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注册CN域名要"三证" 律师担心或招更多皮包公司

时间:2009-12-15 11:26   来源:东方卫报
昨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公告:从今日(12月14日)上午9时起,个人用户将无权再进行域名注册,只有具有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的所有者才可注册域名。

昨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公告:从今日(12月14日)上午9时起,个人用户将无权再进行域名注册,只有具有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的所有者才可注册域名。

“急”施新规可谓猝不及防,拥有域名的个人开始担心网站不保,而本地法律人士称此举只是一个简单的禁止性规定,并非根治网络犯罪的“杀手锏”。

“三证”1天提交3天邮寄

昨天上午9点后,记者登录中国万网试图进行域名注册。和以往不同,在“国内中文域名”的注册页面中,网站用红色字体注明,“域名注册时,请务必在1天内提交以下资料传真件或扫描件,并在3天内邮寄以下申请资料。”

记者致电中国万网,对方表示,申请材料包括加盖公章的域名注册申请表原件、企业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注册联系人身份证明复印件。他们会在收到申请者的书面材料后进行初审,再送往CNNIC通过审核后域名才算注册成功。

随后,记者致电CNNIC24小时客服,接线的工作人员表示,之前个人申请的域名也将逐一排查,不合规定的域名将会进行注销。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注册“.CN”的用户数量有1300万,此次审查将是一项艰巨的浩大工程。

域名代理开始寻找“代注公司”

针对CNNIC新规,有网友开始担心正常使用的域名会被收回。对此,CNNIC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已经注册的个人网站,CNNIC在发现域名注册信息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的情况下,会在5个工作日内联系用户进行修正,否则将进行注销。

记者试图以个人名义注册,网站出现了此前没有的提醒———域名所有单位名称至少四个字。按照CNNIC的说法,中国此前从来没有放开过个人申请域名。

不过,CNNIC的新规已经被人发现有空可钻,南京某域名代理网站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注册一家普通有限责任公司成本并不高,最低只要3万元。他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域名代理商私下召集愿意为个人代注册的公司。

“他们无非是想赚钱,可是对于代注册的公司来说风险是很大的。”该工作人员分析,一旦有公司愿意将注册资料供给别人注册域名,如果网站出现违规问题,责任肯定要由该公司承担。

律师称“简单禁止成效不大”

对此,南京白下洪武法律事务所的唐亮律师表示,应对网络违法犯罪可以加强立法,增加刑法的罪名,提高量刑标准,“这种简单的禁止性规定,对于防止互联网犯罪根本没有太大效果。”

唐律师称,就算规定只有公司或者组织注册,也不能排除他们存在犯罪的可能性。“就像外界传言会有更多皮包公司一样,虚假注册公司信息虽然要承担法律后果,不过在发现后也会出现‘查无此人’的结果。”同时唐律师担心,为能反复注册域名,可能会让皮包公司继续泛滥。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三证,皮包公司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