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龚少晖与三五互联的故事

时间:2007-11-08 10:52   来源:站长网   作者:百度百科
三五互联(中国频道)创办人龚少晖接触互联网十年的故事。

龚少晖简历:

1988年毕业于上海科技大学计算机系。曾在福建省电子计算机公司从事了两年的软件开发工作,后从事计算机行业的市场拓展及产品销售工作。 1996年,龚少晖先生在厦门发起成立了厦门精通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中国频道),1997年初开始提供域名注册等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并领导公司通过了ICANN(互联网名称与编码分配管理机构)的认证,成为大中华地区第一家国际域名顶级注册商; 2002年7月,中国频道国际顶级域名总量实现亚洲第一。2004年3月,龚少晖领导中国频道推出新品牌“35互联”及垃圾邮件智能识别过滤系统。2005年4月,35互联(中国频道)在国内率先推出64位智能反垃圾邮件系统;6月,推出大型网游“ 海之乐章”公测。经过九年多的发展,35互联(中国频道)已成为著名的行业品牌,企业也成长为专业从事企业邮箱、个人邮箱、虚拟主机、独立主机、域名注册、网站建设、网站推广等网络应用全套服务的国际化网络应用服务提供公司,并开始进军新的领域。

互联网十年故事:

1993年,在北京工作的龚少晖第一次接触到网络,快捷方便的信息传送令他眼前一亮。

“我当时就在想,竟然有这么快的发送邮件的方式,这么快的跟外面沟通的方式,我在思考这个行业和世界的改变” 。

1995年4月的一天,已有半年没逛书店的龚少晖步入中关村的一家书屋,不禁大吃一惊:“好像半个书屋都是关于Internet的书,我觉得Internet不应该来得这么快。”遂买书研究,然后去长安街北京电报大楼申请上网。

“当时感觉Internet就是我想像中的东西,是千里眼、顺风耳,能带来比别人更快的商机。我想Internet会成为一个行业,有行业必然有生意,但还不知道是哪方面的商业最为可行。”

同时,当时在国有电脑公司卖电脑的龚少晖小日子过得相当滋润,压根就没想过要出来单干,谁料天有不测风云,国企倒闭,龚少晖失业了。1995年底,龚少晖带着几年来积攒的几万元钱,携夫人回厦门做Internet—区区几万元,在费用居高不下的北京是做不了互联网的。

“到厦门的第二天,我就跑到电信局去开Internet账号,营业员说厦门还没开通。问他通过什么方式可以上网,他说打长途可以,用X.25线拨号也可以。”龚少晖很着急,想了想,都上不起,只好等Internet接口在厦门建成。幸好这段时间还能卖些计算机,幸好这时还对自己的业务方向不是太清晰,龚少晖便注册了厦门精通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在等待的过程中重操旧业,卖些硬件,并开发了一套电脑点歌系统。当然,这些听起来也不错的买卖不仅让龚少晖花完了全部积蓄,还走上了借钱之路。

1996年,厦门有了Internet接口。龚少晖买了天津大学出版的一套Internet教程,现学现卖,办起了Internet培训班。“在自己没有弄清楚方向前,做培训来了解客户所需,从而确定在这个发展很快的行业里我能扮演什么角色。”把培训作为侦察市场的手段,是龚少晖的一个“小发明”。

“当初如果做ISP,要很多钱,不太现实。但通过与培训人员的交流,我很快就感觉到,随着企业和Internet的结合,网站数量会激增。这样,域名、虚拟主机或服务器对每一个企业都会很重要,所以,我选择做域名注册、虚拟主机和服务器租赁服务。”国内网速慢,费用高,租台服务器一二十万,不是龚少晖这样的穷商人所能想。“我们就去找美国的ISP。5天5夜,一个网站一个网站地过滤,对比价格,对比服务,终于找到一个比较好的服务商,也就是比较便宜的服务商。”如获至宝的龚少晖迅速把早已待字闺中的“www.china-channel.com”(中国频道)注给这个服务商,外加租赁3个月的虚拟主机。总共600多美元的费用付出10天后,一个十几兆的虚拟主机开始能用了。第一个用户也找上门来。“那是一个叫明达的合资企业,域名卖了3000多元,5兆虚拟主机卖了2000多元。”虽然价钱卖得很过瘾,但一个月只做这么一个用户。

3个月后,中国频道改租了一台配有1G硬盘的服务器。但问题依然存在:很长时间里用户量都上不来。门可罗雀的现象一直持续1997年。

“1997年,我才50多个用户,每个月都要亏几万元。因为工资低,原来一起干的人都离开了,公司只剩下夫人和我,还有一位副总。” 龚少晖认定当时生意不好主要是因为客户对互联网还不太了解所致,同时坚持自己的初衷。时间会解决一切问题,这个春节只不过是时间问题的一部分罢了。

1998年初,中国频道的用户开始增多,由每月一二十个增长到每月100多个,资金也慢慢地能够周转起来。1998年底,龚少晖到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礼堂开CNNIC的代理会,NSI的一位副总裁也在场。龚少晖主动向这位NSI副总裁询问:“具备什么条件才可以获得NSI亚洲首席销售合作伙伴资格?”NSI副总裁没有直接回答。

“经中国频道注册的域名有多少?”老外反问。

“1000个。”龚少晖老老实实地回答。 “哇!1000个!”老外由惊奇而激动。 成为NSI亚洲首席销售合作伙伴,500个用户就够了。事实上,龚少晖当时的1000个用户,已经是同行中数一数二的数字,只知道干活的龚少晖直到那一刻才知道自己的位置。NSI亚洲首席销售合作伙伴资格随即拿到,龚少晖在NSI拿一个域名的价钱,也很快从100美元降到70美元。 1999年4月,由美国NSI垄断的国际域名注册业务被政府打破,众多IT界的世界级顶极公司纷纷开始申请成为国际域名一级注册商,当时的中国频道不过是个仅有十来号人的小公司,是NSI下的二级注册商。龚少晖开始恶补相关法律政策、借钱贷款。说到当年的疯狂,直到今天他都觉得不可思议。 “美国看的是你的能力,我花了四五个月时间去申请,写报告,99年10月份申请下来了”。

为了尽快使自己的数据库与美国的总库对接,龚少晖带着一帮手下没日没夜干了两个月,一直干到1999年底的除夕之夜,正月初一凌晨4点,几个美国长途雄壮响起,对接成功了,这意味着中国唯一一个国际域名一级注册机构可以开门纳客了。2002年7月,中国频道国际顶级域名总量实现亚洲第一。而就在“中国频道”这个品牌已经深入人心的时候,龚少晖却作出决定,研发智能识别过滤垃圾邮件系统。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