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基础知识域名相关法规 域名停放赚钱 域名选择/应用 域名价值分享 域名权威数据
返回首页

CN域名争议解决知识问答

时间:2007-08-10 08:43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贸仲委网上争议解决中心秘书处
【导读】1、如何解决域名恶意抢注纠纷? 答:如果企业发现自己的商标或商号等享有合法民事权益的标识被他人恶意抢注为CN域名,可以向中国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指定的域名争议解决机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网上争议解决中心暨域名争议解决中心(以

1、如何解决域名恶意抢注纠纷?

答:如果企业发现自己的商标或商号等享有合法民事权益的标识被他人恶意抢注为CN域名,可以向中国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指定的域名争议解决机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网上争议解决中心暨域名争议解决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提出投诉,予以解决。

2、CN域名争议投诉获得支持所必须具备的条件是什么?

答: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域名争议解决办法》(以下简称《解决办法》)的规定,为使投诉得到支持,投诉人必须证明以下三种情形同时具备:

(1)被投诉的域名与投诉人享有民事权益的名称或者标志相同,或者具有足以导致混淆的近似性;

(2)被投诉的域名持有人对域名或者其主要部分不享有合法权益;

(3)被投诉的域名持有人对域名的注册或者使用具有恶意。

3、如何判断域名注册人恶意注册和使用CN域名?

答:《解决办法》规定,域名持有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行为构成恶意注册或者使用域名:

(1)注册或受让域名的目的是为了向作为民事权益所有人的投诉人或其竞争对手出售、出租或者以其他方式转让该域名,以获取不正当利益;

(2)多次将他人享有合法权益的名称或者标志注册为自己的域名,以阻止他人以域名的形式在互联网上使用其享有合法权益的名称或者标志;

(3)注册或者受让域名是为了损害投诉人的声誉,破坏投诉人正常的业务活动,或者混淆与投诉人之间的区别,误导公众;

(4)其他恶意的情形。

4、CN域名争议解决程序怎样进行?

答:一般来说,解决程序分以下几个步骤:

(1)投诉人按规定向中心秘书处提交投诉书;

(2)中心秘书处向被投诉的域名持有人发出程序开始通知,要求其针对投诉进行答辩;

(3)被投诉人提交答辩书;

(4)中心秘书处指定专家,组成专家组,审理案件;

(5)专家组作出裁决;

(6)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执行专家组裁决,将所涉域名予以注销或转移,或者维持域名持有人的地位。

5、CN域名争议解决需要多长时间?专家组应在多长时间内作出裁决?

答:一般情况下,从投诉人提交投诉书开始,到收到专家组做出的裁决之日止,解决程序不超过60天。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域名争议解决办法程序规则》(以下简称《程序规则》)的规定,如无特殊情形,专家组应于成立后14日内就所涉域名争议作出裁决。

6、CN域名争议解决程序如何收费?

答:解决程序的收费是根据被投诉域名的数量以及投诉人所选择解决争议的专家数量来决定的。举例来说,如果投诉针对1个域名,投诉人选择1人专家组,程序费用为人民币4000元,选择三人专家组,程序费用为人民币7000元;如果投诉针对2~5个域名,投诉人选择1人专家组,程序费用为人民币6000元,选择3人专家组,程序费用为人民币10000元。具体可查阅中心网站(www.odr.org.cn)相关栏目。

7、如果投诉人已经向中心提出投诉,那么他能否再就同一域名争议向法院提起诉讼?

答:根据《解决办法》的规定,在依据《解决办法》提出投诉之前,域名争议解决程序进行中,或者专家组作出裁决后,投诉人或者被投诉人均可以就同一域名争议向法院提起诉讼。

8、如何执行专家组做出的裁决?

答:根据《解决办法》的规定,专家组裁决注销域名或者裁决将域名转移给投诉人的,自裁决在中心网站公布之日起满10日的,域名注册服务机构予以执行。但被投诉人自裁决公布之日起10日内提供有效证据证明有管辖权的法院已经受理相关争议的,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将暂停执行中心专家组的裁决。

对于暂停执行的争议解决机构的裁决,域名注册服务机构视情况作如下处理:

(1)有证据表明,争议双方已经达成和解的,执行和解协议;

(2)有证据表明,有关起诉已经被驳回或者撤回的,执行中心专家组的裁决;

(3)有关法院作出判决,且已发生法律效力的,执行该裁判。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