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林吉歆与沈阳的“阿里注册”讨论集

时间:2007-11-08 10:31   作者:林吉歆/沈阳
尊米网在11月6日报道了《阿里巴巴获ICANN认证 成中国第13家国际域名注册商》一事后,引起广泛关注,知名IT编辑林吉歆首先发表了评论文章《阿里巴巴跻身域名注册商行列,意欲何为?》,之后又有沈阳等多位业内知名人士进行评论分析。

尊米网在11月6日报道了《阿里巴巴获ICANN认证 成中国第13家国际域名注册商》一事后,引起广泛关注,知名IT编辑林吉歆首先发表了评论文章《阿里巴巴跻身域名注册商行列,意欲何为?》,之后又有沈阳等多位业内知名人士进行评论分析。

在此我们将其简单整理如下:

沈阳在2007年11月7日 15:48 首发于DoNews的评论文章《阿里巴巴早就是ICANN注册商》

2007年11月07日 CNET中国·PChome.net  转载自“中国IDC圈” 署名作者:林吉歆 李君《阿里巴巴跻身域名注册商行列意欲何为》一文用臆测观点作了下列评论:

据媒体报道,ICANN(国际域名与IP地址分配组织)官方网站近日公布了最新的国际域名服务商列表,其中中国有13家。令人惊讶的是,昨日在香港正式挂牌交易的阿里巴巴赫然在列,成为ICANN批准的中国第13家国际域名注册服务商。

惊讶之余,笔者不禁心生疑问。阿里巴巴为何申请成为中国国际域名注册服务商呢,此举又有什么企图呢?林吉歆 李君二位作者猜想有以下三大原因:

林吉歆、李君二位作者文章猜想原因一、曾几何时,其旗下公司3721与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通用网址的"火拼"中痛失"城池",这也成为当时3721的主人周鸿袆心中永远的痛。虽然彼时3721还不是阿里巴巴的控股子公司,但阿里巴巴也还是不愿重蹈其覆辙,失去被称为互联网名片的域名这一块硕大的蛋糕,现重回仗场是否为报当初"一剑之仇"呢?

笔者回答:这是一个荒唐推测!真正原因是“美国时间2003年9月8日,全球通用顶级域名(gTLD,即.com/.net/.biz等)注册商名单上新增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上的一家公司,英文名叫:Inter China Network Software (Beijing) Co., Ltd. (aka 3721),即近日备受官司困扰的“英特国风网络软件(北京)有限公司”(3721公司)。”(http://sz1961sy.blog.ccidnet.com/blog-htm-itemid-3926-do-showone-type-blog-uid-338.html)而大家知道:2004年1月,雅虎出资1.2亿美金购买了香港3721公司。“英特国风网络软件(北京)有限公司”(3721公司)也在收购清单中。2005年8月12日媒体报道:雅虎同阿里巴巴达成协议,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40%的股份。作为交易的一部分,雅虎的中国业务将并入阿里巴巴。即“阿里巴巴”是“雅虎中国”的“父亲”、也是“英特国风网络软件(北京)有限公司”(3721公司)“爷爷”。在ICANN的注册商管理 RFC 3696 ( RFC3696  http://www.faqs.org/rfcs/rfc3696.html )规范,没有限制说ICANN的注册商不因被购并而换名。当年VeriSign收购NSI就是一个例子。

[成为ICANN注册商不神秘]

林吉歆、李君二位作者文章猜想原因二、与中国最大的域名注册商万网形成对位竞争。... ...

笔者回答:这是另一个更荒唐推测!“买麦网”“万网利用其作为域名注册商的平台,推出的电子商务网站买麦网显然是动了阿里巴巴的“奶酪””。林吉歆、李君二位作者对“买麦网”根本没有作数据分析,便拿“奶酪”理论作类比。其实,林吉歆、李君二位作者只要对成为ICANN注册商条件作分析,就会明白成为ICANN注册商不神秘,而且它们几乎是技术服务型企业,而非ICP。当然,Yahoo是ICANN注册商,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把雅虎中国收购的ICANN注册商“英特国风网络软件(北京)有限公司”(3721公司)业务(一直没有正式展开)换上阿里巴巴名号,是兑现了马云先生咬牙要灭“3721”这个带周氏酪印的承诺。这那里有什么悬念?!

[域名注册是网络基础服务]

林吉歆、李君二位作者文章猜想原因三、阿里巴巴集团早已嗅到了互联网域名的巨大商机,企图利用其旗下各个网站中的既有客户资源赚个盆满钵满。... ...

笔者回答: 域名注册是网络基础服务。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为例,它的定位是“中国和谐信息社会基础设施的建设者、运行者和管理者”。CN域名注册商与ICANN的注册商本质上都是一样,是域名注册服务,是网络运营基础服务。据笔者所了解,“互联网域名(注册)的巨大商机”是不存在,倒是域名(注册)延伸服务的商机比较大。因此本人不太同意林吉歆、李君二位作者文章猜想原因三的逻辑推论。

《域名经济学》不是凭直觉去推理,因为它涉及到的问题错综复杂,试图以点推面的所谓网络经济逻辑推论,有可能会误导公众,特别是由CNET中国这么知名的跨国IT专业媒体去传播,会以诈传诈,不值得提倡。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7年11月7日  14时53分  写于北京家中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