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科技泡沫再度酝酿

时间:2011-07-06 14:4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如果当前社交网络公司的高估值继续或恶化,可能造成新一轮泡沫。

加里·贝克尔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

如果当前社交网络公司的高估值继续或恶化,可能造成新一轮泡沫。

20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热潮是一场经典、巨大的泡沫。风险资本家和其他投资者把数千万甚至是数亿美元,投向了互联网创业公司和新兴的生物技术公司。2000年,泡沫破裂,巨额投资连同很多互联网公司,一起消失了。

时隔仅十年,第二场互联网热潮再次兴起,并显现出另一场泡沫可能的早期症状。这场热潮主要受到了Facebook、Twitter、LinkedIn等社交网络公司的推动,也受到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推动。

其他网络公司如网络电话和视频公司Skype,也是这场热潮的推手。近期微软斥资85亿美元收购了Skype。这一价格达到Skype销售额的10倍,是其去年营业收入的上百倍。

Linkedln是社交网络公司中少数已首次上市公募的企业之一,其市场价值现已大幅上涨。目前,Linkedln每股约88美元。该公司2010年收入约2.43亿美元,但是,预计年内不会盈利。

在二级市场上,Facebook和Twitter的股权交易十分活跃。Facebook在二级市场上价值超过750亿美元,Twitter价值近80亿美元。

很多中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及美国证券市场首次成功上市,也加剧了这场科技泡沫。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有近5亿互联网用户,并且这一规模仍在快速增长。但是,较之这些公司的销售额,市场对其的估值还是相当高。

所有这些加起来,会造就一个新的泡沫吗?我相信,像微软这种在过去曾如此成功的公司,在支付如此高价购买Skype时,它一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但是,微软十年来跌跌撞撞,陷入低谷,并在与苹果和谷歌的竞争中落败。这表明,当它拼命试图找寻出路时,很可能会再次跌跌撞撞。

与1999年和2000年相比,当前科技股的市场形势还差一截。如果连微软公司都为Skype支付了高价,那么与互联网公司打交道经验更少的投资者,对这些企业的未来收益抱有过高的期望,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试图判定这种泡沫的可能性时,一方面,我们应看到,2000年后,互联网用户数量在全球的巨大增长和在线公司业务模式的改善。这可能意味着,当前形势跟20世纪90年代末期相比,有很大的不同。

但是,另一方面,当前人们对社交网络公司的热衷,可能标志着另一场高科技公司泡沫的开端。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科技泡沫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