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搜索新兵360:微创新从拇指开始

时间:2012-11-19 09:1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佚名
搜索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全球有谷歌,中国有百度。在成熟市场当新兵,必须要有奇招,才有脱颖而出的可能。360公司有些“异想天开”,想从百度嘴里生生抢下一块肥肉。

搜索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全球有谷歌,中国有百度。在成熟市场当新兵,必须要有奇招,才有脱颖而出的可能。360公司有些“异想天开”,想从百度嘴里生生抢下一块肥肉。“作为一个市场的后来者,我们需要做得比巨人好才有机会。”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说。而他认为自己能够做得更好的有两个方面:一是一切从用户体验、用户利益出发;二是他一直倡导的微创新,通过不断地微创新实现颠覆。

“我做任何事,希望有产品的差异性。如果你做的和别人完全一样,肯定是没有机会的。就像当初做杀毒,本来是一个很低端的红海市场,我们商业在模式上做了一个颠覆。”周鸿祎的创新思维,帮助360在安全软件、浏览器、导航等红海市场打开一片新天地。如今又将目标瞄向搜索。

做搜索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今年8月份,360搜索低调上线,却在业内引起极大轰动。

“我们做搜索,没有从布局、产业链的高度去想,光去想布局,用户未必会理会。”决定做搜索的时候,周鸿祎的心中并没有一个宏伟的战略布局,只是单纯地从用户的角度考虑。他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360浏览器、导航与百度、谷歌合作过,给他们带去流量。但在谷歌退出中国后,360的默认搜索指向谷歌,用户使用起来不稳定,普通用户就会抱怨浏览器不好。另一方面,中国搜索市场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用户偶有抱怨、却无法选择。“我们掌握了巨大的流量,如果我们做搜索,一些为人诟病的问题可能就会通过竞争的方式来解决。”周鸿祎决定做搜索,就是希望通过加强竞争的方式,来使得用户的体验不断提升。

作为微创新的倡导者,周鸿祎曾这样定位微创新:“从用户体验出发,把产品做得简单、易用,或者能够提高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的愉悦感。任何在此方面所做的创新努力,哪怕很微小,也有价值,我把它叫微创新。”在他看来,用户体验的创新是决定互联网应用能否受欢迎的关键因素,这种创新叫“微创新”。“微创新”将引领互联网新的趋势和浪潮。

当然,360做搜索并非一时心血来潮。从周鸿祎1998年创办3721开始,这家公司就一直具有搜索基因。那时的3721就是最初的一种搜索形态。后来,雅虎收购3721,周鸿祎的团队有机会接触全球最顶尖的搜索技术。那个年代,雅虎的搜索技术在全球最为领先。后来雅虎中国团队独立打造“一搜”,上市一个月后就取得了巨大的市场突破。2005年奇虎公司创业初期定位社区搜索,做问题搜索。如今360发布的搜索,对于这个团队来讲已经是第五个版本的搜索引擎,他们在基础技术上有大量的积累。

在技术上有大量的积累,周鸿祎面对搜索如此成熟的市场,也并不指望一炮打响,甚至在推出产品的时候,并没有想清楚未来如何商业化。“现在搜索行业有很多问题,比如搜索结果随便排序的问题、搜索结果跟商业结果混为一谈的问题、搜索结果有很多欺诈让老百姓上当的问题,我们还是希望把搜索做得更干净、更安全。未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肯定会以合适的方式进行商业化,到时候再跟大家汇报。”

微创新从拇指开始

在360安全浏览器上新增了一个“拇指”按钮,当网民看到自己喜爱的网页、高质量的内容,就可以点击这个按纽,叫“推荐给360搜索”,就可以将网站域名提交给360搜索,增加该网站在搜索引擎上的用户评级。

目前,用户每日搜索都难以摆脱各种垃圾网站对搜索排序的干扰。360把“拇指计划”引入用户推荐系统,结合360安全浏览器的海量用户,由用户点击按钮主动推荐网站域名,相比传统搜索引擎能够更快找到高质量网站。在周鸿祎看来,“拇指计划”可被视为360搜索微创新的排头兵,它是在搜索领域的又一次产品创新。

此外,周鸿祎还透露,360还准备做一个“中指计划”。因为互联网上有很多恶意网站、挂马网站,还有一些灰色网站,搜索引擎很难辨别。用户可以对这些网站亮中指,把这样的网站举报给搜索引擎,举报的越多,搜索引擎就可以对这个网站进行提示和标识,提醒后面的用户。

“拇指计划”的推出,是基于用户使用体验的细致观察。周鸿祎总结互联网微创新的重要规律之一,就是“从小处着眼,贴近用户需求心理”。无疑,“拇指计划”的推出也基于此项规律。

360搜索推向市场之后,很快便获得了10%左右的市场份额。周鸿祎很清醒,颠覆不是一夜可以实现的梦幻,“所有的颠覆式创新在开始时都是微创新,创业企业只有聚焦,才能突破。颠覆式创新都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是一步一步的通过微创新,不断地蚕食领先者的市场,最后等到不可逆转的时候,才能是颠覆。”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