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抢注风险加大 域名经济热度直降

时间:2006-12-21 08:35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赵志国
发布:恶意抢注将被严查 近日,信息产业部发出通告,从12月开始,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域名注册服务规范整顿。 据了解,此次监管重点范围,一是域名本身,二是负责注册域名的各地代理商。通知中称,代理商不得采取炒作、欺诈、胁迫等不正当手段推销域名,更严禁代理商假

发布:恶意抢注将被严查

近日,信息产业部发出通告,从12月开始,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域名注册服务规范整顿。

据了解,此次监管重点范围,一是域名本身,二是负责注册域名的各地代理商。通知中称,代理商不得采取炒作、欺诈、胁迫等不正当手段推销域名,更严禁代理商假借域名注册的名义,推广其他互联网服务,个人不容许注册企业域名,其中以牟利为目的的恶意域名注册,成为检查的重点。

对此,一些行业人士表示,这一举措将会对域名投资产生不小影响。

自述:“一夜暴富”变成神话  “玉米虫”纷纷淡出江湖

“我现在正把精力放在个人网站上面,对域名已经基本不再做了。”12月20日,曾在国内率先抢注“夕阳红”、“吉祥三宝”为互联网域名的“玉米虫”———业内对抢注域名个人的一种呢称———“眼镜蛇”告诉记者,对域名的炒作已经成了泡沫,在这方面进行投资并不合适。

“眼镜蛇”是省会某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学的计算机专业,他对网络域名感兴趣是从去年开始的,“从那时开始,我曾一口气注册了400多个英文域名和100多个中文域名。”

然而这一笔不菲的投资到如今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少收益,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不过是刚好持平甚至略有亏损,“也有几个成交的,对方是谁不便透露,但绝大部分都没有卖出去。”

从“夕阳红”到“团团圆圆”,从“夜宴”到“黄金甲”,这些被抢注的域名虽然赚取了足够多的眼球,但最终也没能转变成实实在在的商业价值。比如“吉祥三宝”要价9.8万元,“夜宴”叫卖35万元,而去年春晚大熊猫“团团圆圆”的域名更被炒到了88万元的天价。

“其实这些都不过是在炒作,体现不了域名的实际价值。”事实上,越是炒得热闹的域名,结果大都不了了之。据“眼镜蛇”介绍,在大肆炒作之后,目前域名的要价已经普遍下跌,大都在几百到几千元之间,那种动辄几万几十万元的“天价域名”在剥去炒作的外衣之后,大都沦落到无人问津的地步。明显的例子就是本月初在省会举行的域名拍卖会因无人报名竞拍而以流拍告终,显示出域名的商业价值还需要重新评估。

眼下,“眼镜蛇”打算淘汰掉手里持有的大部分域名,只保留100余个他认为有长远价值的域名,“我觉得那些名称短、易记、有实用性的域名在未来会逐渐增值,单纯的炒作已经产生不了多少效果。”对于未来的域名行业,他和圈内的不少人都认为空间并不是太大,有创意兼具商业价值的域名将越来越稀少,像“google.cn”这样能卖出百万美元天价的域名将可遇而不可求。

业内:抢注域名过多将有风险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各大域名注册商对于中文域名注册费的统一报价为每个域名每年280元,后缀是“.CC”的则是每年500元。实际上,如果通过代理商来代为注册,费用还可大大降低,这种低廉的注册费用和“一夜暴富”的炒作使不少抱着“发财梦”的人加入“玉米虫”行列。

省通信管理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互联网域名是由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来进行注册和管理,在通信管理部门只需进行备案登记。

一位网络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省会有不少域名代理机构,可以办理互联网域名的申请和注册,一般是申请者向注册服务机构提交申请,再由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进行审核,除注册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名称时,需要提交严格的资质证明外,其他一般都能够通过。

对于“恶意注册”,业内人士表示,尽管CNNIC对恶意注册做了界定,即注册域名后向权益人出售、多次注册他人享有权益的域名、注册域名目的是侵害他人权益等都属于恶意注册,但真正清理起来还比较难。

按照规定,个人不容许注册企业域名,但实际上,代理商往往会采取默许态度,甚至帮助炒家提供营业执照等资料,以顺利注册域名。有专家提醒,如果把注册行为是否用来牟利作为评判的标准之一,那么手上拥有多个域名的炒家,被定性为恶意注册的几率就很大。一旦被定性为恶意注册,炒家不仅域名要被收回,必要情况下,还要承担侵犯他人利益的责任。因此,投资域名从目前来看风险已经加大。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