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林兴陆 (小林)

时间:2007-04-07 01:39   作者:webmaster
姓名:林兴陆 网名:小林、NANAY EVOL 职业:CTO 公司:265.com 代表域名:p.cn、palm.cn QQ:28888*** 详细资料待补充,请本人看到信息后与我站联系,谢谢!

 

姓名:林兴陆

网名:小林、NANAY EVOL

籍贯:广东汕尾

职业:CTO

公司:265.com

代表域名:p.cn、palm.cn……

QQ:28888888

Blog:www.lxl.cn

个人介绍:(下面转载《人物周报》的专访《林兴陆:21岁的网络工程师》)

他西装革履拎着手提电脑推门进来,文质彬彬,英俊利落,安稳,干净,腼腆,稚气未脱。我稍有一丝惊异:他实在太像个孩子了。要知道这个二十一岁的大男孩只有初中一年级文化,却已经涉足IT业七年之久,曾经是名噪一时的“瀛海威”深圳分公司的“网管”,润迅互联网公司的网络工程师!

“是网络给了我机会,互联网上的机会是非常庞大的。”他这样总结自己的发展历程。虽然网络英雄们的传奇故事早已将年龄跟成就、财富的传统的比例关系改变了;林兴陆也并非声名显赫之人,没有纯粹属于自己的既成事业,但一个十三岁便辍学的乡下少年能够走到今天这个位置本身就意味无穷。

“只有偏执狂才可能成功”----这句话出自一位西方人之口。自林兴陆1993年底和那台让他父亲狠心破费了六千七百元买下的电脑相遇时起,他便着了魔似地沉浸其中,几乎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欢喜和烦恼都倾洒在那上面,正是专注和热情造就了这个最初只懂得二十六个英文字母的少年。

辍学

1979年,林兴陆的父亲口袋里只带了两块钱,从广东陆丰踩自行车走了二百里地去深圳做小生意----搭竹篷、卖海鲜。第二年,林兴陆出生。六岁时,林兴陆天天影子似地跟着在老家上小学的哥哥直到老师无奈之下正式收他为学生。他有一个妹妹。他还参加过一次奥林匹克数学竞赛。

1993年,林兴陆在陆丰博美镇中学念初一,个子小,坐在教室最前面,成绩中上等,没有不同寻常之处。他那班里“有不少‘非仔’,整天没事找架打,个个都想靠打出名声”,在一次期末考试时一位隔桌“好汉”踹桌蹬椅捣他的乱,最终两人打了起来。下了课,这个“小不点”被七八个“非仔”围住打伤。林兴陆回家后诉说原由,这次母亲没有像以前那样嫌他在外面惹是生非而动怒,她找到村干部去那个学生家理论。事情了结后林兴陆回到学校,竟然又遭到恐吓。母亲忧心忡忡地说“要不别上了”,从此林兴陆辍学。

我父亲给台电脑让我飞

林兴陆讲了一个故事:陆丰有两个人,一个识字,一个不识字,先后来到一个地方,看到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此处禁止抓螃蟹。识字的干脆扭头回去了,不识字的上去抓了一大堆。他老家那儿“靠读书成才的很少,男女老少都崇尚做生意赚钱”。在这种地方风气下,林兴陆辍学即便不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应该说连他父母当时可能都不觉得是件多么遗憾和伤心之事。

林兴陆有个表哥当时在一家电子技工学校学电脑;父亲爱好无线电,暑假时在深圳领着儿子去买过电脑书籍---这就是父子俩商定买台电脑自学的认识上的前提。还有,林兴陆没有深圳市户口,如果再想求学,“光喝茶费建设费就承担不起”,而且,手续繁琐。

1993年底,林兴陆的父亲(当时已是一幢综合楼的水电管理工了)不顾妻子极力反对花六千七百元买下一台386电脑。为此两口子甚至起了冲突。她认为小孩子玩电脑太奢侈。是老水电工的固执成全了自己的儿子,使其聪慧和天才终能有所富丽。仅仅七八年之后,已身为网络工程师的林兴陆回忆起当时父母争执的情景时说:“如果没有那台电脑,我可能只是个木讷勤奋的南方打工仔,或者做点小生意,到死也不过做成一个小老板。

林兴陆终于知道什么叫“回车”了。他感到激动和新奇,那年他十三岁。后来他带着稚气地感慨道“幸运啊,我辍学时刚好学完了那二十六个英文字母!”这便是他的起点。

起初是练打字,找个小本子把命令逐个记下来,以便熟悉……一个月后开始有了些眉目,至少对十四个内部命令会使用了。但仍是经常出问题,要么无意中删除了一些文件,要么电脑被格式化了,启动不起来……只好找表哥帮忙。1994年,国内的软件还很少,林兴陆在金山WPS文字处理系统的软件上看到两个人名:求伯君和李明,他很羡慕,向人打问后才知道这类人属于程序员——程序员!如果开发出一个好软件供大家使用,而且一打开软件就能看到自己的名字,该多好!这是十四岁的林兴陆对自己未来事业的最初设计。

他开始买资料,订阅了几份电脑方面的报刊。起初学汇编语言,后来学C语言,遇到不懂的英文就查字典。某些程序员开发了一些很短的小程序,在报刊上公布了源程序,他就将其敲到自己的电脑里去,调试,编译,换成自己的名字,逐渐有了对编程的认识。半年后林兴陆能够单独编写一些小程序,他就拿着自己的软件去深圳赛格市场电脑柜台上与人交流——“我这里有一个小软件,要不要?”——他腼腆地向人推荐自己的成果,令他喜出望外的是,真有人买!几十元的,上百元的……这让老水电工既好笑又开心:“你这么小,还能挣钱!”

与此同时,林兴陆在跟表哥的精品店打工,后来又帮母亲贩卖水果。他每天踩自行车去批发市场驮回好几箱水果,苹果啦,鸭梨啦,菠萝和柚子等,又矮又瘦的他,回到母亲的摊点时往往小脸发青,上气不接下气。

1995年,林兴陆接替父亲(他去一个朋友的酒楼管理水电)的工作,抄水电表,同时搞一些简单维修——换换开关灯管什么的。哪里水龙头坏了,半夜也得过去修。月底抄水电表,月初收水电费,这类繁琐无味的事让他厌烦,不开心。但他一直干了两年,干到了十七岁。

1995年,深圳很流行互相交换、拷贝软件。林兴陆借此认识了几个搞软件开发的人。这些人都比他打十来岁,十分欣赏他。“给我们打工,开发家庭教育软件,好不好?”1995年元旦,林兴陆拿到了人生第一笔薪水:五百元。全家都很开心。林兴陆从这几个既是朋友又是老师的“江北人”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还跟他们学会了流利的普通话。1996年底,这几个人放弃了软件开发,投身涨势撩人的深圳股市,剩下林兴陆一个人仍旧孤独地沉迷于自己的世界。

瀛海威里的童工

1996年,Internet已经向电脑迷们走来。看着报纸上面的http://或者@hotmail.com时,林兴陆心里直发痒。12月16 日,瀛海威时空在全国八个城市全部开通。1997年1月1日,小水电工在赛格市场发现了神秘的“瀛海威时空”,就跑到科教馆咨询。服务人员给他演示了如何上网——“原来是这样的!”林兴陆兴奋地笑起来。他说自己是搞软件开发的,他们说:你可以将软件发布到互联网上去啊,你的文章可以发布到我们的论坛上面,在极短的时间内会被成千上万的人看到的。

1月7日,林兴陆高高兴兴前往科教馆注册,买了块MODEM卡,开始上网,浏览网页,聊天,发帖子,上下载软件。用他的话讲,“挺疯狂的”。一有新软件,他就拿过来“想玩透”。当他发现身边的网友不少都有了个人主页,便尝试用记事本制作了自己第一个homepage,是关于母亲节的。因为当时对 MIDI音乐感兴趣,美其名曰:“MIDI音乐小空间”,提供一些MIDI音乐下载及一些热门歌星影迷网址等。

那时侯网民还不多,林兴陆在网上聊天时认识了一个对他后来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瀛海威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宋裔智。

那次,以网友的身份,林兴陆在瀛海威的WorldGroups客户端软件上,给宋裔智发了一条消息:“我准备再找一份工作,有一个朋友介绍我到蛇口的一家电脑公司。”没想到对方马上说:“到我们公司来吧。”

“对于一个没文凭,连九年义务教育都没完成的我,可以到瀛海威这样的全国性公司工作,真是不敢想象。”林兴陆兴奋之余颇感荣幸。

1997年,十七岁的林兴陆进入瀛海威市场部,当技术支持。瀛海威的专用客户端程序是自己开发的,当时尚存某些不便。林兴陆花了一天时间,把所有情况写成一份报告给老总,公司随后采用了他写的Update程序。

不久,林兴陆调到客户服务部做技术咨询,在这里又积累了许多经验。到了下半年,林兴陆对网络已有更深的了解,希望能学到更多的东西,突然间冒出一个想法:当个网管肯定是不错的。为此他东奔西跑找资料、借书,自学考了个NOVELL公司的CNE认证。学了点理论,他便开始琢磨起服务器。他试着在家里用三台电脑布起小型局域网,架台ProxyServer(代理服务器),将局域网引上Internet。那一刻,“真是神奇”,他感觉好极了。特别让他高兴的是,由于某些免费的服务器带有源代码,对于Winsock的进一步编程起了很大作用。

新的一天终于到来了,公司批准他进入运行部。跟系统集成部一样,运行部是各分公司最高技术部门。梦想成真,林兴陆终于当上了令人羡慕的 Administrator(网管)!这个自称为“半桶水专家”的少年很快将所有的服务器搞得一清二楚,还不时开发一些CGI程序,当时还发布了国内首个 88x31大小的小型广告网,跟网盟类似的“星网情真LOGO互联”。

这个瀛海威唯一的“童工”,当时身份证都还没拿到,而且同时管理着那座综合大楼的水电。当他向父亲提出专职做电脑时,戏剧性的场面出现了!

当年执意为儿子买电脑的老水电工竟然说:“水电谁管?两边挣钱差不多,不能同时干就安安稳稳守着这座楼吧!”

相反,母亲却满怀希望与自豪地对儿子说:“你应该在这方面发展,不要理你爸,去工作吧!”

虽然读书少,但是能够跟同事们,尤其是那些技术人员平起平坐了。他们在各方面都让我受益匪浅。想起上学时那几个“非仔”,听说后来他们有的吃起“白粉”,有的……真是可怜又可悲。哎,不必提他们了……”林兴陆这样说。

北飘寻梦

1999年3月,瀛海威方向变了,十几个管理层集体辞职。林兴陆身为网管,正和其他人一起忙着为自己寻找出路。另一方面,一些新公司如雨后春笋一样出现,正在急于寻找网络人才。

这是经验价值在互联网时代刚刚兴起的时候。没文凭?没关系,只要你有经验;没经验?没关系,只要你有思想,有对互联网的狂热。引入风险投资正在中国兴起。Idea加Technology的时代正在建设并诞生出一个个新网站。

当时与林兴陆联系上的有北京、上海、广州的一些ICP公司,也有一些新公司。林兴陆选择了北京,他一次次跟父母说:“北京人才济济,竞争激烈,但同时意味着机会也多,而且还是电脑、互联网行业最集中的地方……”

“出门在外,人生地不熟,你一个小毛孩儿,书都没读几本,只身怎么混得过来?深圳怎么说也有家人的照应啊!”这是父母对自己刚刚十九岁的儿子的担忧。

正在林兴陆打算下一步如何做的时候,这匹千里马的伯乐——原瀛海威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宋裔智又一次打来令人振奋的电话:他正在筹备润迅互联网公司,同时正着手设计开发当时全国最早的个性化网站——百特门个性化网站(http://www.bytemen.com)。邀请林兴陆加盟,林兴陆一口答应。

新的公司、新的起点。林兴陆和大家一样活力焕发。没日没夜加班加点。程序员、美工、信息的组合,使百特门1.0版在1999年5月17日电信日正式推出。5月19日,润迅互联网公司宣布正式成立。

随着百特门2.0版开发的深入,原班人员在1999年10月初飞往北京,开始筹备北京润迅互联网研发中心。从此,林兴陆开始了他一谈起来便感慨系之的“北飘历程”。

北京恒基中心14楼的香港润迅北京办事处左邻sohu.com,右邻china.com。作为核心开发人员,林兴陆在那年冬天热火朝天的团队合作气氛里为增加百特门的新功能竭尽全力。当他生平第一次见到纷纷扬扬的雪花时,一丝兴奋和骄傲涌上心头,跑上大街加入了“打雪仗”的游戏。

新千年是B2B、B2C正热的时候。公司将电子商务开发计划交给了林兴陆他们。脱离润迅互联网公司,独立运营。成立ChinaMotion.com ——新润迅。总裁张树新,并引入风险投资。林兴陆交叉参与了B2B、B2C、C2C、COMM(网上发短信、传呼及邮件通知)、WAP等几个项目组,并与杜红超、刘韧等IT界同志开发了“IT写作社区”(http://www.donews.com)。

新润迅的电子商务网站经历无数次的改版升级,否决整个方案后重新设计。后来,整个开发平台全部在微软的基础上做。对于林兴陆这个技术狂热者,他更喜欢在Unix平台下做开发。在为数不多的普通员工中,他是唯一被授予有期权的,但他还是选择了离开。2000年7月,经由声迅通CIO陈雪涛介绍,林兴陆加盟声迅通。前后参加了无线门户网站改版设计,并负责设计开发短消息应用网关。

因为公司要求平台无关性,且必须采用Java开发,林兴陆先前没有Java开发经验,顿感压力沉重。他只好啃书本,边学边干,同时通过ICQ向互联网上的Java高手请教。

从1999年底至现在,林兴陆一直从事与无线互联相关的研发工作以及个性化、行业化的应用平台开发等。

与林兴陆对话

问:你今年21岁,如何看待自己走过的道路?

答:我读书很少,接触电脑是人生的转折点,还是那句话,如果父亲当时不给我买那台电脑,我极有可能最终只是个小生意人。另外,网络给了我机会。我和许多对我影响重大的人的认识都是在网上。

问:你觉着你在同事的心目中是怎样的?他们认同你更多的是因为你的能力还是年轻?

答:怀疑的人永远存在。尤其是刚到一个新公司,免不了有人会私下议论:“这小孩怎么可能这么厉害呢。”“高中没毕业做什么程序员。”但过去一段时间后,大家基本上都会认同。另外,我从来就很有自知之明。IT界高手很多,张狂不得的。曾经有公司要聘请我去担任CTO,我当即婉辞。高层既要懂技术又要懂管理,还要有很强的社交能力。人家吃盐比我吃米还多,让我带队,挺难的。

问:你父母远在千里之外,他们生活得怎样?你父亲也算是第一批进入深圳的人,他从家乡走出先是响应“时代的号召”。“那台电脑”上面他又显示了“先见之明”。作为儿子你如何看待他?

答:在深圳过的日子比起以前当然好多了,现在基本上放下心里的“大石”,不用像以前那样担心我,当然我也会争气的。我的父亲是个高中生,对于我们家乡那儿,他也算是个知识份子,事实上两次响应邓爷爷的号召,不无与他的知识背景有关。

问:你通常怎样度过每一天?有什么兴趣爱好?有女朋友吗?

答:我经常加班。工作也是学习和兴趣所在。我没有什么别的爱好,体育之类一概不喜欢。累了就在电脑上看书,听歌。一天基本上,除上睡觉,都在电脑跟前,除了与网友聚会没有别的业余活动。我从来没玩过电脑游戏。买电脑时父亲那句话:“你要是玩游戏我就把它砸了。”女朋友——她在加拿大,是在网上认识的。别的,不用说了吧!

问:考虑过接着上大学没有?

答:脱产上大学不太可能……当然,我渴望读书。如果可以走回头路的话,我想读书是最好的。知识始终限制个人的发展——我一直在努力自学。

问:你挺喜欢网上聊天,有什么体会吗?

答:遇上不开心的事,网上聊天时,画个不开心的符号,告诉对方,他会乐意安慰你。你打电话给朋友吧,可能人家没空儿,再说有些话在网上说方便,当面或者打电话会显得尴尬。但现在很少聊天,更多的是用于技术交流。

问:你对眼下这种绝大部分时间拼命工作的生活方式满意吗?

答:IT界有两种人,一种是任务型,一种是热爱型。我是后一种。工作就是乐趣。除了吃饭睡觉,我就是愿意跟电脑打交道。

问:未来打算自己创业吗?

答:现在经验还不够,过几年再考虑。技术方面我有了一些了解,但管理经验一点也没有。

问:如果没有电脑了怎么办?

答:没有了电脑——不可能吧!(他顿时语塞,显得措手不及)那是我的全部乐趣,也是饭碗啊!我不会别的。如果没有了,不可能嘛!没有了就只好去打工唠!

个人写真: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林兴陆,265.com,小林,


推荐内容
  • 庄良基 (厦门书生 Booksir)

    姓名: 庄良基 网名: 厦门书生,Booksir 职业: CEO 公司: 书生...

  • 章征军 (图王)

    姓名:章征军 网名:图王 职业:CEO 公司:站长网 admin5.com QQ:...

  • 吴高远

    姓名:吴高远 生于:1982年 职位:CEO 公司:河南磐石网络发展有...

  • 戴跃

    姓名:戴跃 网名:戴跃 籍贯:湖南 职业:CEO 公司:长沙1861电...

  • 林兴陆 (小林)

    姓名:林兴陆 网名:小林、NANAY EVOL 职业:CTO 公司:265.com 代表...

  • 胡浩波 (Meken)

    姓名:胡浩波 网名:Meken 职业:CEO 代表域名:kaoshi.com;yiyao....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