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净化CN域名环境 打击挂马刻不容缓

时间:2009-05-05 16:51   来源:IT168   作者:King
通过访谈我们了解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作为CN域名的注册管理机构,一直以来,通过开展绿色网络安全行动、发起反钓鱼网站联盟等举措,为净化互联网环境、提升CN域名安全性做

网页挂马已成中国互联网心腹大患,由于目前流行的各种热门网站、客户端软件和浏览器,都存在着众多漏洞和安全薄弱点,使得用户遭到攻击的渠道暴增;随着黑客-病毒产业链臻于完善,支撑互联网发展的多种商业模式都遭到了盗号木马、木马点击器的侵袭,使得用户对于网络购物、网络支付、网游产业的安全信心遭到打击。而且,由于多数木马病毒运行时没有明显的异常特征,用户很难及时发现自己已经中毒。同时根据2009年第一季度瑞星安全报告指出, 从木马网站域名类型的统计来看,CN域名是黑客挂马最热门的类型。第一季度,有85.5%的木马网站使用CN域名。

相关阅读:《中国大陆地区2009年第一季度挂马网站安全威胁报告》(概要)

今年第一季度,互联网上出现的挂马网页累计达1.9亿个,累计有8亿人次网民遭木马攻击。大型网站、浏览器和流行软件成为黑客窥测的对象,一季度有24202个大型网站被植入木马。这是瑞星今天发布的《中国大陆地区2009年第一季度挂马网站安全威胁报告》披露的。

鉴于流行木马频频以CN域名形式出现,作为CN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对此有什么看法?IT168记者King,第一时间为广大网友献上热点访谈。(节选)

域名与可信网络服务事业部总监 齐麟
域名与可信网络服务事业部总监 齐麟

IT168 编辑King:针对近一段时间,使用CN域名的网站屡屡被用来作为挂马和病毒的中转站,作为注册管理CN域名的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对此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域名与可信网络服务事业部总监 齐麟:域名和木马之间并无直接关系,域名所担负的仅仅是寻址功能。但由于少数人注册域名建立网站后,利用网站进行挂马,这种小部分人的不良应用引发了人们对域名的误解。

木马网站、钓鱼网站等不良网站背后实质上可能为极少数的个人或团体所控制。以瑞星最新发布的《中国大陆地区2009年第一季度挂马网站安全威胁报告》数据为例,在报告中所列出的前十名木马网站中,经查询集中为两个域名注册者。根据瑞星报告数据计算,被挂马的网站域名仅占域名总注册量的0.1%。

CNNIC于4月9日联合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和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启动了绿色网络安全行动,共同应对、防范和治理病毒、木马和假冒钓鱼网站等三大互联网公害,构建繁荣诚信的互联网新秩序。 我们正邀请瑞星、趋势科技等杀毒软件厂商加入绿色网络安全行动,继续打造用户放心使用的CN域名。

IT168 编辑King:CN域名是什么时候正式发布的?从发布到现在用户数量是多少?目前的CN域名可以覆盖的国内领域范围和行业?

域名与可信网络服务事业部总监 齐麟:1990年11月28日,中国正式注册登记了中国的顶级域名CN,中国有了自己的网络身份标识。2003年3月17日,CN二级域名正式开放,用户可以在顶级域名CN下直接注册域名。截至2009年3月,CN域名的注册量为1384万,国内CN域名下网站数占总网站数77%,覆盖所有行业。其中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网站,大部分都使用CN域名。奥运会、亚运会、世博会三大盛会都启用了CN域名。CN域名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主流域名。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