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基础知识 域名相关法规 域名停放赚钱域名选择/应用 域名价值分享 域名权威数据
返回首页

域名注册的法律本质:填空式租用

时间:2007-04-29 14:49   来源:iResearch.com.cn   作者:Charles Xie
【导读】在域名注册的过程中存在几个流程: 1、选择和查询: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词,在注册商的网站上按后缀的不同选择com/net/org/cn/com.cn/net.cn...来查询该词语是否已经被注册;本质:填空式查询资源的被占用情况(类同于:企业征用空闲土地或个人寻找租住房)。 2、填写注册

在域名注册的过程中存在几个流程:

1、选择和查询: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词,在注册商的网站上按后缀的不同选择com/net/org/cn/com.cn/net.cn...来查询该词语是否已经被注册;本质:填空式查询资源的被占用情况(类同于:企业征用空闲土地或个人寻找租住房)。

2、填写注册表格:选择尚未注册的域名按注册商提供的表格填写相关的注册信息;本质:租用资源的合同签署。

3、缴纳费用:按注册商要求的价格缴纳所选域名的注册费,费用数额根据注册时间长短不同而不同;本质:租用者向资源提供方缴纳全部的预付款。

4、注册机构审核:由CNNIC审核该域名是否符合或违背有关政策,然后确定是否给予注册,给予注册的,由CNNIC发给注册者确认邮件(本质:租用行为成立);因违背有关政策的,由CNNIC的代理注册商通知注册者在申请之日起13天内删除,注册商将注册费用退还注册人(本质:资源提供方单方面取消合约)。

5、注册期:由CNNIC确认注册的域名对应缴纳费用的多少由注册人获得相应期限的保有期,在此期限内该域名的所有权归注册人所有(本质:租用人获得在租用期内的所有权利)。〈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第28条规定:“域名注册完成后,域名注册申请者即成为其注册域名的持有者。”

6、注册期到期:域名到规定的期限,在到期后13天内,CNNIC及其代理机构暂停对该注册人的服务,但保有注册人的所有权,注册人有继续缴费继续使用该域名的优先权利,注册人持续缴纳费用便自动持续拥有该域名的所有权(本质:租用行为的到期通知和延续)

7、域名删除:域名到期15天后,该域名被CNNIC删除,即由于原注册人没继续交费而自动默认不再续约,该域名回到自然空闲状态,任何下一注册人均可按先后顺序缴费注册获得。本质:资源的回收和第二次寻租。类同于:企业征用土地闲置满打满2年由政府回收。

根据该流程我们可以看出:

一、注册人在注册域名前认可CNNIC及其代理机构的合法地位,即CNNIC对域名资源管理的合法性,在此基础上才有注册行为的发生。

二、注册行为符合相关的合同法规,即经CNNIC确认注册后的域名的合法性和注册人在规定期限内的所有权的合法性。

三、域名的注册行为属于填空式资源租用,资源提供方事先并不主动提供空闲资源的信息,注册人需要通过自己的填空式查询行为来获得隐性资源的配置情况,即CNNIC不是自己注册了例如ChinaCNNIC.cn来转让给注册人,而是需要注册人自己构想一个如ChinaCNNIC的词来查询。

四、注册人持续交费即可持续获得对该域名的所有权,客观上承认了域名资源作为智慧财产的私有权属性。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ChinaYouth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注册会员 注册时间:2007-04-27 10:04 最后登录:2007-04-29 16:04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