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AOL将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启用域名aol.cn

时间:2008-04-17 14:19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全智
4月17日凌晨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时代华纳旗下互联网部门AOL近期正酝酿进入中国内地互联网市场,相关首页(www.aol.cn)有望在不久的将来上线。

AOL香港网站首页截图 
AOL香港网站首页截图

4月17日凌晨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时代华纳旗下互联网部门AOL近期正酝酿进入中国内地互联网市场,相关首页(www.aol.cn)有望在不久的将来上线。

如果顺利进入中国内地互联网市场,这意味着AOL将拥有四个中文网站。在最近一周时间里,AOL相继推出面向中国台湾与香港地区的中文网站。AOL最早一个中文网站创建于两年前,主要面向美国的中文用户。

王阳(化名)是北京一名网站编辑。大约两个月前,王阳接到一个猎头电话,被问及是否有兴趣加盟一家国际互联网企业。“你们是谷歌么?”王阳脱口而出。对方略加沉思:“我们是美国AOL。”

王阳随后表示,自己目前没有去美国工作的计划。对方告诉他,工作地点将在北京,这消息让王阳感到十分吃惊。不过,对方拒绝在电话中透露薪酬水平,以及工作岗位细节。据了解,两个月来接到上述猎头电话的网络编辑不止王阳一人。

有知情人士告诉新浪科技,AOL中国目前主要组成部分是北京研发中心,它分成三个方向:Labs主要研究最新与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其主要工作是技术创新与项目孵化;Mobile主要做与移动通讯相关的网站和终端应用开发;Online Publishing主要做在线出版平台,将提供多种格式的从采集、转换、集成到发布的内容系统开发。

其中,Online Publishing这环节主要与网站(AOL.CN)内容相关,它前期工作将由瘾科技(cn.engadget.com)、汽车志(cn.autoblog.com)两个网站打前锋,预计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有很大部分由这两个网站提供。瘾科技、汽车志在美国与AOL是孙公司关系。

而从AOL新推出的台湾网站看来,其风格与美国网站类似,提供了本地新闻、娱乐、财经信息、免费电子邮件、即时信息、中文搜索和视频搜索等内容及服务。迄今为止,AOL已推出19个国际(地区)门户,其计划是今年年底把国际门户增至30个。

另有未经AOL官方证实的消息称,AOL中国中文全名叫“翱龙(北京)科技研发有限公司”,“翱龙的名字是从AOL字母拆分来的,翱AO,龙LONG。”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名字在当年AOL与联想合作时也曾用过。

如今用电子地图搜索“翱龙(北京)科技研发有限公司”,还能搜到该公司的详细地址与电话。昨日下午,新浪科技致电电子地图上记录的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新浪科技在下班后探访联想翱龙(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曾经所在地--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2号融科资讯中心A座5层,结果已是“人面桃花”。

AOL与联想的历史姻缘是,2001年AOL与联想创建合资公司,共同投资1亿美元推出中文门户FM365.com。不过这一努力并未获得成功,合资公司于2004年关闭,FM365.com随后也落入被收购的传闻。

根据国内媒体当时的报道,联想与AOL合资公司尽管一直没浮出水面,但应该就是从上地搬到融科资讯中心的联想翱龙(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FM365.com遭遇不顺的时间里,翱龙的最大股东也从联想易手为AOL。随后,业内还有过联想试图收编卓越继续互联网战略的传闻,但后来未有实质进展。

时至今日,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仍不掩饰自己对互联网领域的关注,但在与新浪科技的多次连线中,他却一直避谈联想是否有重启互联网战略的计划,称这是由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思考的问题。

有互联网分析人士指出,如果AOL顺利进入中国市场,将意味着雅虎、谷歌、微软MSN、AOL这四大美国互联网巨头聚首中国,逐鹿中原。

另有业内人士告诉新浪科技,MySpace于2007年4月在中国推出测试版,2006年年底开始在内地招聘网络编辑,中间大约3、4个月间隔。还有一个不容忽略的细节是,AOL.CN域名目前虽无法访问,但其域名联系人在CNNIC的查询结果显示为“AOL LLC”(AOL公司)。

截稿前,新浪科技尚无法与AOL内地或台湾、香港团队取得联系。但种种迹象都在表明,AOL进军中国内地市场的脚步已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