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支付宝用zhifubao.com域名意欲何为

时间:2010-01-25 10:42   来源:Bianews.Com   作者:贾敬华
日前有传闻称阿里巴巴已经将www.zhifubao.com域名购买,准备给支付宝使用。Who is查询结果也显示,zhifubao.com域名已经归阿里巴巴所有。

日前有传闻称阿里巴巴已经将www.zhifubao.com域名购买,准备给支付宝使用。Who is查询结果也显示,zhifubao.com域名已经归阿里巴巴所有。多年来,支付宝一直使用www.alipay.com域名,此时支付宝启用zhifubao.com新域名,意欲何为?

对于支付宝使用zhifubao.com新域名的目的,笔者下面简单的谈一下看法。

阿里巴巴域名战略的体现

其实,在购买zhifubao.com域名的同时,阿里巴巴还同时购买了1688.com及zhifu.com等域名。据媒体报道,购买1688.com域名是为了推出网上批发市场。不过笔者认为,阿里巴巴购买如此多的域名,是其域名战略的一种体现。

随着国内网民数量的增加,入门级网民的比重越来越大。所谓入门级网站,就是对电脑知识了解很少的一类人,这一类人很难记住繁琐的英文域名。这种情况下,所有互联网企业必须申请易记的域名,这是企业推广的一把利器。从这一层面来说,支付宝启用zhifubao.com是阿里巴巴域名战略的体现。

支付宝欲对外扩张版图

尽管支付宝已经独立了,不再是淘宝网旗下的一个第三方支付工具,而是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了。但是,支付宝目前最大的客户群体仍然是淘宝网的用户。诚然,支付宝独立后,支付宝的业务版图也相继扩张,支付宝的业务范围也深入平民百姓间。在上海、杭州等城市,支付宝已经可以交纳水电费,可以为信用卡还款……在2010年刚刚到来的时候,支付宝启用zhifubao.com域名,笔者认为是向外界释放了一个信号,对外再次扩张版图的信号。

眼下,支付宝的客户全部是一些资深网民。信用卡还款,交纳水电费都是面对普通网民的,未来支付宝要扩张的业务版图,肯定不会再局限于线上,有可能向线下扩张。这就要求支付宝有一个好记的域名,方便记忆,让一些普通人也能记住支付宝,上支付宝,用支付宝。

多域名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百度被黑的事件给国内互联网企业敲响了警钟。对于拥有2亿多用户的支付宝而言,仅有www.alipay.com一个域名也是有一定危险的。一旦支付宝现有的域名也被劫持,这损失估计会比百度要大的多。正因于此,阿里巴巴才会购买zhifuao.com这一域名,其目的就是为了保证支付宝的访问安全,让支付宝能够为2亿多用户提供不间断的服务。

为打造支付宝品牌布局

支付宝还有一个最大的头疼问题就是,每当人们提起支付宝,人们总会联想到淘宝。客观地说,现在支付宝身上的淘宝影子还未完全抹去。自支付宝独立那天起,支付宝的品牌塑造已经开始了。此次,支付宝启用zhifubao.com域名,也是为打造支付宝这一品牌提前布局。

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在打造支付宝品牌方面,域名推广是一个不能忽视的方面。可是,ailpay.com与支付宝品牌对应起来,远不如zhifubao.com与支付宝品牌对应起来要容易。站在用户的立场来说,启用zhifubao.com这一域名会降低支付宝品牌的打造难度。

从支付宝的现状来看,支付宝启用zhifubao.com域名,不仅仅是出于安全考虑,更多的是为了业务版图扩张,还有提升支付宝品牌做铺垫,这才是支付宝用zhifubao.com域名的本意。尽管目前zhifubao.com域名还未启用,但笔者相信zhifubao.com域名很快就会启用。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