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基础知识 域名相关法规 域名停放赚钱域名选择/应用 域名价值分享 域名权威数据
返回首页

用中文域名轻松建立Web服务器

时间:2008-04-29 08:18   来源:pconline
【导读】互联网上的域名绝大部分是英文的,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关注中文域名了,而且微软最新的浏览器IE7.0也提供了对中文域名的全面支持,不少企业和个人出于品牌保护等原因,纷纷注册了自己中文域名。

众所周知,互联网上的域名绝大部分是英文的,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关注中文域名了,而且微软最新的浏览器IE7.0也提供了对中文域名的全面支持,不少企业和个人出于品牌保护等原因,纷纷注册了自己中文域名。下面我们就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在Windows2003里面使用中文域名来访问自己的WEB服务器,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领略一下中文域名带来的魅力吧。

一.如何使IIS支持中文域名

首先了解一下,如何才能使IIS支持中文域名。

因为经过 Nameprep处理过的国际化域名是以 Unicode 序列的形式表示的。但现有的 DNS系统只支持用 ASCII字符表示的域名,所以要对 Unicode 序列进行 ACE (ASCII-compatible encoding) 编码,把 Unicode序列表示的域名转换成 ASCII 字符串表示的ACE 域名。

PunyCode是一种专为国际化域名而设计的高效ACE 编码方式。它可以在Unicode序列和ASCII 字符串之间进行唯一的和可逆的转换。转换的过程中,Unicode 序列中的ASCII字符保持不变,国际化字符则用字母和数字来表示。它的实质是一种用数量有限的基本字符(字母和数字)来唯一地表示大字符集(Unicode)中的字符的通用算法。域名中的字符,包括 ASCII 码和 Unicode 码,都是作为整数进行处理。

也就是说,要让IIS支持中文域名,只需要在输入中文域名的地方,输入中文域名的PunyCode编码便可。当然,具体的转换计算过程并不需要自己去做,这里给大家介绍两种获得域名的PunyCode的方法。

(1)如果域名是在ORAY注册的,那么登陆ORAY的控制台,进入域名管理,在域名状态里面会显示该中文域名的PunyCode。

在ORAY的控制台查看域名的PUNYCODE 
图1 在ORAY的控制台查看域名的PUNYCODE

(2)使用CNNIC提供的中文域名在线转码程序。打开http://www.cnnic.net.cn/html/Dir/2003/10/29/1112.htm 后,输入要转换的中文域名,然后选择“转成punycode”,提交便可。

CNNIC提供的转换工具 
图2 CNNIC提供的转换工具

转换后的结果 
图3 转换后的结果

什么是Nameprep?

Nameprep 是“A Stringprep Profile for 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s (IDN)”,它描述了如何准备一个多语种域名,包括对一个域名字段进行映射、正规化以及禁止性过滤等等操作。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