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买家遭遇域名盗卖案 境外域名安全性遭质疑

时间:2010-06-22 15:00   来源:网络综合报道   作者:佚名
来自中国的域名投资人Hanson通过海外域名担保交易网站获得的三个域名(BQ.COM、Ycw.com、Usd.net)被强制收回,损失数百万人民币。

来自中国的域名投资人Hanson通过海外域名担保交易网站获得的三个域名(BQ.COM、Ycw.com、Usd.net)被强制收回,损失数百万人民币。随着域名安全事件的频发,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尚未进行实名制管理,购买和使用境外域名仍将面临巨大风险。

域名安全薄弱 买家遭遇域名盗卖案

据悉,单是BQ.COM就让这位中国买家损失了130万人民币,连同YCW.COM、USD.NET,这位中国买家损失已达数百万元人民币。

事实上这并非第一次因域名安全薄弱而引发的事件。2010年1月12日,由于百度美国域名服务商Register.com公司的失职,使得公司在美国注册的www.baidu.com域名遭到非法恶意变更,让全球网络使用者超过4小时无法使用其搜索引擎。

有关专家对此表示,无论是BQ.COM域名被盗卖还是百度网站被黑,都暴露出域名持有者对域名注册信息重视不够。

这类事件给国人敲响了警钟,由于购买者对域名的历史情况不了解,极有可能犯下与HANSON同样的错误。国内大企业在海外购买高价.COM域名等行为时有发生,一旦域名启用,即会投入大量的推广费用,而最终域名被卖家收回,不但损失金钱更是损失了商誉。

“由于域名注册信息不真实、不准确,一旦发生域名注册信息被恶意篡改,域名持有者与他们沟通解决时,注册商往往采取不予理睬的态度,境外域名的管理漏洞使得国内用户往往吃“闷亏”,导致用户的权益具有极高的风险,得不到任何保障。”一位域名投资者告诉记者,“目前还有很多人在高价购买和使用.com等国外域名,希望他们能够提高警惕,避免网站做大后被人盗走遭受更大损失。”

业内人士指出,ICANN(互联网域名管理机构)可以让ENAME直接转移域名到TUCOWS,而不用让买家做任何的申辩或者司法程序。另外,即使可以有申辩的程序,但国人很难应对这些海外的申诉流程。而如果注册的是CN域名,完全可以通过仲裁和法律渠道解决如上问题,从而让买家找回损失。

境外域名受追捧 域名安全需重视

全球互联网基础设施提供商威瑞信(VeriSign)公司近日发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域名行业报告》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全球互联网域名注册新增100万,总量已突破1.93亿,同比增长6%,环比增长0.6%。

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com域名的注册价格相对其他域名来说比较贵,但由于.com域名宽松的注册政策,注册者不需要提交资料、不需要审核、即时注册即时开通是导致域名注册者购买的主要原因。

ICANN(互联网域名管理机构)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COM、NET、ORG、INFO、BIZ等域名注册信息属实的仅占23%。

有法律专家指出,.com等海外域名注册信息存在管理上的懈怠,不真实、不准确的域名注册信息容易让网络钓鱼、网络欺诈等非法行为钻空子,严重阻碍互联网的健康发展,除了会成为公安机关及时侦破案件的障碍之外,更是直接造成了网民的财产损失以及形成信息安全隐患。

面对层出不穷的“域名劫持”、“域名盗卖”等各类侵害域名持有者合法权益的事件,域名实名制将成为保障域名持有者合法权益的最佳途径。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