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金山360整治手机恶意广告被质疑“收保护费”

时间:2012-09-25 09:0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曾航
9月24日,360对外发布声明称将坚决打击手机恶意软件,这是继19家移动广告公司及移动应用开发商联合声讨金山开发的“手机毒霸”之后,又一家大型手机杀毒软件厂商参战。

9月24日,360对外发布声明称将坚决打击手机恶意软件,这是继19家移动广告公司及移动应用开发商联合声讨金山开发的“手机毒霸”之后,又一家大型手机杀毒软件厂商参战。

中国手机广告的混乱发展曾经让消费者头疼不已,各种恶意手机广告极大的影响了用户使用移动互联网的体验。

当然,这也成为金山、360这样的杀毒软件厂商推广自己的手机杀毒软件应用的最好机会。打着为用户清理恶意广告的旗号,金山和360有望成为这一领域的“裁判”。

不过,这种做法继续引起了手机广告公司们的担心,到底如何认定手机恶意广告,杀毒软件公司有没有资格当好这个“裁判”,业界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移动广告界的人士指出,由杀毒软件厂商发起的打击恶意手机广告的行动,如果发展不当,很可能变成杀毒软件厂商“收保护费”的恶劣行径。

封杀手机广告?

在上周于上海召开的中国移动广告营销大会上,金山封杀手机应用广告的事宜成为热议的话题,许多移动广告公司的高层发言对金山的做法表示不满。

与会的移动广告公司高层们表示,金山手机毒霸对手机应用内广告采取“一刀切”的形式是引起他们不满的主要原因,除了屏蔽恶意软件,甚至将一些用户认可程度较高的Banner广告等成熟广告也一并屏蔽掉,这将可能威胁许多移动开发者生存的基础,也直接威胁了移动广告公司的利益。

目前广告是国内移动互联网最主要的盈利来源之一,按照艾媒咨询的估算,今年国内移动广告的收入将突破60亿元,这些广告通过各种大小移动广告公司分到移动开发者手中,正是这些收入养活了大批缺乏盈利模式的移动应用开发商。

因此金山用杀毒软件拦截手机广告的做法,让开发者和广告公司感到相当不安。

“说白了,金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360和腾讯。”本次参与19家声讨金山的安沃传媒的总裁郭伟指出。就手机杀毒软件的装机量而言,金山和360及腾讯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假如360和腾讯效仿金山出面拦截应用内置广告,将会威胁相当一部分人的利益。

话音未落,9月24日360就发布声明将坚决打击手机恶意广告,并发布了自己认定恶意软件的4条标准。而对于多家应用开发商和广告商联名发起的声明,金山手机毒霸回应表示,手机毒霸并未强制用户选择禁止广告,已将选择权交给用户,金山手机毒霸不会更改应用内设置。

围绕这件事情的口水仗则使得金山很快获益,“手机毒霸”的下载量在口水仗开始后猛增。此后,金山毒霸又改口称,只是拦截恶意广告,并随后公布了恶意广告的四条标准。

移动开发者生存受威胁

实际上,国内有大小上百家移动广告公司,每一家都在拉拢一批移动开发者内置自己的广告程序,在行业缺乏规范的情况下,恶意手机广告层出不穷,由此导致了用户的反感。

例如有一些如切水果这样的游戏,用户切到正高兴时突然弹出一个广告,用户根本来不及反应就点进去了,有时还会产生恶意扣费,这些恶意广告极大地损害了整个移动互联网的生态。

在金山宣布拦截手机应用广告之后,艾媒咨询针对此对用户做了调研,其调研结果显示,在有广告的应用中,选择会继续使用占48.2%,卸载的有24.6%,寻找无广告版的占15.1%,降低次数的在13.6%。

“用户对应用里面嵌广告的模式是不反感,也不反对的,因为没有广告,开发者就意味着没有造血的机会,没有造血的机会就意味着没有更好的产品。”艾媒咨询CEO张毅指出。

张毅指出,只要移动开发者的产品做得足够好,消费者对广告的容忍、接纳以及理解仍然是主要的,当然前提是行业应该做出更多规范。

张毅指出,他不久前在北京见到一位开发者,的确是受到拦截广告的很大冲击,“我看到他们的游戏里面嵌的广告还蛮正规的,不觉得有什么不妥的地方。但这几天广告的确在锐减,对他们来说是蛮大的挑战。”

张毅表示,本次开发者对金山拦截广告的反响更大,因为各大广告平台基本都拿到了投资,撑个一年半载没问题,但是许多开发者并没有钱“过冬”,因此广告收入下降使得他们遭遇的压力和遭受是非常大的。

收“保护费”嫌疑?

到底什么样的叫做恶意广告?这个标准应该由谁来界定?金山和360的“执法”有没有公正性?这是目前业内争论的焦点。

360在24日的声明中宣布了恶意广告的四条标准,即“匿名推送、不可关闭、强制下载、恶意扣费”。

“我坚决赞同打击恶意广告,但问题在于,谁有资格来当这个裁判员?谁有这个道德底线来当这个裁判员?”安沃传媒的总裁郭伟质疑道,如果运营不当,所谓的打击恶意软件很可能变成杀毒软件厂商收“保护费”的借口,即不交保护费就被认定为恶意的。

有米的品牌事业部总经理陈坚豪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指出,这些杀毒软件厂商公布的恶意软件标准都很模糊,无法从技术上有一个公正、清晰的标准来认定恶意广告。

“这个标准不应该由杀毒软件公司单独制定,而应该和广告行业的大公司去商议、商讨,如果他们自己做裁判是不行的。”陈坚豪指出。

陈坚豪举例谈到,比如一些新闻类软件,如新浪的手机新闻客户端,也经常弹出推送窗口,这到底算不算是恶意软件?他表示按照杀毒软件厂商的说法,大部分软件都可以被划作含有恶意广告。

显然,由杀毒软件厂商来当裁判,让手机广告商们相当没有安全感。

在360宣布参战手机恶意广告后,金山随即发布了一份声明,并在其中宣称:

“我们坚决反对,以安全的名义收取保护费,充当保护伞的行为。据360最新声明称,早在6月份,360和万普就已经缔结盟约。而6-9月份三个月的时间内,万普的恶意广告行为并未得到整肃。对此,手机毒霸深表不解。”这一声明影射意味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