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网店实名制7月实施争议四起 均衡各方利益是关键

时间:2010-06-03 09:23   来源:中国诺网   作者:佚名
从火车票实名制以来,“实名制”往往会刺激公众的敏感神经。在电子商务领域,前不久工信部加强了对域名注册的管控,要求域名注册实名制。

从火车票实名制以来,“实名制”往往会刺激公众的敏感神经。在电子商务领域,前不久工信部加强了对域名注册的管控,要求域名注册实名制。而在6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正式公布了《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更是牵动着数亿买家卖家的神经。因为根据《办法》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个人开网店将实行“实名制”,需提交姓名、地址真实信息,具备条件的还应该办理工商登记注册,但对于网购平台的小卖家而言,并不强制要求必须办理工商营业执照。

该《办法》一出台,即被各界热议。有人称好,自然也有人质疑。

“这正是整个网络购物市场所期待的。”网络购物产业的代表、淘宝网首席运营官张勇按捺不住激动地说,“我们当然拥护支持。”

某网站在4月30日之前,展开一项关于“工商总局就规范网络交易公开征询意见调查”显示,有超过7500人参与了投票。其中,3700多名参与投票的网民选择了支持。支持者认为工商登记有助于减少网络交易中的欺骗行为,以及网店实名制可以填补网购监管的空白,保障网购双方的权益。

一位浙江网民的话语或许代表了大多数站支持者一方的心声。他认为,实行网店实名制,网店有了正规的牌照,就可以大张旗鼓做宣传,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选择网上购物。而消费者也可以随时查到网店的牌照,增加对网店的信任,从而使网上交易变得越来越红火。这对买卖双方来说是双赢。同时,不正当商家将被淘汰,行业将经历一轮洗牌。

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更多的质疑声。因为目前大多数网店都是小成本经营,盈利模式也是低价微利,对于大卖家而言,他们的忧虑是,办理工商登记注册,势必要缴纳一笔不菲的注册费和4%的增值税。如此一来,卖家有两种选择:一是关门大吉,二是转移成本给消费者。另外一层的忧虑是低成本的网店解决了数百万的人的就业问题,卖家关门,也就意味着许多人的失业。同时,网购商品的优势在于物美价廉,网购购物成本上升,网购商品价格也会随之上涨。因而,网店实名制的出台是福是祸,一切还不能定论。

但毋庸置疑的是,网店实名制出台的利益受损方,首当其冲的当数网购平台大量的网店店主,他们认为这是“征收营业税的前兆”,激烈反对。有专家表示,实名制的实行,必然会带来网店的大洗牌,而伴随着实名制的,或许还有工商注册及网购平台大卖家税收的缴纳,这势必增加网店的运营成本,网店的吸引力也会大打扣折。

与此类似,在电子商务市场的B2C领域,开办自己个人网站的中小站长的日子也不怎么好过,不仅需要网站备案、到IDC提供商所在地现场拍照核验,而且最近实行域名实名制审查,不少站长迫于压力,将服务器迁往国外。据了解,很多海外IDC服务商都顺应中小站长需求纷纷推出服务器优惠策略,而最为瞩目的是,国内最大的海外服务器托管商中国诺网更是首次推出月租低于1000元的中诺美国服务器优惠方案。

因而,很多业界人士对实行实名制后的网购市场表示十分担忧,或许得等到网购市场趋于非常成熟时再实行网店实名制,那时也许就不会存在这么多争议。

针对网店实名制出台引发的各方争议,中国诺网www.nuo.cn认为,网店实名制的出台,从当前国内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的规模和趋势来看,这是势在必行的,它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推动电子商务行业规范的发展及诚信机制的建立,但是,由此带来的弊端,更要妥善解决,规范网络的发展,应该多管齐下。实名制以后,如何出台进一步的细则,简化手续,维护商家和消费者双方的权益,更要完善售后监管制度等一系列措施,是政府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