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域名实名制的五利两弊

时间:2010-03-12 09:50   来源:赛迪网
在今年的“两会”上,网络实名再一次成为热点,许多人大代表积极呼吁,大力支持推行网络实名制。

在今年的“两会”上,网络实名再一次成为热点,许多人大代表积极呼吁,大力支持推行网络实名制。本文所议的域名实名制,与网络实名并非一回事,这一点有必要声明一下,以免误读。

相对于网络实名的许多难点尚未破解,域名实名制似乎比较明确。比如,CN域名实名制管理要求,域名持有者必须确保所有信息的真实、准确,有义务每年进行自查,发现注册信息不实及时予以更正,拒不更新或提供不实注册信息,注销其域名。

对此,网上的议论虽然也有分歧,但支持者的论据还是令人信服的。从域名管理的大局看,实名制有三个好处。

其一、有利于保护域名权益。域名注册信息被恶意篡改的事时有发生,如果注册信息不真实、不准确,便很难得到有效保护。即使通过注册商调解,原有的域名持有者拿什么证明,这个域名的所有权属于你?只有实名制,才能有效保护的注册信息,进而保护你的域名不被他人盗取。

其二、有利于促进域名交易。来自“.com”域名的交易行情表明,域名交易失败案例约占全部交易的六成以上,其重要原因便是域名注册信息不真实。也就是说,域名之下,名不符实,成交无法取证,过户全无凭据。从这个角度看,有人把域名注册信息视为现实社会的“房产证”,确实很有道理,域名持有者来不得半点虚假。

其三、有利于加强域名监管。一提监管,就会遭到众多网民的非议,其实,任何一种社会,也不能没有监管。网络虽是虚拟世界,也是现实社会的延伸,网络背后活动的都是社会人。域名是虚的,持有域名的人是实的,无论利用域名从事什么活动,都是人的主观所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监管亦无规则,网络岂不乱套?人人毫无禁忌,人人无所敬畏,最后受伤的只能是自己。域名监管,把网络变得更有序,人人受益。

那么,域名实名制对那些正当的用户、网民、站长来说,有没有什么好处呢?从域名持有者的角度看,实名制至少也有两个好处:

一是有利于网站推广。一个没有地址、没有真实姓名的网站,怎么能让人家相信,你这个网站是正大光明的,你所从事的活动是合理合法的。无论是一个域名对应一个身份证,还是一个身份证注册多个域名,都必须提供真实信息。只有这样,你注册的域名才可信,才有利于你的网站推广,从而赢得更多的合作机会。

二是有利于信誉加分。网络从法制走向法治,这是必然归宿,随着监管制度的日趋完善,违法乱纪的网站将无立足之地,没有信誉的网站更难赢得用户的信赖。对于电子商务网站来说,实名注册的域名肯定能给持有者的信誉加分,这一点毋须怀疑。实名制推动电子商务进一步普及,所有信誉等级高的卖家都会从中受益。

说罢域名实名制的好处,再看其弊端。认真揣摸一下,要说域名实名制的“弊端”,主要可能会给那些偷偷摸摸的人带来不便。

一方面,域名实名制让不法分子见光死。在阳光下行动的人,不会反对域名实名制,只有那些做地下生意的人,才怕抛头露面,一旦露出真相,也就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壤。

另一方面,域名实名制让违法者难逃惩罚。域名实名必须保护个人隐私,但绝不保护纵容违法乱纪的网站。网站一旦侵害他人权益,其域名持有者必然受到法律的追究。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