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投机行为困扰域名系统

时间:2007-05-23 13:53   来源:计算机世界   作者:丁小鱼(编译)
知名网站之下寄居了许多玉米虫,这些玉米虫的行为可使他们省去了购买域名的费用以及宣传的广告费,网络运营商也可以分得一分薄利。但对于拥有洲际酒店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版权的Lynn Goodendorf来说,这并不是一件有利的事情。 这家公司总部设在英格兰,拥有7家连锁酒店,

知名网站之下寄居了许多“玉米虫”,这些“玉米虫”的行为可使他们省去了购买域名的费用以及宣传的广告费,网络运营商也可以分得一分薄利。但对于拥有洲际酒店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版权的Lynn Goodendorf来说,这并不是一件有利的事情。

这家公司总部设在英格兰,拥有7家连锁酒店,全世界总共有3700处资产。每天他们都收到多达100多封警告邮件,内容全部是关于公司的三大网站域名侵权问题。Lynn Goodendorf说,对于大部分的这些案件,她甚至都不知道这些潜在侵权者的身份,因为他们的注册信息都是私人的,即使可以查到也不准确。

一些防范措施,譬如说注册“玉米虫”可能对使用到的域名会有一些帮助,但是也仅仅是“可能有所帮助”而已。“我们曾经注册过一些常见的错误拼写,或者把字母顺序打乱,但是你不可能预见到所有拼写错误或者字母顺序。”正如Goodendorf这样表述的,域名系统已经露出难以控制的迹象。投机商利用自动软件系统重复注册大批业已到期的域名。一些点击付费网站为了招徕顾客,允许有5天的免费域名体验,但是这却变成了注册过程存在的漏洞,让投机商钻了空子。

统计显示,目前,49%的网站是依附在其他网站上,如付费点击的广告; 31%的网站最后被业主发展为成功网站; 5%被用于管理营销和广告业务; 5%属于网站导航类,还有5%属于不明目的的其他类型。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上个月在一份报告中警告说,这些行为威胁到商标持有者的利益,并引起网络混乱。一位副局长在综述中说,“这些行为容易把域名系统引向投机市场。”他还补充说,许多域名被当做商品被买卖,而失去了其不同于特殊商业或者其他网络使用的本质。许多商家已经靠卖域名获得巨额收益。据美国的一份网刊报道,去年他们曾花费750万美元从卖家购得diamond.com域名,也曾将vodka.com域名卖了300万美元。

居住在开曼群岛的域名投资商和博客作家Frank Schilling分析说,这类域名之所以这么值钱,是因为它更容易吸引浏览网站的人。他自己就拥有数十万个域名,包括此类特殊名词的。以Schilling为代表的域名投资商把自己与“玉米虫”严格区分,他们合法注册域名,而“玉米虫”则是滥用与大公司相近或者类似的域名,如microsotf.com,这个误拼类域名是麻省的一个注册员注册成功的。私人注册网站,可以受法规保护而不公开注册人姓名及联系方式。

说到这个microsotf.com网站,EnCirca Inc公司总裁Tom Barrett也承认说,这属于“玉米虫”,但他同时表明单就一个名字或者网站,并不能对其提出可能的法律诉讼。在被问及有关microsotf.com一事时,微软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他们不就此事发表评论。但是上个月微软公司宣称,他们已经起诉美国和英国境内所有牵扯到的“玉米虫”,并表示在过去的半年中,他们已经收回1100多个类似侵权域名。

旧金山一家名叫MarkMonitor 的公司专门提供网站注册服务,并保护品牌产权,其市场总监Frederick Feldman说,最近对25家知名网站分析时发现,将近4.5万点击付费的广告网站都以某种方式挂名在这25家网站下。

解决域名问题并非易事:私人注册网站可以受法规保护而不外漏业主姓名等信息。域名持有者于是频频抗议“玉米虫”,希望获得域名的控制权并把注册商标专业化。Jason H. Fisher律师说,整治域名系统有两个最大的障碍,一是域名系统的国际化本质使得其不易控制,另一个原因则是ICANN的姑息养奸,“他们宁肯无动于衷,也不愿意有所行动。”他补充说。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