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基础知识 域名相关法规 域名停放赚钱域名选择/应用 域名价值分享 域名权威数据
返回首页

SCO UNIX环境下多级域名的配置

时间:2009-07-23 18:29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导读】UNIX的技术到目前为止仍然是没有任何一种操作系统可以与之比拟的,尤其在Internet服务器领域,UNIX将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与其它操作系统共存;本文以SCO Open Server 5.0.7 为例介绍在同一系统中的一块

UNIX的技术到目前为止仍然是没有任何一种操作系统可以与之比拟的,尤其在Internet服务器领域,UNIX将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与其它操作系统共存;本文以SCO Open Server 5.0.7 为例介绍在同一系统中的一块网卡上绑定多个IP地址并且配置多个域名的方法。

以某大学校园网为例,假设服务器名为www,域名为www.gyxx.edu,网卡net0的IP地址为201.168.0.1 掩码为255.255.255.0,其下属部门信息系和经管系分别使用两个虚拟域名xxx.gyxx.edu(对应IP地址为201.168.0.2)和jgx.gyxx.edu(对应IP地址为201. 168.0.3 )。

一 在SCO Open Server 5.0.7的一块网卡上面绑定多个IP地址的方法

在SCO Unix系统中可配置多块网卡来获得多个IP地址,若你想在一块网卡上面绑定多个IP地址,其配置是通过该网络接口的别名地址来实现的。

具体步骤如下:

1.编辑/etc/tcp文件。如vi/etc/tcp

2.找到包含网卡设备文件名net0的ifconfig命令行。

3.通过在命令行后添加ifconfig命令行来为该网卡设置其他的IP地址(即第二个IP地址、第三个IP地址……)。若设置该网卡的第2个IP地址为201.168.0.2,掩码为255.255.255.0,则可添加如下行:ifconfig net0 alias 201.168.0.2 netmask 255.255.255.0 broadcast 201.168.0.255 perf 24576 24576 1 ;若设置该网卡的第3个IP地址为201.168.0.3,掩码为255.255.255.0,则可添加如下行:ifconfig net0 alias 201.168.0.3 netmask 255.255.255.0 broadcast 201.168.0.255 perf 24576 24576 1,依次类推

4.执行reboot命令,重新启动机器。

5.使用ping命令测试网络连通性。

二 DNS的配置文件

DNS服务最常用软件是BIND( Berkeley Internet Name Domain), 它提供了解析器和域名服务器软件,解析器做实际的查询工作而域名服务器则提供响应。BIND 4的配置文件为named. boot,而Bind8配置文件 为named.conf(sco5.04 以前版本配置文件为named. boot, 而sco5.05及以上版本配置文件 为named.conf);BIND将域名服务器主要分为三大类型:主域名服务器、辅域名服务器、缓存服务器;主域名服务器对它所包含的数据来说是最有权威的,它可以依次创建子域,并且分配权限主域名服务器是某个或几个特定域所有信息的权威信息源;主域名服务器从系统管理员构建的与域名信息有关的数据文件中取得本地信息;主域名服务器通过读取/etc/named.conf文件取得域名信息数据存储在哪些文件中。辅域名服务器是一个备份服务器,它包含有主域名服务器上基本相同的信息。在一个可以设置的时间间隔,它会从主服务器上更新数据;辅域名服务器可以选择是否在本地磁盘上保留原始记录,这可以在named.conf中进行配置。缓存服务器不在本地的磁盘上存储数据,所有的数据都是放在系统的缓存中;在多用户系统中使用缓存服务器可以加速域名查询的速度。缓存服务器提供一个非正式的备份方式,与在本地存储数据的辅域名服务器相比较,这种方式最大的优点是:在一个新的子域加入到一个主域名服务器中时,它不需要更新本地DNS数据库中的数据。

比较常用的是配置成主域名服务器。 配置主域名服务器需要一整套文件,包括/etc/named.Conf, /etc/named.d/named.rev, /etc/named.d/named.hosts, /etc/named.d/named.local, /etc/named.d/named.soa, /etc/named.d /root. cache等6个文件。

SCO Open Server 5.0.7中配置主域名服务器的步骤如下:

1.以root 身份登录进入系统

2.创建/etc/named.conf文件

该文件原在/etc目录下并不存在,需用户自己利用文本编辑器创建,这是DNS的一个引导配置文件。

3.配置已有的/etc/named.d/named.soa文件

这个文件主要是配置一些SOA记录,NS记录,SOA记录定义一个区的数据的开头,定义影响整个区的参数,NS记录标志一个域的名字服务器。

4.配置已有的/etc/named.d/named.hosts文件

该文件包含了大部分的域信息,它可以将主机名转换成IP地址,主要包含A记录,另外还可能包含一些MX,CNAME和其它记录。

基本结构:

name 字段

取值 说明:

.根域

@默认域

空 引用最后一个域名

标准域名主机名、ip地址、主机ip或整个域

type 字段

取值 英文 说明:

SOA(Start Of Authority ) 授权开始区域,标识是服务器管理的起始开始位置,其中的信息说明如何控制该域。配置文件的首记录必须是SOA记录。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SCO UNIX,多级域名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