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基础知识 域名相关法规 域名停放赚钱 域名选择/应用 域名价值分享 域名权威数据
返回首页

资料:互联网域名注册管理与服务体系

时间:2007-11-08 09:16   来源:CNNIC   作者:CNNIC
【导读】互联网域名注册管理与服务体系是层次化的结构,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层:域名管理机构、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和域名注册代理等。

互联网域名注册管理与服务体系是层次化的结构,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层:域名管理机构、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和域名注册代理等。

处于第一层的是互联网域名管理机构。域名管理机构主要负责构建相应的域名体系、制定域名相关的各项政策等等。对于具体的域名注册管理与服务事宜,则是通过认证和授权的方式,交给其他的机构负责。在我国,信息产业部(英文缩写MII)是我国顶级域名.CN的管理机构,MII负责制定互联网络域名管理的政策;制定我国的域名体系; 管理我国顶级域名CN和中文域名的域名注册管理机构等等。在国际上,负责管理类别顶级域名(如.COM等)的机构是国际互联网络名字与编号分配公司(ICANN)。

位于互联网域名管理与服务体系第二层的是域名注册管理机构(英文为Registry)。域名注册管理机构的主要职责是:负责运行和管理相应的域名系统,维护域名数据库,授权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提供域名注册服务等等。为了确保域名注册和解析途径的唯一性,避免发生域名冲突,通常每一个顶级域名只能有一个Registry。Registry必须经过域名管理机构的授权和认可。在国际域名体系中,顶级域名中的地理顶级域名,通常是由相应国家或者地区的互联网信息中心(NIC)负责。例如在我国,.CN域名就是在信息产业部的授权下由CNNIC具体负责的。在韩国则是KRNIC负责.KR的注册管理事宜。顶级域名体系中的类别顶级域名(如.COM、.NET),是由ICANN授权给一家特定机构来负责其注册管理。需要注意的是: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并不负责受理具体的域名注册申请。

位于互联网域名管理与服务体系第三层的是域名注册服务机构(也称为域名注册商,英文为Registrar)。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是由域名注册管理机构选择和授权的,负责受理审核用户的域名注册申请,并完成域名注册的机构。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可以同时授权多家域名注册服务机构,以便在域名注册领域引入竞争体制,提高注册服务品质,降低注册费用。每个Registrar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发展自己的代理。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目前互联网上的域名注册管理服务体系是一个层次化的结构,下图所示为当前互联网域名注册管理与服务体系的结构。

互联网域名注册管理与服务体系结构图 
互联网域名注册管理与服务体系结构图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域名注册管理,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