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从防止域名抢注看“.Asia”域名注册

时间:2007-11-15 11:24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兼运泽 段志勇
以往每一个域名在开放注册后,都曾有大量的域名被抢注。这些域名被抢注的域名由于和别人商标相同或者相似,引起了很多纠纷。

以往每一个域名在开放注册后,都曾有大量的域名被抢注。这些域名被抢注的域名由于和别人商标相同或者相似,引起了很多纠纷。虽然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域名争议解决办法》中第八条的规定,如果被抢注的域名和投诉人的商标相同或者相似足以造成混淆,同时抢注人对域名或者其主要部分不享有权利并且对该域名注册和使用有恶意时,如果商标权利人向域名争议解决机构投诉,投诉人的请求可以得到支持,但是和商标权利人主动注册,防止域名争议发生相比,与抢注人谈判购买被抢注域名、投诉抢注人甚至到法院通过诉讼方式来解决域名争议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企业保护自己权益的最佳选择就是自己注册与自己商标、名称相同的域名。

“.Asia”域名是最新的国际顶级域名,是继“.eu”之后的第二个区域性域名。从“.eu”域名在注册运行过程中受到网络用户的热捧程度来推测,“.Asia”域名被抢注的情况肯定也会发生。为了尽量避免抢注、保护商标权利人以及企业名称所有人的权利和利益,“.Asia”域名注册政策规定了商标优先注册阶段和企业名称优先注册阶段,该优先阶段自2007年11月13日开始到2008年1月15日截止,凡是于2006年12月6日前申请或注册的商标或者在该日前在亚洲区域内注册的公司或机构名称均可优先注册为“商标(或名称).Asia”域名。企业应该利用注册政策的优先阶段并在优先阶段期满后积极应对,在“.Asia”域名方面建立起对自己品牌的充分保护。

首先,企业应当注册和企业品牌和名称相一致的“.Asia”域名。由于“.Asia”域名只允许亚洲的企业和机构申请注册,企业拥有“.Asia”域名首先表明企业的亚洲身份,当“.Asia”域名成为一种流行后,能给企业带来一种群体认同感。它还是企业品牌在互联网上的展示。如果这一类商标被抢注将会给企业带来的很大的损失。

其次,企业有必要注册其所拥有的有一定名气的产品和子品牌。比如,联合利华就将其旗下的奥妙(OMO)品牌的“.CN”域名保护起来。

第三,敌对性词汇不容忽视。比如,企业的名称如果是“ABC”,可以考虑注册,“[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等域名作为防御。

第四,企业主要领导的名称也应考虑注册,企业的CEO的形象对企业品牌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应当防止领导名称遭到抢注并被恶意利用。

此外,为了全面防止企业域名抢注,避免企业损失,可以在企业内部建立企业域名管理档案,划拨专款,专人负责,在企业外部委托专业的域名管理机构进行全球监控。当发现企业域名遭恶意抢注后立即组织对抢注者的谈判,投诉直至诉诸于法院,切不可放任自流,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企业更难以主张对争议域名的权利。以“.cn”域名为例,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域名争议解决办法》中第二条的规定,CN域名和中文域名注册期限满两年的,域名争议解决机构将不予受理该域名争议投诉,此种情况下,通过诉讼取回争议域名也是一条艰难的道路。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