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CNNIC综合分析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现状

时间:2009-02-20 16:57   来源:pcHome   作者:张蓉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发布《中国手机上网行为研究报告》。报告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进行了综合分析,以手机网民行为研究为基础,对手机网民的特征与应用需求进行了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发布《中国手机上网行为研究报告》。报告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进行了综合分析,以手机网民行为研究为基础,对手机网民的特征与应用需求进行了深入分析,综合目前行业管理规范与手机媒体应用提供企业的发展现状,提出了更加符合用户使用需求和符合政府管理需求的手机互联网发展模式建议。

据记者从CNNIC方面了解到,在2008年12月9日至12月23日期间,CNNIC针对中国大陆地区的七大区域,调查访问手机用户2933人后,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总结出《中国手机上网行为研究报告》。报告重点研究了手机网民的网民规模、上网方式、网上行为、以及相应无线应用产品的影响力等,希望通过对行为主体的研究帮助移动互联网相关企业找到把握市场理性发展的方法。

在CNNIC报告中指出,目前中国移动互联网仍以男性用户为主,占整体74.6%,但女性用户的比例正在逐年增长,预计在五年内能实现男女比例的基本平衡。现有用户基本形成了较高的上网粘性,上网频率与单次上网的时间都在提高。CNNIC分析认为这与运营商提供的包月资费策略有很大的关系,而移动互联网应用产品的完善,更是加强了用户的使用粘性。

另据CNNIC报告指出,在用户行为发展方面,用户上网频率逐步提高,每天多次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占到34%,并且这一趋势将继续,形成更高的移动互联网使用率,移动互联网将成为互联网最重要的补充信息获取与沟通的工具。在应用产品方面,手机音乐仍将保持较高的应用率,活跃用户约660万,手机电视、手机博客等将取得更多的用户眼球,活跃用户数量约250万。手机社区与手机交友有一定的人群限制,未来的发展空间较为约束。

CNNIC报告中还指出,在移动互联网应用产品中,应用率最高的依然为即时通信类,庞大的用户群使得其拥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交友社区类产品在2008年取得了巨大的市场突破,除了多家机构在此领域的重点投资形成潮流外,多家手机社区类网站已经取得了巨大的市场进展,其中以校内网表现最好。总体来看,娱乐应用依然是移动互联网的主流,但商务与学习类的产品,也正在快速发展,尤其是手机WAP邮箱业务发展最为迅速,活跃用户总量约480万。另外,传统互联网大牌公司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开始发力,并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在即时通信、证券等其传统的强势业务领域,也在移动互联网中有不错的表现。移动互联网公司的强势市场,仍然是具有技术针对性的一些领域,如手机阅读、手机电视等。

此外,CNNIC通过调研还发现在手机网民中,只有5.5%的用户只使用手机上网,而其他的94.5%的用户都对互联网上的应用有所关注和使用。在使用互联网的手机网民中,对两种互联网的应用也有很高的重合度,即大多数用户会同时使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上的相同应用,两者成为补充。在这些应用中,重合度最高为邮件的94%,最低为电视的66.2%。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