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解放顶级域名让网民走近个性化?

时间:2008-07-14 11:32   来源:知识产权报   作者:由龙
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ICANN)在日前闭幕的巴黎年会上宣布,其董事会投票通过了一项大量增加网络新域名的建议。这意味着全球约13亿网民将有机会使用普通单词、产品商标、品牌、人名、城市名或者公司名等任意名称,自由创建顶级域名。同时,ICANN还通过另一项决

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ICANN)在日前闭幕的巴黎年会上宣布,其董事会投票通过了一项大量增加网络新域名的建议。这意味着全球约13亿网民将有机会使用普通单词、产品商标、品牌、人名、城市名或者公司名等任意名称,自由创建顶级域名。同时,ICANN还通过另一项决议,支持创建使用中文等其他语言、含有非英文字母的网络新域名。

消息传来,支持者认为这将促进网络更加自由和个性化,并推动互联网的发展;反对者则认为此举只为谋利,会引起互联网运行的混乱。

随着顶级域名的放开成为事实,网民离个性化梦想是更近了,还是更远了呢?

40年来的最大扩张

目前,全球域名体系建立在两种类型的顶级域名基础上:一类被称为通用顶级域名,主要包括 “.com”和“.net”等,现在共有21个;另一类是建立在国家和地区代码基础上的非通用域名,如代表中国的.cn或代表法国的.fr等,它们每个对应一个国家或地区,共有200 多个。目前的互联网顶级域名体系只支持包括26个英文字母、连字符和阿拉伯数字0至9在内的37个字符。因此,ICANN这一决议将有可能大大推动互联网在亚洲、非洲和中东等地区的发展。

ICANN去年曾预测,最初的40亿个IP地址资源中仅剩下17%可用,而新地址资源也将于未来5年内耗尽。因此,ICANN必须为急速上升的域名需求寻找解决方案。

“这是历史性的决议,它将给互联网样式和运行模式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ICANN董事长特鲁什表示,“我们预计会看到个别企业申请“.perfume(香水)”和“.wine(酒)”以及“.silk(丝绸)”等各种各样的产品名称作为顶级域名”。我们希望能有一些有兴趣保护其语言与文化的本土社群,或是纯粹为满足其虚荣心的域名,如我们可能看到“.smith(史密斯)”,这是全球所有叫史密斯的人共有的一个地方。

ICANN的这一决定被认为是互联网域名管理20多年来最重大的变革之一。ICANN在其发布的官方正式新闻稿中称,这是互联网40年来最大的顶级域名扩张。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