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CNNIC:三重保险护航CN域名

时间:2007-05-17 11:43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贾会超
伴随着一元CN域名全民体验活动暨国家域名腾飞计划的实施并且热度快速在全国蔓延,CN域名注册量快速攀升。 CNNIC主任毛伟表示,CN域名注册的快速增长,一方面体现出政府对于国家顶级域名作为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由于频发的断网危机,域名使用者对于国

伴随着“一元CN域名全民体验活动暨国家域名腾飞计划”的实施并且热度快速在全国蔓延,CN域名注册量快速攀升。

CNNIC主任毛伟表示,CN域名注册的快速增长,一方面体现出政府对于国家顶级域名作为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由于频发的断网危机,域名使用者对于国家顶级域名安全性能认识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多的企业上网也从COM开始转投CN域名。CNNIC公布的域名服务质量报告显示,尽管CN域名在快速增长,但是CN域名解析响应率一直保持在100%。

不难看出,安全系数是国家域名CN腾飞的一大推动力,而CNNIC为维护中国域名系统运行而设置的三重保险,成为了护航国家域名CN腾飞最坚实的后台保障。

第一道保险:保障“中枢神经”畅通

2006年底发生的“断网”危机仍然让网民记忆犹新,由于台湾南部海域多次强烈地震影响,造成至少6条国际海底通信光缆断裂,导致国内访问境外域名解析中断。

为何小小的域名就能够掀起互联网的轩然大波?几条光缆的断裂为什么会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这其中的关键问题在于——域名解析被中断。

CNNIC助理主任刘志江为笔者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将互联网比作一个人,那么各种各样的网站和网络应用好像人的肌肉和皮肤,数据通信线路及硬件设备则是人的骨骼,而域名系统就好比人的中枢神经。这就不难理解个别网站或数据通信线路的故障只能产生局部影响,而域名系统故障所产生的域名解析中断将导致整个互联网的瘫痪。因此,海底光缆中断就是由于国际互联网COM域名解析通路中“脊椎骨骨折”间接影响到了中枢神经,以至于造成了互联网的大面积瘫痪。

而CNNICCNNIC便是CN域名系统这一互联网中枢神经的管理维护者。“中国不可一日无互联网,互联网不可一日无CNNIC”,笔者参观完CNNIC机房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在CNNIC的监控机房,电子屏上以秒为单位跳动的数字十分引人注目,分布在全国的5个域名解析顶级节点几乎覆盖了南、北所有电信运营商,24小时从不间断的域名解析保障了中国互联网应用的稳定实施,坐落在每个节点上的服务器时刻响应着网民登陆网站的请求。维护“中枢神经”的日常畅通为我国域名系统的运行上了第一道“保险”。

第二道保险:五个节点保驾CN域名

为了能够从容应对中国互联网的潜在危机,CNNIC对于CN域名的解析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节点布局,这是CNNIC对我国互联网络地址资源平台上的第二道“保险”。CNNIC技术总监李晓东告诉笔者,大多数情况下,CN域名主要通过国内的域名服务器解析,用户访问CN域名的网站更为稳定快捷。同时,负责CN域名解析的CNNIC启动了多节点的CN顶级节点部署计划,从而极大地了提高了CN域名的稳定性。五大顶级节点已在去年6月部署完毕,并全面启用。

与原有节点相比,新的顶级节点优点更加突出:首先,分布更加合理,遍布中国几大主要ISP,这样保证了不同ISP用户访问域名的公平性,从而有效地平衡CN域名解析流量;其次,性能更加优越。新的顶级节点强调了距国家骨干网节点跳数的最小化,域名服务处理能力得到了优化,保证了节点的网络访问性能,这就好比开车到某个目的地,全程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非常方便快捷;并且,结构更加安全。新的顶级节点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了近年来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安全问题,从架构、性能、策略上保证了新节点具有较高的安全性。

新的五大顶级节点的部署,好比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分散了单节点架构的风险,即使一个节点出现系统故障,也不影响CN域名解析。

第三道保险:危机预警防患未然

在CNNIC的数据防护体系中,除了采取种种预防措施,还准备了相当缜密的应急处理预案,以期在最坏的情况下,可以紧急恢复域名系统、提供正常的域名解析和管理服务,保证CNNIC数据的正常运转。

“在北京我们有数据中心,也有数据备份存储,同时在国内其他城市以及海外拥有多个分支节点”CNNIC工程师介绍说,CNNIC的数据容量一直呈几何级增长,面对重大的数据安全责任,尽管数据核心一直比较安全地存储在CNNIC的中心机房,以及其他备份机房内,而且CNNIC对这些机房也早就采用了冗余网络结构、重要数据异地分布、同城数据备份等一系列安全措施。

与此同时,更加安全完备的异地容灾备份方案也被提上了CNNIC的重点议程。CNNIC工程师说:“从有灾备意向到最终达成,花了整整两年时间”。他说,“灾备是信息安全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慎之又慎。国内多个城市都曾经进入过我们的视野,但多方比较之后,四川电信灾备中心在网络质量、物理条件、管理水平上都很好地满足了灾备需求,最终灾备落户成都。

对于中国互联网的地址资源平台,CNNIC设置的三道保险构成了一个立体的保障系统,“中枢神经”的维护保证了日常的域名解析运行的稳定,五个节点的开通提高了解析的安全性和效率,而备灾系统则从数据源上保障了解析瘫痪后重建中枢神经系统的快捷性。对于建立在网络地址资源平台基础之上的网络应用,这三重保险进一步提供了安全、有力、可靠的支撑,提升了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性能,从而有力地保障我国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