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CNNIC新数据透露新信息

时间:2009-01-19 17:55   来源:东方网   作者:怡然
  新年伊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2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虽然已经持续11年,每年两次公布中国的互联网数据,这次发布本在预料之中,但是,其中的新信息、新亮点很值得体味感悟一番。   对这个最新报告,各媒体的报道各有侧重,各

新年伊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2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虽然已经持续11年,每年两次公布中国的互联网数据,这次发布本在预料之中,但是,其中的新信息、新亮点很值得体味感悟一番。

对这个最新报告,各媒体的报道各有侧重,各有千秋,数据比较零散。若将其整合在一起观照,有几个数据似特别需要重视:

――截至2008年12月31日,我国网民规模达到2.98亿人,普及率达到22.6%,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网民规模较2007年增长8800万人,年增长率为41.9%。我国网民规模依然保持快速增长之势。10年间,中国网民从寥寥无几快速增长到逼近3亿,实在难以想象。倘若在10年前,可以对互联网和网民忽略不计的话,如今谁还小觑或怠慢这个新兴传媒和庞大的受众群体,不仅可笑、可怜,更是可悲。而在现实生活里,确实还有人――当然首先是一些肩负重任的人对网络不以为意,不触网,不入网,不读网,非但不觉羞愧,反以不与网民为伍而沾沾自喜。如此“反潮流”,遑论“与时俱进”?

――截至2008年底,中国的网站数,即域名注册者在中国境内的网站数(包括在境内接入和境外接入)达到287.8万个,较2007年增长91.4%,是2000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中国的传统媒体向来是实行准入制的,严格控制、严格审核、严格管理。目前,全国报纸1938种,期刊9000多种,广播电台263座,电视台287座,这些传统媒体全部相加,不到一万两千个。而网站在数年间便200多倍于此!一个网站不就等于一个媒体吗?如何对网站实行有效管理,是世界性难题,而对中国来说,面临的这个全新课题无疑正考验着政府的执政智慧和能力!

――在中国2.98亿网民中,拥有博客的网民比例达到54.3%,用户规模为1.62亿人。而且,中国博客的活跃度有所提高,半年内更新过博客的比重较2007年底提高了11.7%。博客作为网络日志,早已不是私人的信息存储器,也不是友人间的沟通联络箱。博客在客观上成为公民行使话语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平台,而公开透明的博客,事实上又是人们获得知情权的重要渠道。随着博客活跃度的不断提升,可以想见其作用其威力会如何与日俱增。何况,除此之外还有播客、掘客、维客、威客、掘客、拍客、粉客、换客……, web2.0堪称创意无限、发展无限,“客文化”的内涵日趋丰富。对此,需要充分关注和研究。

――手机上网网民规模增长速度较快,达到1.176亿人,较2007年增长了133%。想当初,手机还被称作“大哥大”的时候,谁会预料到仅仅十几个年头,随着其货币“身价”的跌落,社会“身价”陡增,从单纯的语音通信工具,变身为信息传受的个人传媒。尤其是3G的登堂入室,将使手机几乎成为全能的信息终端,具备任何媒体的功能,而且绝对是集移动、互动、滚动于一体,眼下还有哪个媒体能与之比肩?手机上网,如虎添翼,同时也改变了新闻传播格局和传媒生态。传统媒体的从业人员,真得有点未雨绸缪的危机意识!

――农村成为网民增长的主要爆发点。调查显示,截至2008年底,中国农村网民规模达到8460万人,较2007年增长3190万,增长率超过60%。网民中乡村人口所占比重不断提升,互联网正在不断向农村地区渗透。真诚地恭喜越来越多的农民兄弟成为网友!地球是平的,网络是连的,我们在网络上的气息和心路是相通的!上网后的农民,视野开阔,眼界高远,胸襟宽广,距离文化知识和城市文明近多了。这对于缩小城乡差别、提升人口素质的意义无论如何不会估量太高。问题是,应该如何让农村网友从网上获得很多实用的科学知识、致富信息?我们的二三百万个网站能否都来为农民兄弟想一想?

――报告显示,与2007年相比,网民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口进一步下降,高中、初中学历所占比重继续提升。互联网日益向低学历人口普及。在非学生网民中,初中及以下网民的比例明显低于网民总体,而高中及以上比例都高于总体。在此群体中,互联网向低学历人群的渗透速度明显低于学生群体。网民的最大构成群体是学生,学生群体的大量存在,一方面极大地活跃着中国的互联网应用,另一方面也降低了中国互联网的商业价值。对于网民的低龄化、低学历化的现状,可以有不同的解读,教育者会意识到自己对年少网民循循善诱的责任更大,网游研发者会看到其中的商机,网络管理者会备感整治网络低俗之风的严峻态势,而广告商则会觉得网路的商业价值贬值了。而就长远的意义看,如何因势利导,高度重视网络的“绿色革命”,共同营造有益于下一代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恐怕是重中之重吧!

每年的CNNIC报告越来越丰富厚实,不妨将其作为一本最新最活的社会学教材,研读、思索、考究、掂量,与各自的工作联系起来,渗透于实际举措,或许不无裨益。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