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审视域名产业现状 推动域名行业发展

时间:2009-06-09 10:16   来源:PCHome   作者:张蓉
日前,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主办,以“规范、创新、发展”发主题的中国首届域名大会在北京举办。

日前,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主办,以“规范、创新、发展”发主题的中国首届域名大会在北京举办。主办方邀请到政府主管部门、互联网权威机构、海内外域名服务商、国内搜索引擎、企业界的众多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围绕中国互联网基础服务产业规模、构建繁荣诚信的行业发展环境和互联网环境、探讨国家域名的发展战略、展望国家域名未来发展前景等议题展开了深入地讨论。同时,CNNIC还在大会期间首次发布了《中国域名产业报告》,对当前国内的域名注册与管理、域名应用、域名的市场现状等各方面进行了翔实地统计与分析,为我国域名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了的行业参考。

互联网是催生信息社会的最重要的革命性力量,而域名系统及相应的技术标准则构成了互联网最重要的逻辑基础设施。没有域名系统,互联网将不复存在。域名系统支撑着丰富多彩的网络应用;域名注册量的多少,反映着互联网普及的广度;域名解析量的多少,反映着互联网应用的深度。据CNNIC发布的《中国域名产业报告》中指出,截止到2008年底,我国域名总数已达到1682万个,国内域名服务的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域名代理机构数以万计,域名服务市场规模超过8亿,带动建站、主机托管、邮箱等信息化基础服务超过33亿的产值。正如CNNIC主任毛伟在出席首届域名大会开幕式致辞时指出的,目前我国域名产业欣欣向荣,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首先,域名系统支撑了互联网的发展。第二,我国域名产业已经具备了规模,成为我国重要的产业。第三,我国域名产业已经成为新兴的知识性产业。

据毛伟介绍,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国域名产业已经成为承担国家基础服务,从业人员众多,能力比较强的新兴行业。面对现状我们需要审视行业的现状,担负起我们的社会责任,这也是CNNIC选择这样一个时机举办这么一个大会的原因。此外,毛伟还指出,随着域名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域名系统不规范问题、服务问题,这需要各界加强合作,推动域名产业的发展。另据毛伟称,本次域名大会以“规范、创新、发展”为主题,具有一个明确的方向。“规范”意味着给域名产业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使其健康的成长。“创新”就是通过各方面的创新使其更上一个台阶。希望此次大会能为国内互联网机构、企业、政府之间,能成为一个重要的交流和沟通的平台,能够对进一步加强域名产业的国际合作,推动域名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促进我国域名产业健康的发展。

工业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在致辞时则对我国域名产业发展提出了以下四点意见:一、加强域名系统维护和运行管理,维护我国互联网可靠运行。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域名系统安全、在不断提高域名系统注册同时,加大投入、加强域名系统运行检测和预警系统维护,加强域名各环节服务水平和故障处理能力,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整个系统安全可靠。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做好域名发展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不仅提高域名注册数量,更要提高域名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提高我国域名又好又快的发展,将域名发展与社会发展、与工业和信息化的融合与互联网结合起来,冠城域名注册规范服务,域名开展各个工作环节中,实现域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进一步加强域名服务管理,积极维护和保障域名服务持续,促进域名发展与用户权利保障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域名保护和不良域名的管理,进一步加强域名注册管理机制,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措施,规范域名行为,完善域名注册环境。四、加强交流和合作,相互尊重,妥善处理规范和管理和协同供应的之间的关系,提高注册服务水平,同时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互联网共同发展和繁荣。

此次域名大会期间,除了中国域名产业国际高峰论坛外,还设立了“域名服务与创新型企业发展”、“企业域名品牌战略及法律保护”、“互联网名址前沿技术”以及“国际互联网政策研究”四个分论坛,从不同角度就域名产业展开了分析、探讨。如同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所说,此次域名大会是对域名产业进入繁荣成熟阶段一次理性地审视,对促进我国域名逐步迈入世界一流行业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