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中国遭遇“一次性餐具”危机 引发公众舆论强烈关

时间:2013-03-25 13: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周来 卢羡婷 潘
中国近日频发的“一次性餐具安全危机”引发公众和舆论的强烈关注。

中国近日频发的“一次性餐具安全危机”引发公众和舆论的强烈关注。

“没想到‘筷子消毒机’仅仅是‘烘干机’,达不到消毒效果,一次性筷子又不放心,我们该到哪里寻找安全的筷子?”广西南宁近日在抽检的10份“筷子消毒机”消过毒的筷子中,没有一份合格,不少市民因此苦恼不已。

紧接着,一条有关一次性方便筷子的微博也引发网民热议。微博称,这位网友在饭店吃饭,店家提供的一次性筷子外观包装均精美无可挑剔,可放在热水里涮了几下后立即现“原形”:筷子不但散发出刺鼻的异味,还将清水染黄了。

“一次性餐具的大量使用隐藏的是中国人不良的消费观念,巨大的市场使一些不良商家将一次性筷子用过量硫磺漂白,严重威胁着中国人的健康。”广西大学环境学院博士莫创荣说。

莫创荣说,筷子的来源主要为木材或毛竹,因此本身就会含有木素,一定程度上,如果放在水中浸泡出现黄色是正常的,对人体不会有害,但如果出现刺鼻的气味,很可能过量使用硫磺。

按国家规定,竹做的一次性筷子由于颜色略青,允许用食品级的硫磺熏蒸漂白,但要求残留在筷子上的二氧化硫含量每公斤不超过600毫克,而木筷子不允许使用硫磺熏制。

然而,由于中国一次性筷子准入门槛较低,目前企业并不需要办理前置审批的生产许可证,一次性筷子生产上市也没有像一次性餐盒那样纳入QS(质量安全)认证准入,市场不规范现象依然存在。

“政府和企业普遍追求经济利益,致使一次性餐具无序生产现象严重,中国人的健康因此也受到威胁。”广西壮族自治区自治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价所主任医师陈兴乐说。

中国每年大约生产800亿双一次性筷子,相当于砍伐2000万棵生长20年的大树。作为一次性餐具的筷子,给环境造成了不小的污染,对资源也是一种浪费,而近日,在禁产禁用14年之后,有“白色污染”之称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如今又可能复活。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等行业协会纷纷对解禁表示支持,表示发泡餐具符合食品包装用具标准、用后可回收再利用、可节约石油资源。

但陈兴乐认为,一次性塑料产品在现代生活中广泛使用,遇热后会分解出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化学成分,而使用之后往往得不到恰当处理。目前中国还没有形成完善的垃圾分类处理机制,处理技术也相对落后,国民的环保意识还比较单薄,一次性餐具的“滥用”不光对“舌尖上的安全”带来隐患,对环境也是一种严重的破坏。

陈兴乐建议,首先,相关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卫生标准进行生产,政府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防止劣质的一次性餐具流入市场,减少对国人的健康和生态环境破坏;其次,要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大力发展教育,提高国民的环保意识。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一次性餐具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