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网络音乐不再免费 或7月1日起每月20元

时间:2013-03-22 10:14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佚名
随着欧美以及港台对于盗版音乐的打击力度增强,网络歌曲需要付费下载多年来一直是业内热议的话题,不过之前一直处于“狼来了”阶段。

买碟听歌的年代早已过去,如今只要上网点几下鼠标,一分钱不花各类歌曲就立刻躺在电脑或各种移动设备中了。不过这个免费音乐的黄金时代即将过去,去年关于下载音乐收费的消息就曾传得沸沸扬扬,日前国内知名音乐人高晓松发话称,从今年7月1日起中国音乐产业将正式走向正版化,网络音乐下载结束免费大餐开始收费,收费价格相对低廉。“各大唱片公司联盟、各大网络平台以及政府都在做最后的工作。”而最近几日关于网络音乐究竟何时收费、如何收费的问题又引发了众多讨论,种种消息虚虚实实,至今未有定论。

何时开收?

高晓松称7月1日 业内人士称具体日程还没定

随着欧美以及港台对于盗版音乐的打击力度增强,网络歌曲需要付费下载多年来一直是业内热议的话题,不过之前一直处于“狼来了”阶段。就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启动式上,身为评委会主席的高晓松高调宣布:“今年下半年音乐行业会有一个天翻地覆的改变。”他用当年视频网站正版化的例子暗示中国音乐行业也将迎来收费下载的“大时代”。“通过去年《著作权法》的修改和众多音乐人的抗争,今年7月1日后将看到翻天覆地的改变。这个改变会超过当年视频网站正版化带来的冲击,大时代终于来临。”高晓松透露,已得到确切消息,中国音乐产业将正版化,“各大唱片公司联盟、各大网络平台以及有关部门都在做最后的工作。”他称各大唱片公司已开过秘密会议,为鼓励网络平台正版化收费化,对7月1日以后的格局、价格体系都做出了让步。随着网络音乐开始收费,好的音乐人终于可以靠音乐为生,“具体消息由行业发布,可以确定的是,价格肯定非常非常低廉。”

就在市场对于这则消息议论纷纷的同时,其他音乐人却对于7月1日这个时间点提出了“异议”。同为恒大音乐公司创办人的宋柯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本人没有看到高晓松的这段发言,对于7月开始正式实施付费下载音乐,他也称没有收到风声:“收费下载这个趋势确实有,方式、日期也在探讨,但具体到几月几号,还真没有。”与此同时,记者也辗转联系了环球等唱片公司,但相关人士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消息。

如何收费?

媒体称包月下载20元?高晓松否认称价格极为低廉

除了对于具体收费时间的争论之外,另一个关注焦点则在于如何收费。有媒体周三报道此事时称收费将采取包月方式,此前有业内人士透露,“各音乐平台和15家大的唱片公司共同讨论的模式暂定为包月收费,但会有等级划分,按照用户需求定制不同收费标准,等级不同权限不同。比如,用户一个月付7元钱可以授权下载7首歌曲,一个月达到20元时,用户可随意下载音乐,音乐品质能达到CD水平。”

绝大多数网友认为这个价格太贵,纷纷表示将予以抵制。对于此事,高晓松随即发布微博辟谣。他首先说明128kbps这种音质的歌目前在网络上已经很少了,要歌迷付费下载这种低音质的歌曲,当然是不可能的,“只有音盲加脑残才编得出来”。他认为,部分认证用户疯转这条假消息是在“挑动乐迷的对立情绪”。对此高晓松澄清说,“未来收费的网络音乐,会比谣言所传的品质高得多。价格也会低廉。”但究竟收费标准是多少,他并没有透露。

而信息时报记者咨询的数位业界人士则多表示,低价包月应是下载收费的大势所趋,即用户一个月缴纳一定数额的费用就可以无限量下载音乐,这个费用预计在10元左右。还有音乐网站的相关人士则告诉信息时报记者,音乐收费也不可能做到一步到位,用户可以选择低品质的在线试听,也可以选择下载像CD一样的高品质音乐,只有选择了后者音乐才需要付费。

谁被收费?

网友表示难以接受 认为应由网站买单

此后从网上下载音乐不再有免费的晚餐,让诸多网友叫苦连天。很多网友对于收费表示赞成,认为这会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创作人也是要吃饭的,如果价格合理也是应该的。”

不过更多网友则提出了理性意见,认为由谁买单这个问题一定要讨论清楚。有网友认为,大的音乐网站本来就是靠点击率和广告来赚钱,赚了广告费还要向网友收钱,就是单方面增加了消费者负担,相当于重复收费。“我们已交了流量费、宽带包月费,还帮网站赚了广告费,如今还要单交一笔下载费,有必要吗?如果真的没有免费音乐了,我会通过个人博客和网盘来搜索免费音乐。”还有网友表示,既然要收费那么质量一定要高,“如果做得像iTunes Store那样好,价格又合理,倒是愿意付费。如果大家觉得这个钱花得不冤,那收费制度就真的成功了。”

资料

国外收费音乐主要有两种

国外收费音乐主要有两种。一是以苹果的iTunes音乐商店为代表,用户可以在数字音乐超市中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曲,免费试听一小段,若要下载,按次收费。二是以Spotify、Emusic等音乐网站为代表,采用移动互联包月付费的模式,免费版会时不时插播广告,而付费版的歌曲则质量更佳。

而在国内,下载音乐收费也在起步之中,一些正规网站都会与唱片公司签协议。以QQ音乐为例,他们目前下载标准品质的歌曲是免费的,但下载高品质的歌曲本来就是收费的,而这种收费方式则是以包月的方式成为其腾讯绿钻会员,收费标准为每月10元左右,和业内人士预计的收费标准非常接近。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