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互联网产业必须学会尊重个人

时间:2010-01-22 16:41   来源:赛迪网
CN是代表中国的全球顶级域名,是互联网上的中国标识。这个标识理应为每个中国人所有。域名注册不宜于继续用作管制,而应该被当成单纯的民事权益安排。

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CN域名经历了过山车般的旅程。先是在九部委联手的手机扫黄风暴中,它被指为手机黄毒帮凶,国内域名唯一的注册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也被认定为未严格执行实名制审查,客观上为淫秽色情网站提供了便利条件。CNNIC不得不宣布,自2009年12月14日起,用户申请CN域名注册时,应当同时提交书面申请材料,包括加盖公章的域名注册申请表(原件)、企业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注册联系人身份证明(复印件)。

这个措施被普遍解读为停止个人申请注册CN域名,这种解读并不准确。虽然实践中个人一直在“注册”CN域名,但这种“注册”从来就没有得到制度上的认可。现在CNNIC整治域名管理,不过是重申并严格执行了现行制度中的相关要求而已。

那么CNNIC是不是就无可厚非呢?当然不是这样。CNNIC去年末的域名整治被讥为互联网上的一种“暴力拆迁”,这是有道理的。“暴力”的表现之一是,当年为了在国内推广CN域名,CNNIC不仅打出爱国旗号,而且鼓励域名注册商大打价格战。如此推销的成绩是惊人的:CN域名注册量从千位数快速攀升至1300万。但在CN域名个人用户已然形成一个庞大群体之后,CNNIC又出来宣布,事实上个人域名注册一直未获制度准许,要从严处理。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反正CNNIC在长期违规操作,这客观上扼杀了网络创业的生机。

而且,媒体报道说,CNNIC正在研究起草个人注册域名开放方案。尽管CNNIC政策的摇摆与混乱让网民仍抱观望,“说收缴就收缴,说开放就开放”的大起大落也会对CN域名的声誉造成极大影响,但毕竟开始回到正确的轨道上。

CN是代表中国的全球顶级域名,是互联网上的中国标识。这个标识理应为每个中国人所有。域名注册不宜于继续用作管制,而应该被当成单纯的民事权益安排。域名注册人的资格是不应该受限的,即便因此出现了一些问题,那也不可因噎废食。况且,现有法规对注册主体的限制过严,既不利于CN域名体系的拓展,也不符合国际互联网的基本特征——开放和平等。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