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互联网应保护正当域名投资

时间:2011-11-30 10:26   来源: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金朝力
近期有消息称,包括“中国美的”、“重汽”、“鲁能”以及“大明湖”、“千佛山”、“趵突泉”等“.中国”域名遭恶意抢注,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主任助理齐麟

近期有消息称,包括“中国美的”、“重汽”、“鲁能”以及“大明湖”、“千佛山”、“趵突泉”等“.中国”域名遭恶意抢注,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主任助理齐麟。

齐麟表示,从现有域名注册信息数据分析来看,“.中国”域名的注册比较火热,但没有发生针对知名品牌的恶意抢注现象。
 
域名注册审核
 
极为严格
 
记者登录CNNIC“国家网络目录数据库收录信息查询”系统,就媒体报道的被恶意抢注的包括“中国美的”等“.中国”域名进行了注册信息的查询,发现这些“.中国”域名最早于2003年被注册,而最晚的也是在2009年2月之前便已经注册。
 
对此,齐麟指出,“.中国”正式成为全球顶级域名之后,CNNIC即对中文域名的注册实行相关性审核,对于涉及商标的“.中国”域名只能由相关企业来进行注册。
 
齐麟明确表示,CNNIC坚决反对并禁止针对商标的恶意抢注,但不反对任何创新型词汇的域名注册。即使恶意抢注者绕过严格的相关性审核,企业正当的民事权益受到侵害时,还可通过仲裁等法律手段寻求公正的解决。
 
正当投资和恶意抢注
 
区别大
 
知名域名专家沈阳认为,域名投资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是正常的域名注册行为,不能等同于恶意抢注,两者应明确区分。
 
沈阳指出,域名投资要求投资人具有前瞻性的战略眼光,进行创新性词汇的域名注册。伴随互联网的发展,对简短易记词汇的需求日益高涨,投资人之前研究注册的创意词汇,便可能带来正当收益。而恶意抢注则是寄希望通过注册与他人商标商号相同或相混淆的域名,向相关民事权益所有人或其竞争对手出售域名,甚至利用域名仿冒民事权益所有人相关品牌产品,以获取不正当利益。
 
对于两者的区别,沈阳介绍了淘宝网的两个案例。2003年,淘宝网就“淘宝.中国”域名提请仲裁,要求该域名注册者义乌某公司将争议域名做转移处理。而域名仲裁部门认为,争议域名的注册成功日期早于商标申请人(淘宝)在中国获得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日期,因此驳回了淘宝网的投诉。
 
而2005年,淘宝网将另一个到期的“淘宝网.中国”进行转移注册地重新注册时,遭到广东某公司抢注。
 
域名仲裁机构认定,广东某公司在不享有任何在先权利的情况下注册使用争议域名“淘宝网.中国”,意图明显是为了利用投诉人所提供的淘宝网这一知名服务的知名度谋取不当商业利益。最终裁决争议域名“淘宝网.中国”转移给淘宝网。
 
域名保护
 
应被高度重视
 
专家指出,即使是对于同一商标词汇,仍然有大量对应民事主体可以注册,以免自己域名花落他家的现象发生。域名是企业的网络名牌,即使有相关政策对企业商标的合法权益进行保护,企业也应采取“主动出击”的方式进行域名保护性注册和启用,避免像“淘宝.中国”域名流失的情况发生。
 
据了解,大部分国际知名企业在域名保护性注册上已经建立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机制,而国内很多企业也已经认识到了域名保护的重要性,例如中国农业银行便注册了“农业银行.中国”、“农行网上银行.中国”、“伴你成长.中国”、“农银股份.中国”等多个“.中国”域名。企业对自身品牌、产品甚至未来可能涉足的领域、产品进行相关的“.中国”域名保护性注册,可最大限度规避域名被抢注的风险。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