路局“三定”方案,应该很快就会公布国家铁路局主要职责。《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事实上已经明确规定了国家铁路局的主要职责,那就是负责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

何建中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方案当中,对交通运输部所确定的职能有一个很重要的表述,就是要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展,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对火车票价“市场化”问题。何建中表示,公路运输特别是客运是政府指导价,由市场机制来调节,航空运输基本是市场调节,铁路的票价应该由有关部门加强监督,但是作为铁路总公司,企业应该有相对的经营自主权。

解读

专家:火车票调价或效仿油价

中国工程院院士称,铁路今后调价将按市场规律

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铁路今后的调价,就像中石化、中石油一样,按照市场规律提价和降价。

火车票价节日期间可能涨价

有网友担心,火车票价会像“两桶油”一样乐于涨价,老百姓的利益无法保障。

王梦恕说,铁路今后的调价,客运和货运是要随着形势发展进行调整,就像中石化、中石油一样,按照市场规律,提价、降价。

王梦恕举例,目前,郑州铁路局部分列车区段卧铺票降价,兰州铁路局部分列车部分列车卧铺降价,在客流量比较小的情况下有利于调整客流,对老百姓是有利的。但是节日期间可能会涨价,涨价的幅度不会太高,和飞机不好比较。

将来或加快铁路货运修建

王梦恕认为,目前,铁路客运亏损主要由货运弥补。(火车运输)价格远低于其他方式运费。这样的情况下,铁路货运盈利弥补客运成本是有很大问题的,货运涨价直接关系到全国物价的上涨,所以将来要怎么解决,还有很多问题要协商。

王梦恕预测,下一步要加快铁路货运修建,这样会解决原铁道部长期贷款的问题,这种调整会带给国家很大效益,但对老百姓的出行影响需要时间来证明。

国家铁路局起规范标准作用

对于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铁路总公司为正部,而国家铁路局为副部。王梦恕并没有正面证实此事。

王梦恕表示,国家铁路局主要是搞规划、规范标准,其实和铁路的日常工作脱离较远。但是规划要经国务院审批,不能国家铁路局一家说了算,发改委也要参与研究

王梦恕认为,所以国家铁路局有一个起草规范标准的作用,至于其他更大的用处还需要时间来检验、证明。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