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峰回路转:“中国网”中文域名反抢注大战

时间:2007-10-26 10:37   来源:尊米网   作者:华声国际传媒
“中国网”(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的下属网站)域名的抢注大战硝烟四起,愈演愈烈。与此同时,一场反抢注的争夺战也随即拉开了帷幕。凭借着先用权、优先权、知名权等理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掀起了一场反域名注册之战。

“中国网”(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的下属网站)域名的抢注大战硝烟四起,愈演愈烈。与此同时,一场反抢注的争夺战也随即拉开了帷幕。凭借着先用权、优先权、知名权等理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掀起了一场反域名注册之战。

事件回放:

中文域名被他人抢注

说起这起域名抢注案,事情还得追溯到两年前。2005年11月11日,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文域名“中国网”以不同形式被上海市民池方滢以“中国网.cn、中国网(后两字繁体).cn、中国网(后两字繁体).中国、中国网.中国”四种中文域名进行了注册。

而正是池方滢对“中国网”域名的抢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开始了两年的维权之路。目前,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域名解决中心(以下简称“域名中心”)根据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的(以下简称“互联中心”)相关材料,证明了中国网的知名度。

据了解,互联中心提供的材料包括:中国网的光盘、中国网的宣传画册、中国网参与全国“两会”、青藏铁路等重大新闻报道的相关图,等等。此外,中国外文局网络信息中心筹备处还为互联中心提供了“中国网”前身的证明、单位备案表、新闻业务申请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的组织机构代码证,有关投诉人中国网的新闻报道等相关证明,等等。

案情进展:

域名抢注被提起诉讼

2007年4月20日,互联中心根据域名注册商Whois数据库记录,依据中心(CNNIC)2006年3月17实施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域名争议解决办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域名争议解决程序规则》对池方滢以域名恶意抢注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域名解决中心提起诉讼,并要求给与注销。

互联中心代理律师邓亮说,池方滢仅是个人用户,从业务上与中国网域名没有任何联系,也没受任何国家机关委托履行对外宣传中国的职能。域名注册要遵守公序良俗的原则,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不得损害国家利益。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用中国网作为域名、设立网站。以“中国网”为域名或网站名称提供网络服务,必然涉及国家利益,必然要代表国家形象,因此必须要以获得国家有关机关的授权、委托或许可为前提条件。

他称,池方滢将投诉人享有权利的“中国网”的多个中文域名包括“中国网.cn,中国网(后两字繁体).cn,中国网.中国,中国网(后两字繁体).中国”全部抢注,阻止了本该享有权益的投诉人的使用,破坏了投诉人正常的业务活动,影响了国家对外宣传,混淆了与投诉人之间的区别。根据诸多证据我们认为其抢注行为具有恶意。

他补充,中国网在国内外均享有盛名,访问者越多,误入被投诉人网站的可能性就越大,给投诉人业务造成的损害也越大。投诉人有理由要求被投诉人注销其“中国网.cn,中国网(后两字繁体).cn,中国网.中国,中国网(后两字繁体).中国”域名。

专家观点:

网上商标应加强防范意识

业内人士认为,“网上商标”没有真正的登记商标受重视,而一些企业和个人则抓住了域名这一重要资源重要,大量抢注许多知名企业及其品牌的域名。

随着新版的IE浏览器系统对中文域名的支持,中文域名被他人抢注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因此,对于企业而言,当务之急就是尽快将自己的企业名称、品牌、产品的域名(特别是中文域名)在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进行注册。

知识产权专家吕淑琴说:域名权是一个尚未被各国现行法普遍肯定的新型知识产权。目前国际立法上往往援引侵犯商标权来加强有法可依的域名保护,许多明显有违常理的域名抢注据此得以有效遏制。但是归根到底,只有在有效立法确立之后,与域名相关的利益才有可供保护的法律依据。

相关资料

中国网(www.china.com.cn/www.china.org.cn)是由国务院新闻办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也是中国最大的对外宣传网站和官方门户网站,是全国网络媒体的行业龙头。中国政府的相关信息均由中国网独家发布。

中国网1997年开通,用简体中文、繁体中文、英文、法文、德文、日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俄文和世界语九个语种十个文版对外发布信息的网站,访问用户覆盖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