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江西籍网络推手炒红犀利哥 经历与犀利哥相似

时间:2010-03-22 09:37   来源:信息日报
近来,征婚才女罗玉凤,还有颓废流浪汉犀利哥,这些原本扎人堆里不起眼的普通人,排着队在网络走红了,仿佛背后有那么一双手,将他们不断地推到了台前。

近来,征婚才女罗玉凤,还有颓废流浪汉犀利哥,这些原本扎人堆里不起眼的普通人,排着队在网络走红了,仿佛背后有那么一双手,将他们不断地推到了台前。来自山东的一个80后4人网络团队突然站了出来,自称这一切都是他们所为,立刻引起轩然大波。玉凤姐、犀利哥真的是他们“策划”的吗?还是另有隐情?带着这些疑问,21日记者连线采访了这个团队的“核心人物”——非凡梦想,真名程贵斌,却意外地发现远在山东临沂的他,不仅有着和犀利哥一样的人生遭遇,而且他来自江西抚州,并在南昌读过大学。

推红人

推销婚恋网热炒凤姐

几天前,程贵斌(以下简称程)以“非凡梦想”和“草根程龙”的名字,在网上发帖称,是他们策划了玉凤姐、犀利哥,将自己从幕后推到了台前,也引来网民的一片质疑。“网友质疑什么我都无所谓,只要有关注度,只要有流量,我们就离自己的理想又近了一步。”程这样回答记者“缘何从幕后走到台前”的提问。

7年前,程只身一人开始外出闯荡,干过推销、拉过广告……“就差没沿街乞讨了。”程告诉记者,在这7年流浪生活里,他也遇到过几段感情,结果也都是以失败告终。于是,他和3位相知的朋友开始筹划搞一个婚恋网站,为那些还没有找到自己感情的人们提供一个交友的平台。当然创业很是艰难,他们的网站问津之人少得可怜,而他们喊出的口号是“绝不收取任何费用”,他们意想中的模式是,网站点击率高了以后,能吸附广告赞助,作为他们经济来源。所以从2009年初开始搞这个网站至今,除了服务器设备等是来自别人赞助外,他们4人所有开销只有8000元。

这一年时间里,他们4个人干的工作就是经营婚恋网,自学编程,但他们发现埋头苦干,付出很多但得到很少。就在这个时候,程在网上看到了有关“玉凤姐”的帖子。于是,当“玉凤姐”参与电视访谈节目后,他们马上在各大论坛上疯狂转载凤姐语录,为了帖子不沉下去,他们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每天混入不少于200个群和论坛,轮流刷屏,不断提高“玉凤姐”的知名度。

为何推

关注犀利哥只因像自己

怎样才能借“玉凤姐”的超高人气来拉动自己网站的点击率呢?程是这样做的,他在发现“玉凤姐”之时,就抢注了中文域名www.yufengjie.com,并作为自己的婚恋网站网址,并更名为“玉凤姐婚爱网”。那么,只要有网友想了解“玉凤姐”的相关信息,在搜索引擎中输入“玉凤姐”,首先显示的将是他们的网站。随之,他们网站的点击率也迅速激增,也开始有人主动找到他们想赞助。

尝到了“借鸡生蛋”的甜头,程开始寻觅下一个“猎物”。猫扑网、天涯论坛、新浪博客……程和他们的团队几乎是24小时盯着国内各知名网站和论坛,“犀利哥”自然进入到他们视线当中。正如程的感觉那样,他在犀利哥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同样长年流浪在外的游子,同样心中有解不开的心结。接着,他们不断在各网站“疯狂”刷屏,继续抬高“犀利哥”人气,另一方面去抢注“犀利哥”的中文域名,不料有人下手比他们快,只好注册了“犀利哥哥”。

“我们注册一个域名一年的费用其实不高,56元一年,就看谁手脚快了。”最近,网络上比较出名的事件和人物,域名基本“落”到了程的手中,其中包括章萌芊、许愿门、冯仰妍、破处门、徐浩嘉、中国第一波霸……而记者发现,输入这些域名,最后链接到的都是一个论坛网站“犀利哥丐帮论坛”。“我没什么高尚的想法,只是希望这些域名不要落入那些黄色网站之手。”程这样对记者说。

线下访

在南昌读书时欠债休学

“你我应该算是老乡,我就是江西人。”程告诉记者,他来自江西抚州一个偏远农村,家中还有三个姐姐和一个弟弟,而且他的“大姐”就在南昌开了家小店。

姐姐在南昌开小店

根据程提供的地址,记者找到了他的“大姐”,对于记者的突然来访她感到非常惊讶。“我弟弟是不是在外面惹祸了?”在一番解释下,大姐同意接受采访。程大姐告诉记者,程从小其实很聪明,因为家境不宽裕,姐姐们都没上学,省钱供他一个人读书。当然他也很争气,从小学到高中都很拔尖。2000年考上了南昌一所大学。后来,程读了两年后休学回家,2003年一整年都沉默不语,常常一个人躲在乡间的竹林里。家人至今不知原因。而后,程只身一人在外闯荡,到现在有7个年头没回家了。

和犀利哥一样有心结

“程告诉我,他和犀利哥一样,这7年是在外面流浪,是这样的吗?”“我不知道什么犀利哥,流浪!?绝对不可能,我们家乡很多人都是在外面打工,长年不回家,这应该很正常。”对于“流浪”一词,大姐很是反感,她还说弟弟曾主动和她联系过,告诉她一切都好。

“犀利哥的照片不是我们拍的,但真正打动我的不仅仅是照片上的视觉冲击,还有他的遭遇和我差不多,我们心中都有未解的心结,进而远走他乡。”

大学时曾欠债休学

据程介绍,他的心结确实发生在大学里。2002年下半年,他组建了篮球协会,并欲举办一届新生篮球联赛。“当然,我确实也想借此淘金,所以我就规定要参加比赛的队伍,必须在我这统一购买球衣,而我也在校外跑了些赞助来,如果球赛成功举办,能有一笔很可观的收入。”不过,球赛的最终还是流产了,其中原因有多方面的,当然最主要还是学校方面不同意。

“球赛流产,赞助费泡汤,我收的一部分球衣钱都投入到球赛准备当中,这让我欠了一堆债。”无法面对这一切的程,选择了逃避,休学回到家中,也就有了大姐口中所说的“一年与世隔绝”。

说愿望

最大的愿望就是还钱

“我很喜欢网络推手这个职业和称呼,当然我不会像网上一些所谓的炒作公司那样,收钱帮人策划炒作,我们所做的就是捕捉热点人物和话题,进而‘推波助澜’,抢注域名才是我们真正的目的。只有拿到了域名,我们就可以拦截一切有关这些内容的网络搜索,将关注度和点击率留在我们自己的网站上。”程是这样解释自己的工作。

不过,程向记者透露,他的理想不仅仅是婚恋网。“已经有很多人联系我,包括一些机构,甚至开价20万元,让我给他们策划,制造关注度,还有人想买我注册的域名,我都没答应。”说到这里,程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做过失信于人的事情,深知失信于人、没有朋友的痛苦。所以,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欠下的钱全部还清。程告诉记者,他现在最终的理想是,借助网络最后拥有自己的实业,连锁企业。

手记

网络推手不一定是贬义

程贵斌,暂且不争论他到底是不是“犀利哥”背后真正的网络推手,他却演绎了一个不一样的推动者——他和所有人一样,追捧新奇,而且能从中获取资源赚取利益,但他没有商人的那种唯利是图,有的是年轻人奋斗精神和正义感,我们现在的网络视听缺少的不正是这些吗?说他欺骗耍诈也好,说他自我炒作也好,网络上道听途说、人云亦云者大有人在,而炒作也非他绝无仅有!但我们需要的是,冷静之后如何斟辨是非。至少程贵斌的作为,并没有“扬恶惩善”,又巧妙地利用网络规则创造了财富,只是他选择的这条创业之路前无古人,但相信一定后有来者。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