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域名实名制同样比太阳还有光辉

时间:2010-03-16 09:34   来源:赛迪网
两会闭幕会上,温总理在回答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出的“民意对于中国政府对外政策有多大影响力”这一问题时,给出了最温暖人心的回答:“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两会闭幕会上,温总理在回答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出的“民意对于中国政府对外政策有多大影响力”这一问题时,给出了最温暖人心的回答:“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在听到温总理说出这句话时,内心产生了颇多涟漪。中国的外交政策需要公平正义,中国的现代化发展需要公平正义,只有如此,中国才能富强。联想到中国互联网发展,其实也需要公平正义的力量。

而什么是真正的公平正义呢?正义是人们为了战胜当前邪恶,最终是为了维护人类和谐幸福的道德行为。公平指的是人们在追求目标时,机会的平等。近来被热议的域名实名制,其实就是公平正义原则的一个体现。

众所周知,互联网是个自由的环境,但正因为“自由”导致了网络违罪、网络不良信息的泛滥,这些网络垃圾的产生却违背了互联网发展的初衷,更违背了自由本身的理念。虽然域名信息实名要求是国际通行做法,但一些唯利是图的注册商并没有真正落实到位,而现在,中国比其它国家先行一步全面严格落实域名实名制,这实际上就是对“公平正义”的诠释。

事实上域名实名制自贯彻以来,的的确确取得了非凡成效,短短两个月,CN域名下的不良应用由15%下降到5%,最终维护了公众的幸福,也削弱了互联网中的邪恶力量,给广大网民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机会。

域名实名制,要求的是所有注册者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对于任何人都是同样对待的,虽然增加了监管部门的工作量,但给广大公众带来的是一个安全有保障的域名环境,给中国互联网产业带来的是一个健康有序的发展氛围。

近年来,域名劫持、域名纠纷、域名被篡改等案件时有发生,而其根源往往是注册信息不实,恰恰说明了网站管理者,对于自身权益保护的淡漠。域名不实名,正好给了犯罪分子以可趁之机。这也是域名持有者对“公平正义”权力的放弃,因为持有者主动地或是在不知情下给自身域名以及互联网安全带来了危害,破坏了人们追求健康互联网环境的愿望。

而如今,域名实名制呼唤公众重视自身权益,2010年1月1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对外发布《关于做好已注册域名信息核对工作的通告》。其中提出:“域名注册信息作为域名权益转移、变更的权利信息凭证,也是域名持有者合法权益得到保护的前提和重要依据”。万瑞数据专家鲨鱼认为,域名实名制以真实准确的域名注册信息保障其拥有者的合法权益,不仅仅是对域名投资人、个人站长的合法权益负责,更重要的是对数以亿计的普通网民负责。也是对实现互联网公平正义的准则方向。

中国互联网环境,相信一定会同太阳一样,普照光辉。而如果各个国家的域名管理政策都能按照ICANN要求的“持有者必须确保所有信息的真实、准确,域名持有者有义务每年对注册信息的真实、准确与否进行自查,一旦发现注册信息有不实情况,应及时联系注册商予以更正”这样来实行的话,那么全球互联网也将成为净土,一片真正有着公平正义感的净土。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