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美国人借债消费成习惯 家庭平均负债7万美元

时间:2013-04-15 17:50   来源:中广网   作者:佚名
放眼全球,富人最多的地方是美国,在这一点上人们几乎没有争议。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富裕之邦,国民负债的数字却高得惊人。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放眼全球,富人最多的地方是美国,在这一点上人们几乎没有争议。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富裕之邦,国民负债的数字却高得惊人。也许美国财政赤字的居高不下已经表明,负债早已成为这个国家的一个习惯。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说,在美国举债度日借债消费是一种习惯。即便是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带来对未来的不确定感,迫使人们的储蓄意识有所增长,但是实际状况这两年并没有明显的改观。美国人口普查局最新发布的数据就显示,从2000年到2011年美国人负债的比例从74%减少到69%,但是负债家庭的中位负债额从50971美元增加到7万美元,其中负债最重的是35岁到44岁的人群,家庭中位负债10.8万美元,45岁到54岁组也有8.65万美元。

其实这也正常,因为美国人习惯于借债消费,没有成家之前不少学生上大学靠学贷,成家之后房贷、车贷,更多的人平常消费主要是使用信用卡、使用现金的时候较少。许多人每月信用卡只还一部分,剩余的部分要付高额的利息就形成了卡债,这就难怪养家糊口任务最重的中年人债务负担也最重。

相比之下,华人有量入为出的传统,而且比较会精打细算,因为收入相当的中产阶级华人家庭的财政状况一般会好一些,主要表现在债台没有那么高,积蓄会多一点,平时生活也没那么大手大脚。不过由于是在美国大家大多都是透支过日子,普通华人中产阶级家庭每月的收入除了偿还房贷、车贷、再加上必要的开支确实也剩不下多少钱。

因为美国的社保体系比较健全,也不需要人们拼命的存钱以防不测,美国雇员福利研究所最近发布调查显示57%的人报告储蓄和投资少于2.5万美元,其中28%的人储蓄和投资更少于1000美元,只有24%的人储蓄和投资多于10万美元,如果下个月有突发的额外支出只有一半的人说他们肯定能一下子拿出2000美元。

余浩说,美国人不善储蓄,举债度日成风是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这些年美国一直要求中国进行经济结构的再平衡,其实美国经济也需要再平衡。美国人需要通过税收、货币、汇率等政策的调整鼓励民众多储蓄、少铺张,但谁都知道这很艰难,因为过惯了好日子的人,要让他节衣缩食很不容易。

但是经济大环境确实会迫使民众未雨绸缪,金融危机之前美国人总体的储蓄率是负数,这两三年来,美国人的储蓄率已经回升到2%到6%之间,当然了比起中国人50%以上的储蓄率,美中两国可以说是两个极端。当然美国人债台高筑危险与否还要看整体经济的表现。

美国人口普查局最新发布的美国人财富报告显示美国家庭的中位资产定值从2000年的8.2万美元增加到2005年的10.66万美元,又减少到2011年的6.88万美元,主要是因为金融危机房地产泡沫破灭以后房屋的价值下挫导致美国人的总体财富也缩水了。现在美国家庭的总体平均财富已经少于平均负债1200美元,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复苏,美国人的家庭财富有望回升。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