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CNNIC主任毛伟:CN域名超COM成为中国主要域名

时间:2009-04-15 14:53   来源:网易科技   作者:田英雷
4月15日消息,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毛伟今天表示,CN域名已经成为了我国主要的域名,以CN为主的网站已经达到130万家,占我国网站总数的70%,目前重要的网站也是选用CN域名作为主域名。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毛伟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毛伟

4月15日消息,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毛伟今天表示,CN域名已经成为了我国主要的域名,以CN为主的网站已经达到130万家,占我国网站总数的70%,目前重要的网站也是选用CN域名作为主域名。

毛伟还介绍,从域名的节点来看,我国每天域名解析的数量超过了13亿次,峰值达到了23亿次,而前5年域名的解析量大概只有13亿次的规模,所以互联网在中国发展非常快。

谈到域名安全的问题,毛伟表示,国家顶级域名对一个国家来说是很重要的,联合国信息社会小组认为,一个国家对本国国家顶级域名的管理决策不受他国干涉,一个国家针对本国域名的相关决策体现出的合理利益应得到尊重、维护及明确。

此外,中国、德国、英国、美国、韩国、日本、新加坡七个国家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2007年在北京签署《北京宣言》,联合发表声明,共同合作应对信息社会的挑战与机遇,分享互联网建设与管理经验。而《北京宣言》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认为域名系统构成了国家互联网的核心设施。

以下为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毛伟做主题为“构建下一代互联网可信域名服务系统”的演讲:

主持人:下午的会议更加精彩,温家宝总理今年在两会当中第一次提了三网融合。“网络融合”像我们今天的题目,IPv6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这样的题目,对于我国未来的信息产业领域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刚才我们讲到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了这样的问题,所以我认为咱们今天的会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今天,由于上午的时间耽误了一点,下午的会议从现在开始。希望我们的嘉宾讲话尽量简练一些。

首先,今天下午有请发言嘉宾是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毛伟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构建下一代互联网可信域名服务系统”,有请毛主任。

毛伟: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来开始我的演讲,我的题目是“构建下一代互联网可信域名服务系统”。大概会讲这几个方面的内容,首先会介绍一下域名的重要性。然后,会把我们当前可信服务域名的情况给大家说一下。第三会讲讲当前我们国家服务域名服务体系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最后,第四个部分是我们如何构建下一代可信域名服务系统的想法给大家讲讲。

域名服务是支撑了互联网的运行,互联网上各种各样的应用都是以域名为基础的。它相当于是互联网的基础设施,相当于互联网的纯净系统。据调查,全球大概有1100万DNS的服务器,组成了我们树状的域名的系统,每天在完成上千亿次的DNS的查询,这个量是非常惊人的。我记得在以前美国的统计,当时的交换量是当时电话的三倍以上。同时,域名服务系统也是成功的分布式的查询系统,非常健壮、高效。所以新的应用涉及到查询的时候,他们也喜欢把域名技术作为他们查询的支撑。比如说互联网大家用了RFID的查询,或者是另外的一些查询都是以域名作为基础来做的。

前不久工信部的奚国华副部长做了比喻,所以,安全转换是非常重要的。

一个国家对本国国家顶级域名也是很重要的,联合国信息社会说一个国家对本国国家顶级域名的管理决策不受他国干涉。一个国家针对本国ccTLD的相关决策来体现的合理利益,应得到尊重、维护及明确。大家有共识,《北京宣言》,认为域名系统构成了国家互联网的核心设施,而核心设施又成了域名的重要地位。所以,我们这样定义的原因就来源于此。

ccTLD发展的情况简单地讲讲,目前我国在高速增长,成为了最大的国家顶级域,仅次于com成为全球第二大顶级域。我想互联网的应用水平会进一步的提升。

从现在来看,CN域名已经成为了我国主要的域名,以CN为主的网站已经超过了70%,重要的网站也是选用CN域名作为他们的主域名。这是域名的数字,从域名的节点来看,每天访问的数量超过了13亿次,峰值达到了23亿次。前5年我们域名的解析量大概只有13亿次的规模,所以这在中国发展很快。

服务质量我们有承诺,现在从注册、Whois、查询这样的质量都达到了99%以上,解析服务是达到了100%的可靠性。这些指标已经达到了全球一流的水平。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