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雨林木风推操作系统叫板微软 被指山寨版XP

时间:2009-12-25 09:05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李乐东
12月25日消息,草根互联网公司雨林木风再次上演“以小博大”一幕。昨日晚上,雨林木风官方团队宣布正式发布自主品牌的操作系统,向微软发起叫板。目前网站已经提供下载服务。


 

12月25日消息,草根互联网公司雨林木风再次上演“以小博大”一幕。昨日晚上,雨林木风官方团队宣布正式发布自主品牌的操作系统,向微软发起叫板。目前网站已经提供下载服务。

这也是雨林木风自去年12月解散工作室之后,再次染指操作系统领域。而与以前不同的是,此次雨林木风选择以独立研发的方式,推出完全基于Linux开源代码的操作系统,由此也避开了此前颇受争议的盗版难题。

不过记者发现,这款操作系统从界面来看仍然与微软Windows XP极为相似,使用习惯也几乎一致。有网友甚至指出,雨林木风这款产品颇具“山寨”气息。

而饶有意味的是,雨林木风耗资10万美元收购的独立域名www.XP.com,也从昨晚开始指向操作系统发布网站。

首款产品纪念工作室解散 自称埋头一年研发

不知是否刻意,雨林木风选择在12月24日“平安夜”推出这款名为“Ylmf OS”的自主操作系统。

由于“番茄花园”倒下引发的连锁反应。去年12月底,雨林木风工作室宣布正式解散,从此不再对商业类操作系统进行技术研究,开始了漫长而艰难的转型道路。基于对操作系统以及网民需求的理解,雨林木风终于在转型一周年之际,推出这款酝酿已久的操作系统。

记者注意到,这款可以下载的操作系统被称为“雨林木风工作室解散一周年特别纪念版”。雨林木风网站公告宣称:“今天是雨林木风工作室解散一周年的日子,我们将发布雨林木风Linux特别版以示纪念,并借此与业界共享我们的研发成果。”

据雨林木风创始人赖霖枫此前向腾讯科技透露,他最大心愿就是研发出一款没有任何争议、符合国人使用习惯的操作系统,供大家免费下载。他也希望在微软等国际巨头的漫天要价面前,为国人提供一个可替代性的选择。

“我希望开发出一款不逊于微软Windows XP,而且更适合国人使用的中文Linux操作系统。”今年10月,赖霖枫曾这样告诉腾讯科技。他表示,目前Linux爱好者大多为计算机高端用户群,在普通用户的普及方面做的并不多,这让他一直感觉遗憾。

界面模仿微软 被网友称为“山寨版XP”

昨晚10时左右,雨林木风操作系统部分图片已经在其交流论坛上曝光。大量网民在后面发表评论。

雨林木风这款Ylmf OS从界面和功能来看,都与微软Windows XP非常类似。不同的是,这款软件内置了目前流行的大部分软件和功能,网民安装后更容易上手使用。

在官方网站介绍上可以看到:“Ylmf OS”不仅系统界面默认为精仿的 XP 主题,系统还集成OpenOffice办公套装、浏览器Firefox、QQ即时通讯、电驴下载等能满足用户日常需求的必备软件。

这就意味着,用户在Windows平台下的大部分应用,也同样可以在雨林木风操作系统上运行。这也由此扭转了传统Linux操作系统应用匮乏的局面。

不过,昨晚已经有网民在雨林木风QQ群中指出疑问:这款操作系统从外观来看,几乎就是微软XP的翻版。“这款开源的‘山寨版XP’会不会同样遭遇微软版权问题?”该网友好奇问到。

今日凌晨,赖霖枫在网上向腾讯科技回应表示,他并不介意网民将之称为“山寨版XP”,也无意再去侵犯微软版权。“这个操作系统目前界面和XP相似,主要是为了纪念雨林木风工作室解散一周年,同时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用户更容易上手。”

“我们必须承认,微软Windows是开源系统研发者难以躲避的一道大山。我们目前只有在外观和应用方面尽可能向它接近,才能让更多网民接受Linux操作系统。”赖霖枫如是说。雨林木风操作系统研发人员则表示,“到目前为止,Ylmf OS是最接近Windows XP的开源操作系统,连操作习惯都没什么区别。”

赖霖枫还透露说,“Ylmf OS”系统将是雨林木风长期战略项目之一,未来将会不断发布新的版本。同时,雨林木风也不排除为合作企业提供一体化技术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