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域名信息实名看似义务更是权利

时间:2010-03-11 09:14   来源:腾讯网   作者:张 樊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就表示,“网络实名制是个方向,也是世界各国共同加强网络管理的措施”。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就表示,“网络实名制是个方向,也是世界各国共同加强网络管理的措施”。一谈起网络实名制,不少网民就产生抗拒的心理,让自己上网行为变得繁琐、约束了自己的行为。但笔者认为,实名制的好坏不能一概而论,尤其是在某些领域的实名制措施,表面看上去是义务,实际上是权利。域名实名制就是一种典型的权利型实名制。

从国际上看,ICANN规定,要求域名持有者必须确保所有信息的真实、准确,注册商有权删除注册信息不实的域名。

从国内来看,我国域名管理领域唯一的规章《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域名注册申请者应当提交真实、准确、完整的域名注册信息。”

表面上看,不论是规定的语气,还是用词,似乎以域名注册信息真实、准确为核心的域名实名制管理更多是一种义务规定,但在笔者看来,域名注册信息真实、准确更多是域名持有者的一种权利。

打个比方,大家就能理解。比如,在传统社会,银行存款是实名制要求,而且所有的存款人都希望实名,因为实名情况下银行账户存款还会出现“不翼而飞”的情况,那么,在不实名的情况,银行账户存款“不翼而飞”的情况将更加严重,可以说,存款实名制最大的作用就是保障了存款人的利益;又比如说,今年春运才试点的火车票实名制,大多数乘客都认为实名制是好的,因为实名了黄牛的生存空间就被挤占了,实名也最大限度消除了火车票资源分配上可能的不公,最大限度保障了乘客的公平乘车权。

其实,域名实名制也是如此。我们知道,虽然域名实名是全球通行要求。但是,由于注册商执行不到位,信息不实已成为域名劫持、盗用和抢注的最大“帮凶”。尤其是在.Com、.Net等国际通用顶级域名的注册之中,由于缺乏有效的制约机制,域名注册人采用假名或者提供虚假联系信息的情况比比皆是。这不仅纵容了抢注、盗用等恶意注册域名行为,还带来域名劫持行为的猖獗,域名持有人主张权利带来了很大障碍。

针对域名信息不实对域名持有者存在的风险和危害,曾引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重视。该组织在1999年和2001年两次主张建立以域名注册合同为基础的域名纠纷预防措施。而在域名注册合同中,域名注册人保证所提供信息真实的陈述成为了核心内容,能够有效保障域名注册人的权益。

域名注册人采用实名制来注册域名,提供真实、完整的注册信息,一则可以让那些企图蒙混过关的域名注册人无机可趁,二则是保证一旦发生纠纷,域名注册人可以凭借真实的域名注册信息来主张自己的域名权利。2005年年底,著名的中文社区——天涯社区的域名“tianyaclub.com”,被离职的员工修改了域名注册信息,将域名指向了另一网站,并且声称自己对该域名的所有权。双方展开了一场口水战。如果天涯社区对该域名提供真实、准确的注册信息,该域名所有权的归属就非常明显,争执也就无从谈起,从而不会给自己造成如此巨大的损失。

由此可见,在笔者看来,域名实名制表面看上去像是对域名持有者的义务要求,但从本质上来说,域名实名制更是域名持有者域名权益得到保障的前提和基础。

因此,一方面,笔者建议域名管理机构尽快着手大力推进域名实名制实施,另一方面,笔者也建议域名持有者应该自己主动地去将域名注册信息更新至实名,从而维护和保障自身的权利。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