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谷歌离开中国了吗 为啥在中国内地保留销售团队

时间:2010-04-02 09:21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恬
谷歌离开中国了吗?眼下的情形似乎令这个问题有些难以回答:谷歌将其在中国的域名下的部分搜索服务转至香港,却在中国内地保留了销售团队以及研发工作,谷歌中国网站也没有关闭。

谷歌离开中国了吗?眼下的情形似乎令这个问题有些难以回答:谷歌将其在中国的域名下的部分搜索服务转至香港,却在中国内地保留了销售团队以及研发工作,谷歌中国网站也没有关闭。

这种“似是而非”的离开令谷歌已经收获了一些“残酷”的评价,譬如“谷歌的双输局面”。英国《金融时报》的这篇言论认为,“如果谷歌曾经期盼竞争对手响应自己的号召,那么它失败了”;“如果谷歌曾经打算掀起一场有关互联网自由的全球辩论,从而让中国难堪,那么它也失败了”;而谷歌“在华业务的新方式”令其“坚持原则的说法大打折扣”。

谷歌欲走还留、欲拒还迎的扭捏姿态凸显了一个商业公司自我政治化后的困顿。从2006年Google走进中国并给自己取了一个颇有中国韵味的名字“谷歌”,到2010年谷歌扬言退出中国,这4年间谷歌到底发生了什么?许多业内的分析都认为,在世界上很风光的谷歌在中国却水土不服,越来越经营不下去,前景十分有限,因此萌生退意。而谷歌在撤退时大呼政治口号,却是期望这样做“能为它在世界其他地区带来好处”。不过,政治牌并非人人都应该玩,也不是人人都玩得起,自绝于中国市场显然不是谷歌能够真正面对的后果。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如何监管“信息跨国公司”已成为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一道新课题。网络信息安全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如同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等一样重要。“信息跨国公司”提供的信息产品,必然也要像其他产品一样接受安全监管,唯此东道国国家和民众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谷歌进入中国之时,曾明确表示遵守中国法律,如今却以超越中国法律管辖为诉求,结果可想而知。“谷歌事件”或将成为信息时代一个“信息跨国公司”试图侵蚀一个国家主权的经典案例。

谷歌“跳转”到香港之后,许多媒体注意到,其股价应声下跌,而其中国竞争对手百度等的股价上升。一家美国媒体网站的民调也显示,多数人认为百度是赢家。这或许是谷歌始料之未及的吧?一些美国人也毫不讳言,中国拥有近4亿网民,这个数字还在迅速增加,谷歌的决定是在浪费宝贵的机遇,也是对股东利益的伤害。

不得不指出的是,谷歌的决定在世界投资潮流中确实可谓“特立独行”。有调查显示,90%受访的外资企业表示,中国仍然是他们全球首选的投资地;而中国已连续18年成为利用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即便在世界经济低迷的2009年,中国全年实际利用外资仍达900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二,今年以来则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而且,谷歌在中国的投资只有3000多万美元,实在不足挂齿。所谓谷歌退出标志着中国投资环境的恶化,实在没有任何数据的支撑。

喧嚣已久的“谷歌事件”应该告一个段落了。无论谷歌是走是留,中国网民火热的网络生活仍在继续,中国开放的互联网环境仍在不断完善,中国的互联网也仍然在快速发展并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外国企业的参与。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