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谷歌放低姿态:拟将安卓市场引入中国

时间:2012-01-13 11:2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佚名
在宣布退出中国内地市场两周年之际,美国科技巨头谷歌公司更新了在内地的业务扩张计划,目标之一就是将安卓市场(Android Market)引入中国。
在宣布退出中国内地市场两周年之际,美国科技巨头谷歌公司更新了在内地的业务扩张计划,目标之一就是将安卓市场(Android Market)引入中国。

谷歌亚太区总裁阿利格瑞(Daniel Alegre)说,这家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正在中国雇佣更多的工程师、销售人员和产品经理,并在为向中国用户提供新的服务做准备。

商谈运营安卓市场

阿利格瑞在一次采访中说,谷歌正在指望利用其快速增长的应用于移动设备的安卓手机操作系统谋求移动设备、在线广告和产品搜索服务在中国的增长。

他说,安卓市场为安卓平台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户提供数千款移动应用,但是在中国目前还无法使用。在中国使用的安卓手机没有自带搜索引擎或应用程序商店“安卓市场”(Android Market)等谷歌官方服务。

据易观国际的数据,中国近60%的智能手机搭载的是安卓操作系统。如果谷歌如期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公司125亿美元的收购案,那么谷歌将拥有中国市场上最大的一个移动设备销售商。

阿利格瑞说,谷歌还在与中国市场的多位伙伴(可能是指中国的无线网络运营商)商谈运营安卓市场一事,但他说目前还没有消息可以透露。

谷歌还在努力加强其产品搜索服务,帮助用户从网上的零售商中找到需要的商品。

阿利格瑞说,如今随着安卓业务在中国的增长以及更多中国公司希望在网上投放广告,让谷歌掉转航向并在中国增加投资对谷歌两位联合创始人布林(Sergey Brin)和佩奇(Larry Page)来说是个很“务实”的决定。

谷歌承认,公司无法承担缺席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市场的代价。

谷歌于2005年在中国设立首个办事处,2010年1月12日宣布退出中国内地市场,当时许多中国人认为此举意味着谷歌将彻底从中国撤出。

谷歌当时关闭了很多在中国的重要功能,但表示永远不放弃中国市场。目前谷歌在中国内地仍有500多名员工,其中300多人都是技术人员。

去年中国收入有所上升

阿利格瑞说,中国有很大的商机,布林和佩奇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去年9月底,中国互联网用户总数超过5亿。

谷歌此举正值中国互联网业处于关键时期。互联网日益成为中国民众分享信息的渠道。

与Twitter类似的新浪微博等微博服务提供商已成为中国网友交换看法、共享信息的广受欢迎的平台,而谷歌却被晾在一旁。

据花旗集团一份分析报告显示,来自中国的收入目前占谷歌总营收的比例不超过2%,预计谷歌2011年总营收将超过400亿美元。

前谷歌中国多位员工感叹谷歌在中国地位下降。

北京市场研究机构易观国际表示,谷歌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中所占份额从2009年第四季度的36%大跌至2011年第三季度的17.2%,而这些失去的市场份额主要流向了竞争对手百度。

阿利格瑞说,尽管如此,中国内地网民使用谷歌进行互联网搜索的次数在过去两年仍有所增加。阿利格瑞目前常驻东京,不过经常到北京和上海出差。从理论上说,搜索次数的增加有助于提振谷歌的搜索广告业务,不过谷歌发言人拒绝对此事置评。

此外,谷歌还有业务是帮助中国广告商锁定数千个非谷歌网站和移动应用程序上的互联网用户(包括中国海内外用户),这些业务也出现了增长。

咨询公司BDA China Ltd董事长克拉克(Duncan Clark)说,人们往往认为谷歌退出了中国,但中国市场并没有远离谷歌。这里克拉克指的是想要接触全球客户的中资企业依然需要谷歌的广告服务。

克拉克又说,尽管时常出现中断,但中国一些互联网用户仍然在忍受使用谷歌产品的种种不便,这些产品包括谷歌地图和Gmail邮箱。

阿利格瑞说,总体而言,和2010年相比,谷歌去年在中国的收入有所上升。但他不愿透露具体数字。阿利格瑞又说,我们实际上对业务在中国的进展感到高兴。

据易观国际透露,2011年上半年,谷歌在中国在线广告市场的份额稳定在7%左右,与2010年二季度的10.9%相比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