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明星域名频遭抢注拍卖 公众人物“姓名权”谁保护?

时间:2008-07-21 09:0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夏琦 葛圣洁
谢霆锋与张柏芝爱子Lucas虽然还未满周岁,不过受人关注的程度跟娱乐圈中大牌明星并无二致,近日,他的英文域名被人抢注,抢注者还在网站上公开拍卖这一域名,起价十万元,而之前,这可是只有大牌明星才有的“待遇”。

谢霆锋与张柏芝爱子Lucas虽然还未满周岁,不过受人关注的程度跟娱乐圈中大牌明星并无二致,近日,他的英文域名被人抢注,抢注者还在网站上公开拍卖这一域名,起价十万元,而之前,这可是只有大牌明星才有的“待遇”。

开口天价 毫不含糊

在地址栏中输入www.lucas.hk,跳出的网页上第一篇文章,便是叫卖这一域名。该网友称自己手上现有“www.lucas.hk”的域名,非常适合谢霆锋和张柏芝夫妇送给儿子当生日礼物。“现高价竞拍域名lucas.hk,起价十万,本人有权选择高价买家。”这位网民还发起了调查:“你觉得谢霆锋张柏芝的儿子Lucas的商业价值有多大?”相对来说,另一对明星夫妇就有经验得多,安吉丽娜·朱莉最近刚生下龙凤胎,为了防止有人打龙凤胎名字的主意,她和布拉德·皮特已通过代理人,抢先注册所有含有这对双胞胎名字的互联网域名。

漫天注册 无休无止

有这样“待遇”的,Lucas小朋友并非第一个,陈冠希、周杰伦、金城武等明星域名都曾被“在线拍卖”。而域名之外,很多明星的名字也被人抢注了商标。任贤齐经纪公司的庄小姐告诉记者,任贤齐目前也正面临这个尴尬问题。她说,日前公司法律顾问在网上发现了正在公示期的“任贤齐”商标,注册商品范围包括假发、马桶、避孕套等有损艺人形象的产品。而注册者确叫“任贤齐”这个名字,但公司怀疑他可能是被人利用。

积极保护 防不胜防

庄小姐表示:为了保护艺人,公司已经做了两手准备,一方面准备了小齐的获奖证明和其他从艺成绩的书面资料,由小齐签名,经由律师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异议;另一方面,公司在演艺、教育等领域用任贤齐的名字注册了商标,防止他人抢注。除了艺人的公司,“粉丝”也加入了保卫大战,之前就有徐静蕾的超级“粉丝”为了保护明星域名,自费购买赠送给偶像的事例。可是这显然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应急下策,无形中鼓励了抢注者的类似行为。

对于这类抢注事件,庄小姐表示,艺人的努力和才能获得了大众的认可,才会成为某些人的注册对象,刘德华、黎明之前都有过此类困扰。“好在我们已经正式提出了异议,对方的注册至少会有一段时间的停滞期。”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