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北京高院终审改判北京“泥人张”需更换域名

时间:2007-10-11 08:45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殿学 陈俊杰
2003年,在北京龙潭春节庙会上,赫赫有名的天津泥人张泥塑在庙会上格外引人注目。 泥人张泥塑以造型新颖、做工精致蜚声国内外。 图为憨态可掬的泥塑。 中新社发 樊甲山 摄 享誉中外的天津泥人张彩塑是中国人民所喜爱的一种民间艺术。 从泥人张第一代至今,已有一百四十


2003年,在北京龙潭春节庙会上,赫赫有名的天津泥人张泥塑在庙会上格外引人注目。
泥人张泥塑以造型新颖、做工精致蜚声国内外。
图为憨态可掬的泥塑。
中新社发 樊甲山 摄


享誉中外的天津“泥人张”彩塑是中国人民所喜爱的一种民间艺术。
从“泥人张”第一代至今,已有一百四十年的历史,它继承和发扬了中国的传统艺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中新社发 马杰 摄

在与天津“泥人张”的名号之争中,北京“泥人张”被判不正当竞争并被要求改名后提起上诉。

日前,北京高院终审改判北京“泥人张”不构成不正当竞争,无需改名,只需在网站域名“nirenzhang”之前附加区别标志。

缘起京津“泥人张”对峙法庭

去年年初,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锠教授提起诉讼,称自己是天津“泥人张”第四代传人,而且全国只有一个“泥人张”,但他发现北京的张铁成以北京“泥人张”传人自居,并用“泥人张”作为企业名称。张锠要求北京“泥人张”改名。北京市二中院对此案进行审理时,张铁成表示,北京“泥人张”是北京土生土长的知名品牌,始创于清代,与天津“泥人张”属于不同渊源,各成一派。

去年12月,二中院审理认为,张铁成将北京“泥人张”作为产品名称、企业名称,造成公众对“泥人张”艺术品的来源和制作人的混淆,客观上借助了天津“泥人张”的百年声誉,构成不正当竞争。二中院判决北京“泥人张”改名。一审宣判后,张铁成提起上诉。

法院两家“泥人张”存在差异

北京市高院审理此案时,张铁成拿出1979年7月13日的《北京日报》,其中一篇报道称其父为“北京泥人张”。

北京市高院认为,天津“泥人张”公司成立时间晚于北京“泥人张”公司,不能对抗北京“泥人张”公司成立在先的企业名称。

而且,北京“泥人张”公司成立之前,已有公众将其称为北京“泥人张”。北京市高院确认两“泥人张”在产品种类、产品特点、制造工艺、销售渠道、消费群体上存在一定差异,所以,北京“泥人张”不构成不正当竞争。

天津“泥人张”还在起诉中称,北京“泥人张”的网站域名“nirenzhang”侵权,北京市高院判决北京“泥人张”在域名之前附加区别标志。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