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域名注册黑幕调查:域名之痛

时间:2007-09-16 22:23   来源:17tech
本文为《电脑报》2007年第37期稿件 如需转载烦请注明出处 www.endto.com 假如你买了一辆车,停在停车场里,想把车开走时,停车场找你索要各种复杂的手续以证明这辆车是你的,并且要求你多交一年或几年的停车费,甚至压根儿就以各种理由不让你开走车,你一定会觉得荒诞

本文为《电脑报》2007年第37期稿件 如需转载烦请注明出处 www.endto.com

假如你买了一辆车,停在停车场里,想把车开走时,停车场找你索要各种复杂的手续以证明这辆车是你的,并且要求你多交一年或几年的停车费,甚至压根儿就以各种理由不让你开走车,你一定会觉得荒诞无比吧?

但是,在国内域名市场,这种现象却屡见不鲜。域名注册容易,转出难、过户难早已是业界公开的秘密,为什么会难?难在何处?请看本报记者明查暗访带回的报道。

域名代理各自为政

目前,中国大陆的国际域名注册服务商其实只有十来家,但是,能注册域名的网站和个人数以万计,这些网站或个人就是所谓的"域名代理商"。

想成为代理商,只需要交纳一定的预付款就行。一般代理商分为金牌、银牌和普通代理商,交纳的预付款越多,可以拿到的产品价格就越低。代理还可以层层发展,简单到只需要网上转账即可——有时候成为代理商甚至比购买一个域名还要简单。

正因为不经任何审核,所以代理商良莠不齐,但他们却有着"自定义"域名的价格和规则的权力。大型、信誉好的代理商服务尚可,一些无良的代理商则是花样百出。为了控制续费权,代理商牢牢控制域名的转移转出权限,更有甚者,一些小代理甚至偷偷续费要删除的域名据为己有……

当然,在注册商处注册就可以直接获得管理密码。但为了保证代理商的利益,注册商提供的价格往往高出2倍甚至更多。注册一个国际域名,代理商的价格一般是60~80元,而顶级注册商处是100~150元。就域名本身来说,它们之间没有任何区别。所以,大多数用户还是选择在代理商处注册。

私设门槛控制用户

在各大域名注册网站上,多数在显著的位置标明了域名转入的方法和流程图,但几乎没有一个网站将转出的方式公布。

用户注册域名后,就已成为"域名持有人",对该域名拥有所有权和管理权。而代理商忽悠用户最常见的一招,就是不提供域名的转移密码和域名解锁,只给你一个在代理商的网站登陆管理的密码(许多人以为这就是域名密码)。菜鸟不明白这其中的奥妙——没有转移密码,你就无法随意将自己的域名转到其他的代理商,同样也无法在顶级域名注册商的网站管理自己的域名。

其次,代理商还私自给域名转出设置门槛,转移域名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转移合同,如果是cn域名(以前注册必须用公司名义),还必须提供公司的营业执照,有的还需要交相当的费用。总之,想把域名转到其它服务商或者过户给他人十分困难,并且需要等待一个长时间的审核期。最让人郁闷的是,如果稍有一点无关大碍的错误就借口不让转移。

事实上,代理商是没有理由也没有权力设置转移的高门槛的,正因为大多数用户不明就里,才容易被忽悠。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WininDomain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注册会员 注册时间:2007-04-12 01:04 最后登录:2007-04-12 01:04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