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重庆公安系统公选涉及3千多职位 两年前已酝酿

时间:2010-03-19 15:24   来源:羊城晚报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步履匆匆的民警,让人感受到大楼里的紧张气氛。多位民警告诉记者,处级干部候选人名单已经出来了,“这个关键时刻,哪能休息?!”

渝北区黄泥塝黄龙路555号,重庆市公安局。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步履匆匆的民警,让人感受到大楼里的紧张气氛。多位民警告诉记者,处级干部候选人名单已经出来了,“这个关键时刻,哪能休息?!”

选拔完处级干部,再选拔科级干部,每批次都通过考试、面试,最终确定每个职位的人选——这项涉及2.3万名警察、300多个处级职位、3000多个科级职位的改革,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忽如一夜春风来  青年民警最欢喜

从西南政法大学刑侦学院毕业的李强(化名),6年前毕业后一直在重庆城区某公安分局工作,来自外地、不善言辞的他,一直在刑警支队打杂。“搞完案子,我就回家了,不会混关系,每次职位调整,我都没份。”

正当李强为妻子升为副科而郁闷时,今年2月,他突然听说局里要重新选聘干部,“开始还半信半疑,后来看到文件,才知道是真的”。

按照文件上的规定,李强发现自己符合竞选派出所副所长的条件,连忙报名。

“试试呗,不试白不试,反正局里也鼓励大家报。”这是李强的真实心态,“局里好多年轻人就是这么想。”

推倒重来式的选人,让李强等年轻人看到了希望。这两天,上班时一有空,李强就会上公安内部网,翻看候选人情况,等待自己竞选那一刻。

欢畅、喜悦,写在很多年轻民警的脸上。

两天来,在重庆市公安局门口,记者看到很多三四十岁模样的民警,进进出出,与同行有说有笑。多数民警面对记者的采访,笑脸回绝,有民警心情很好,爽快直言:“这次竞争上岗,十分公平、公开,我们感觉很好!”

有人欢喜也有人犯愁。一些年长的民警就显得心事重重。记者辗转找到一名“注定”要离职的副处级警官,他婉言谢绝了采访。但他的亲属告诉记者,论学历、年龄、打黑除恶中的表现,他与年轻的小伙子差一大截,“没听说过公务员有推倒重来这个说法,没想到刚当3年的副处长说没就没了,心里想不通啊”。

旧账未除添新乱  换血并非无先兆

人浮于事局长皱眉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场“大换血”,其实两年前就开始酝酿了。

首先是警务机关人浮于事的状况令重庆市公安局新任局长王立军皱起了眉头———

2008年6月,王立军调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去年3月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来重庆时,正值全国公安机关“三基”验收的关键时期,他一到重庆就下基层调研“三基”,看到的情况让他坐不住了。

知情人士介绍,王立军来到开县,有个乡镇有9万人口,但派出所包括内勤在内,只有9名警察,警车只有一部长安牌汽车、一部陈旧的桑塔纳。按标准,即使是农村,每1万人也需要配两名警察。反观市公安局、一些区县公安局机关,人浮于事十分严重。在与随行的“三基办”同志聊天时,王立军就说,搞“三基”建设,就是要让警力沉到基层,我们现在这状况,怎么维护社会治安?出了事情根本没办法处理。

人浮于事,说到了点子上。

“现在想来,有段时间,重庆一些警察的做事方式的确很反常。”著名的“农民工律师”周立太常年奔波于深圳、重庆等地,在重庆长江一路有家律师事务所。“我的律师事务所离附近的两路口派出所只有100多米。2008年2月,所里与一位当事人发生纠纷,我打110,过了一二十分钟才来了一名治安员,上来瞟一眼就走了!”

早上9点多上班,在单位吃早餐,然后回办公室拖地板,等地板干了,再看晨报、聊天;11点多开始排队吃午饭,然后睡到2点多起来,看晚报,打几个电话,聊聊天,5点多下楼坐班车走人———频繁接触重庆警察的周立太这样描绘重庆市公安局某些警官一天的生活。

打黑期间开始换血

其次,轰轰烈烈的打黑除恶斗争将以文强为首的警察队伍的黑幕逐渐曝光。这让“大换血”成为必然。

打黑除恶9个月不平凡历程里,重庆警方已开始“换血”。

去年10月,号称“打黑支队”的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一支队支队长李寒彬涉黑、多名打黑警员涉案,打黑支队面临重组,不得不“换血”。

在内部会上,王立军厉声斥责:“打黑支队,比黑社会还黑。”

当时的场景,让王立军没有理由不愤怒:打黑越深,查处的涉案民警越多,重庆市公安机关多位要员被抓。沦为涉黑势力保护伞“重灾区”的北碚区公安分局,局长谢德玖、副局长王小恒、朝阳派出所所长林海等相继落马。北碚区一个派出所甚至有一半的警员涉案。重庆不得不投入500名武警协助打黑,同时紧急向社会招考768名警察,补充“血液”。

周立太律师说,重庆打黑,200多名警察涉罪,还有数目可观的民警受处分。打黑除了让人看到以王立军为首的重庆警方的勇气,文强等高官涉案也让重庆警方蒙羞,迫切需要“换血”重塑队伍形象。

今年2月,在重庆市社科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编撰出版的《重庆蓝皮书》中,王立军发表了《2009年重庆社会治安形势与2010年预测》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到,2010年公安系统要“深入推进市局和区级公安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和职能调适,推动警力下沉, 进一步整合提升警务生产力”。只不过,当时人们并未嗅出“换血”、“洗牌”的味道。因此,当正式文件于3月8日下达时,很多民警都感到突然。

今天凌晨,记者在重庆市公安局官网上看到的招录公告显示,本月26日起,重庆计划招收3163名民警,新血液补充后,重庆警力将从目前的2.3万人增加到2.6万人。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