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我国离“COM沦陷区”还有多远?

时间:2010-07-21 09:09   来源:腾讯网   作者:阿祥
这个题目看上去有点儿触目惊心,即使有人讥笑在下故意“危言耸听”,或被打入“标题党”之册,笔者也还是要正儿八经来说道说道,什么是“网络疆土”?“COM沦陷区”是什么?两者之间又究

这个题目看上去有点儿触目惊心,即使有人讥笑在下故意“危言耸听”,或被打入“标题党”之册,笔者也还是要正儿八经来说道说道,什么是“网络疆土”?“COM沦陷区”是什么?两者之间又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

CN域名节节败退  COM域名步步高升

“网上方半年,世界大变迁”。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统计报告堪称中国互联网的“晴雨表”,每半年发布一次,180天的数据变化,全面显示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

《第2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10年6月底,我国域名总数下降为1121万,在域名总数中,.CN所占比重从80%下降至64.7%,.COM的比重则从16.6%上升至29.6%。

从域名数量增减看,与2009年底比,CN域名总数已大幅下滑50%左右,而COM域名则大幅上涨19.2%。从域名总数比例看,CN域名所占比重大幅下滑15.3%,COM域名则上涨13%。从网站应用看,CN域名所占国内网站大幅减少45万,降幅约18%,所占所有网站总数的比例将至73.7%(约下降了3.6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CN域名总数、比例和应用可谓节节败退,反观COM域名则是步步高升。

“网络疆土”缘何不断沦陷?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到,我国国家域名总数、国内网站数量都在持续下滑,换言之,以COM为代表的各类外来域名,以及在国外建站的比例正在大幅上升。

众所周知,所谓“沦陷”,是指“领土或国土被敌人占领或陷落在敌人手里,常指被敌占领一段长的时间”。那么,网络疆土沦陷又该是什么?

笔者认为,既然国家域名是国家主权的象征,那么,CN域名的规模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我国网络疆土的范围,此外,作为我国公民在网络上创设的网站也应该纳入网络疆土范围,简言之,越多的网站建立在国内服务器、使用国家域名,则表明我国网络疆土范围不断壮大。反之,国家域名总数不断下滑、国内网站总数不断减少,则是我国网络疆土在COM等外来域名和服务商不断“侵蚀”。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以国家域名和国内网站为代表的数据表明,我国的网络疆土正在不断成为“COM沦陷区”。

那么,我国网络疆土缘何不断沦陷呢?

众所周知,去年以来,国内大力打击黄网,既是受害家长的呼吁,也是政府的责任。工信部立即行动,采取一系列果断措施,其中就包括禁止个人注册CN域名和实施域名实名制管理。

按说,不管是外来的和尚(.COM),还是自家的和尚(.CN),都得同念一部经。但问题似乎是.COM域名却置若罔闻,依然我行我素。

因此,在单边政策高压下,CN域名或国内建站已无优势可言,越来越多的个人站长选择安家在海外,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注册COM域名。

我国离“COM沦陷区”还有多远?

对于中国互联网的长远发展来说,这种现象绝对不是什么好事。不管你是什么“国际主义者”,还是什么“民族主义者”,你都不能否认,一个主权国家的域名如果全部沦为.COM,那将是令国民非常悲哀的事情。其中,最大的潜在危害在于:一是危及企业和个人域名的保护,二是危及网络社会的规范管理,三是危及国家的信息安全,只会给非法之徒提供有空可钻的网络漏洞。为此,笔者建议:

首先,要坚决取消“.COM的超国民待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度,都是不变的真理。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域名注册服务及相关活动,应当遵守本办法”。.COM域名在国内面向中国公民或企业推广域名,必须遵守中国政府法律,必须执行工信部的政策法规。关于中国互联网的管理规定,.CN 要遵守,.COM也要遵守,而相关主管机构也应该一视同仁,绝不能严己宽人,薄己厚彼,再也不能让“.COM在中国的超国民待遇”一直持续下去了。

其次,要尽快完善域名管理制度,开放个人域名注册。限制个人域名注册,只是打击黄色网站的应急之举,在域名实名管理措施完善之后应尽快放开。否则,会影响到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未来发展。

如果不能处理好上述矛盾,出台扶持推广政策,任由CN域名、国内网站数量持续下跌下去,那么,我国离“COM沦陷区”将不远矣。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